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ny/我們的師培教育,究竟是「培」育還是「賠」育? | 獨立評論在天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Sunny/我們的師培教育,究竟是「培」育還是「賠」育?

成為修習教育學程的「師資生」之後,每個人會拿到一本被我稱之為「集點本」的冊子,需要完成諸多規定的項目。 圖/路透社
成為修習教育學程的「師資生」之後,每個人會拿到一本被我稱之為「集點本」的冊子,需要完成諸多規定的項目。 圖/路透社

我曾在屏東的偏鄉小學代課,經過2年教育現場的洗禮,決心繼續投入教育相關領域,因此選擇到教育大學唸碩士。一腳踏入師培體系的大門,我開始了一趟「集點」的旅程。

為何說這是「集點」的旅程呢?首先,成為修習教育學程的「師資生」之後,每個人會拿到一本被我稱之為「集點本」的冊子,裡頭有如便利商店的集點活動,需要完成諸多規定的項目。例如:參與師培中心規定的生涯講座,主題不外乎「求職技能」等相關內容,師資生們得乖乖待在視聽室,看著投影幕上的影片播放2小時。或者要求你通過各系所規定的能力鑑定,舉凡板書檢定、特殊教育知能檢定,最後在「集點本」上蓋印章,就算完成。

各式各樣的「集點項目」多如牛毛,上述舉例只是冰山一角。問題是,只要蓋上印章,通過這些檢核點,就等於擁有相對的能力嗎?

當立意良善的進修活動淪為蓋章集點

當然,師培中心立意良善,為了幫助學生能有更好的教育專業,因此發展出一套檢核系統。但是,參與規定的各項講座,實質上培育了師資生們哪些能力與專業?如何檢核大家是否有達到該講座設定的目標?如果大家的出席參與只是為了蓋章,而沒有後續的引導,甚為可惜。

再者,以能力鑑定裡的「特殊教育知能檢定」來說,考試範圍都是過去幾年的教檢題目,師資生只要背誦答案就能通過。如此制式化的考試流程,通過的人真的就具有特教知能的能力了嗎?

一個好的老師,不只需要專業能力,可能還需具備熱忱、領導力、耐心等等人格特質,然而,現行師培甄選機制,卻可能無法篩選出適合的人才。

目前國內相關學校在甄選師資生時所使用的機制,往往因為考量成本或是作業上的方便性,而以知識型測驗、在校成績為主要評量工具。這些量化的數字,並不能顯示出一個人真正的特質。而若師資生把通過教師檢定當成唯一目標,那麼,在學習的這條路上,師資生可能會帶著什麼樣的心態來修習課程?

108新課綱的上路,是希望教育出有素養的學生,但是,當我們的師培體系無法有效篩選合適人格特質的師資生,該如何培育出具有「素養」能力的老師?那就更遑論教出具有素養能力的學生。

一個好的老師,不只需要專業能力,可能還需具備熱忱、領導力、耐心等等人格特質,然而,現行師培甄選機制,卻可能無法篩選出適合的人才。 圖/美聯社
一個好的老師,不只需要專業能力,可能還需具備熱忱、領導力、耐心等等人格特質,然而,現行師培甄選機制,卻可能無法篩選出適合的人才。 圖/美聯社

師培體系的教師良莠不齊,師資生無所適從

令我感到最困頓的是,現在的師培體系其實難以淘汰「不適任教師」。

如果說師資培育是為了培養出下一代老師,那麼教育大學裡的教授與老師們,更是扮演重要的一環,因為他們是老師的老師。然而根據各大院校的教師評鑑辦法,在台灣,教授可能要身負多樣的工作,如研究、教學、輔導及服務,所以可能無暇顧及教學品質,此時學生的受教權就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師培課程的老師們,多能夠以開放的心態帶動學生討論與學習,透過實作且井然有序的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進,豐富學生的視野。當然,也遇過幾次在課堂中感到失望的情況,某位具有特殊專長的老師開設了多堂必修課程,修習人數不少,然而,每一堂課要繳交的作業多達4、5樣,還有各種讓人困惑的表單,修課同學們經常需要再三與老師確認事項與指令,卻得不到清楚的回答。

由於這門課是必修,學生們紛紛向師培中心表達疑問,然而最後卻得不到改善。還因為學校編制的關係,暫無其他老師可以開設相同課程,這位具有特殊專長的老師也就年復一年的教下去。

現行制度並無合適的檢核機制,能夠確保師資培育的師資品質,對我來說,上課就像拆禮物,拆到一份好的禮物是幸運,拆到差的禮物,只好當作是學習。

現行制度並無合適的檢核機制,能夠確保師資培育的師資品質。 圖/法新社
現行制度並無合適的檢核機制,能夠確保師資培育的師資品質。 圖/法新社

師資培育的未來

師資培育是為了孕育出未來的老師而存在,也因如此,師資培育應該在前端建立更完整的師資篩選制度,能以多元面向來挑選人才,除筆試之外,在書面審查以及現場口試的部分也可加入情境面試、個人特質評估等環節,挑選出具熱忱、有潛力、領導力等的未來教師。如此,在培育的過程中,也能省去繁瑣的檢核機制,讓特定的教育知能或是講座內容涵蓋進課程,深化師培生的理論與實務學習。

我知道,沒有一個體系是全然完美的,但我期待,未來的師資培育能夠更符應世代的需求,讓教育能夠真正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

(※ 作者:Sunny,在兩年偏鄉教育現場的洗禮後,現在回到學校修習師培課程,順便學習如何當一個菸酒生。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師資培育是為了孕育出未來的老師而存在,也因如此,師資培育應該在前端建立更完整的師資篩選制度,能以多元面向來挑選人才。 圖/路透社
師資培育是為了孕育出未來的老師而存在,也因如此,師資培育應該在前端建立更完整的師資篩選制度,能以多元面向來挑選人才。 圖/路透社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獨立評論》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