彭總裁能獲11A榮耀,還虧島民多吞幾桶餿水油! | 王大師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彭總裁能獲11A榮耀,還虧島民多吞幾桶餿水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早上翻開各大報,發現央行的彭總裁躍升11A的寶座,比起上周橫掃全球財經版面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還要有風。然看到下個新聞後,突然瞭解彭總裁贏得11A的桂冠,還要多謝強冠、大統與昱伸等黑心食品業者的加持。

為何如此說?原因是細看彭總裁獲11A寶座最主要的因素,在於維持物價的穩定。眾所皆知,經濟學家在規劃物價政策時,最難控制的兩大要素為食物與能源類別,原因是波動率大,且為民生必需品,政府不管如何,一定要維持這兩項要素的平穩。

但這與全球央行近年來,所執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相違背。全球各地目前充斥廉價游資,台灣的房屋市場走了10年的大牛市,帝寶價格已翻了3番,來到一坪300萬元的價位。

最近以無殼蝸牛為訴求的巢運,亦將舉行一系列的抗爭運動,這些都多虧央行制定多年低利率的貨幣政策。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怎會在此時,評價彭總裁對維持物價穩定有功呢?

其實答案一點都不難,CPI(物價指數)的組成中僅有租金、沒有房價,房屋價格屬資產市場,主要靠廉價資金堆疊起來的投機動能,實際住屋需求則沒那麼高,所以租金就漲不起來,也就不會影響CPI的漲幅。

那食物呢?這就來到台灣一堆黑心食品業者了,不管你是昱伸發明的起雲劑、大統調配的棉籽油、亦或是強冠收購的餿水油,只要能將食品價格壓在讓政府面子掛得住的標準,本島官員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明明臭得發噁的餿水油,硬是將檢測程序切割成全合格的結果,這才是魔術。

下游廠商則抱著只問價格、不問過程的心態,也不想多過問製造流程,反正政府都已貼了食品GMP標章,有責任就上面扛,應該壓不到自己。如此,就變相達到台灣之光,讓本島的物價超級穩定。

觀光客來台,莫不讚賞小吃文化物美價廉,深不知吞下肚內的食物,不輸島民看了電視後,經常嘲諷對岸連豬都不會吃的飼料。

也就是說,台灣的食物價格中,早已摻上名目價位衡量不出的「品質通膨」,傷的是商譽、賠的則是健康,卻顧了彭總裁的11A面子,贏得台灣物價水準低廉的美名,怎知一切都是海市蜃樓。

那食品GMP標章呢,這不是政府幫忙把關食品安全的機構嗎?這就是整個魔術的關鍵了。首先,GMP協會是民間所組成的機構,政府的角色僅為輔助性質而已,是個掛國家羊頭、賣自家狗肉的魔術師戲法。頂新的魏應充在混油案還沒鬧大前,還是食品GMP的理事長哩!

講到這,突然聯想到美國在金融海嘯期間,各大華爾街投資銀行,利用名校剛畢業的博士生數學技能,調配出有毒的金融餿水油,再用香噴噴的話術與DM除臭,將這些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大量流通到全球市面上。

這些金融餿水油,都是被哪些美國版的食品GMP標章給認證呢?答案就是標普、穆迪、與惠譽等三大民間信評機構。所以說,自由學派常說的「市場總是對的」信念,好像也不那麼的牢靠吧!

既然國家靠不住、企業會騙人,那人民呢,我們的角色跑哪去了?這要回到當人民看見政府每年荒謬的預算規劃後,民間到底有沒有盡到正確認識的責任。我的觀察是悲觀的。

還記得當去年爆出「混很大」的假油事件後,造價2千萬的「液相層析高解析度串聯質譜儀」因日夜操而當機。但重點不是為何壞了,而是怎麼這座可確保國人安全的儀器,全台只有一個?

同時間,國軍卻以700億新台幣,進口性能不佳的阿帕契直昇機,準備一個已60年沒打過的戰爭?這些阿帕契在交貨不久後,就陸續因儀器問題送修,最後又有一架在桃園的民宅上墜機,失事原因不明。

我不是說國防不重要,但凡是都有輕重緩急。我們寧願花40億新台幣去買一架破銅爛鐵,也不願意花兩千萬買一台看管國人健康的質譜儀,或是增加稽查食品安全的人力。這不是本末倒置,什麼才是本末倒置?

也許荒謬的採購政策是政府的疏失、也許這是台灣卡在美軍工複合體淫威下的妥協,但小老百姓又不拿軍火商的回扣、又要站在第一線活吞業者調配的餿水油,為何都沒有人抗議呢?這連成為一個討論議題的空間都享受不到。

答案恐怕是台灣人民都太被動了,總認為一定有人會關心。但從近來每年都會鬧一次食安危機的頻率看來,如果人民不自己關心,這問題根本沒人會幫大眾把關。

寶島就會笨笨的持續協助彭總裁這幫人,在灌大房地產泡沫的同時間,賺取下一個12A總裁的美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