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宇新/餐餐三色豆、老師一直換:幼教品質怎讓家長安心? | 獨立評論在天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陳宇新/餐餐三色豆、老師一直換:幼教品質怎讓家長安心?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的幼兒園餵藥事件引發了論戰,各界輿論吵得沸沸揚揚。然而回到事件的本質來看,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學齡前兒童的受教權益是否受到了保障和保護?孩子們所處的學習環境是否足夠安全無虞,有助於其成長與發展?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送托上學是為了讓孩子適應群體生活,是為了豐富孩子的學習體驗,家長們無一不是盡可能地努力兼顧職場與家庭,希望提供孩子們擁有一個幸福的童年。然而,當幼兒園不再安全、當學校環境充滿危機,身為家長的我們,又豈能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

近乎四成的照顧不佳事件發生在準公幼

根據兒盟《2023臺灣育兒現況調查報告-幼兒園篇》發現,家長心目中的好品質幼兒園是真正由政府全面把關的公立幼兒園,其滿意度名列第一(8.6),而政府現正大力推行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滿意度卻敬陪末座(8.09),可見準公幼所提供的教保服務未能契合家長期待。

準公幼是政府欲擴展平價教保服務而向私立幼兒園所購買服務的配套機制,希望能使育兒家長增加就近選擇托育場域的機會。依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107學年至111學年間,幼兒園數從6,348所增加到6,661所,其中110學年至111學年之增幅率為2.4%,是近三年來的兩倍之多。幼兒園數量確實是在增加,但教保服務的品質又是如何呢?

從兒盟的調查發現,有超過36.9%的照顧不佳事件發生在準公幼,顯示政府雖然與準公幼簽訂了合作契約,但卻未能有效確保準公幼的教保服務品質。

幼兒園教學現場示意圖。 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幼兒園教學現場示意圖。 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我們進一步探究準公幼照顧不佳情形發現,「孩子的餐點不夠吃或是吃得不好」的樣態比例最高(21.2%)。

「他們(準公幼)的飲食狀況就是每一餐都有三色豆」、「小孩說我早上吃豆漿配饅頭,下午點心也是豆漿配饅頭......,在我(家長)看來就是吃飽而已!」

對於二至六歲發育中的孩子來說,營養均衡的餐食是健康發展的基礎,但從調查分析可見,領取政府補助的準公幼,似乎沒有把經費有效運用在孩子們每日的餐點上,使得發育中的孩子存在著不夠吃或吃不好的狀況,不僅可能影響孩子的成長,也讓家長對孩子在幼兒園的飲食健康有所擔憂。

「有違規,但不清楚具體狀況」(16.7%)和「頻繁地一直換老師(如每學期頻繁更換老師達兩次以上)」(13.6%)是準公幼另外兩大照顧不佳的樣態。對家長來說,受限於孩子的發展階段與能力限制,往往無法實際瞭解到幼兒園內的狀況,多需仰賴教保人員的分享轉述或家長間的互通有無、訊息交換,然而正因為家長與校方在立場上的差異,才更突顯出政府作為主管機關的重要。

此外,頻繁換老師的情況除了在本次調查中超過了一成,在新聞媒體事件中也時有所聞。對於學齡前的孩子來說,穩定的主要照顧者是建立其安全感的重要基礎,頻繁更換老師不僅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學齡前孩子的身心發展與成長,孩子們的受照顧情形也存在許多隱憂。試想即便是資深的教保人員,也難以在短時間內馬上熟悉瞭解十幾名幼兒的需求與特性,更遑論班級中如有高敏兒或特殊兒,若孩子身處於頻繁更換老師的環境,豈能獲得良好的照顧與教保服務?再者,師資流動率高的幼兒園,其管理機制恐怕存在某些問題與疑慮,亟需擁有公權力的政府發揮監督與指導的功能。

頻繁更換老師不僅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學齡前孩子的身心發展與成長,孩子們的受照顧情形也存在許多隱憂。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頻繁更換老師不僅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學齡前孩子的身心發展與成長,孩子們的受照顧情形也存在許多隱憂。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準公幼缺乏監督、輔導機制

準公幼對家長來說,不單單只是政府擴充平價教保服務的配套機制,亦是具有政府把關、品質認證的象徵。因此,在兒盟的調查中,有近七成的家長認為「準公幼有政府的認可,可以安心讓孩子去念」(68.5%),更有超過九成家長同意「準公幼領取政府補助,政府應要監督它的品質」(96.6%)。

然而,就目前情形來看,政府與準公幼簽訂合作契約前,除了對基礎評鑑和教師薪資等面向進行審核外,對於園所過往的教保品質、服務狀況皆未有充分瞭解與評核。根據全國教保資訊網的資訊進行分析發現,2018至2023年六都準公幼的違規率超過三成,即在六都的準公共化幼兒園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準公幼有違法的紀錄。此外,當政府與準公幼簽訂合作契約後,亦沒有建置完善健全的監督、輔導機制,對於違規園所的退場機制也無具體的規劃。此況與家長的認知大相逕庭,學齡前孩子在園所的受照顧情形不免令人憂心。

幼托政策是政府解決少子女化危機的重要策略,許孩子們一個安全無虞有品質的學習環境是家長心之所向,因此,兒盟呼籲,強化準公共化幼兒園的退場機制,透過增加不定期稽查頻率,落實品質的監督與管理,藉由到園輔導機制確保教保服務品質,保障學齡前兒童的受教權益,使其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快樂成長。

(※ 作者:陳宇新,兒福聯盟研發組組長。原標題為〈每餐都吃三色豆、老師一直換:這樣的幼教,怎能讓家長安心?〉,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幼托政策是政府解決少子女化危機的重要策略,許孩子們一個安全無虞有品質的學習環境是家長心之所向。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幼托政策是政府解決少子女化危機的重要策略,許孩子們一個安全無虞有品質的學習環境是家長心之所向。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獨立評論》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