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虹儀/高齡駕駛如何平安上路?用設計讓交通安全再升級 | 獨立評論在天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余虹儀/高齡駕駛如何平安上路?用設計讓交通安全再升級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駕駛人的數量也日益增加。 圖/美聯社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駕駛人的數量也日益增加。 圖/美聯社

每逢週末連假,許多人會規劃多日行程。為了長程交通方便,有時也會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到特定地點,再於當地租車。

近年來共享經濟發達,租車也越來越方便,不僅車款選擇多、使用時間有彈性,還可以甲地租、乙地還,自由度頗高。然而,對於一些數位能力較弱的中高齡者,現今的租車系統卻可能反而形成另一重挑戰。

例如,現在很多租車都需要使用手機應用程式、透過網路進行操作,而近年來汽車的操作介面也日新月異。像是:

  1. 更複雜的儀表板:現代汽車的儀表板上有越來越多資訊,更多的顯示螢幕,需要駕駛花更多時間學習和適應。
  2. 消失的傳統鑰匙:一些汽車已經開始採用無鑰匙啟動系統,駕駛需要學習如何操作汽車上的啟動按鈕或遙控器。
  3. 電子剎車:有些汽車的手剎車變成了電子式,甚至連外觀都有明顯變化,例如從拉桿改為旋鈕。這些改變都考驗著駕駛的適應能力與反應速度。

汽車操作介面電子化後,許多資訊改採用螢幕顯示,可以提高汽車的安全性能和駕駛體驗,但要讓高齡駕駛人較容易學習、較快適應,需要多考量資訊呈現是否容易一眼看懂?也要特別注意汽車操作介面的方便,進而提高行車安全。例如在駕駛操作過程中給予語音提示,或在可能操作錯誤的時候以閃燈、圖案或聲響作為警示,讓駕駛者能夠更輕鬆掌握。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齡者易辨識的交通標誌設計

高齡駕駛人除了需要適應現代汽車操作介面的改變,還可能因為視力、注意力下降、動作變慢等問題,導致對交通號誌的辨識與反應能力下降。因此,在交通標誌的設計上應避免以下幾點,以減少高齡駕駛人的困難:

  1. 信號燈短暫閃爍與標誌太小:對於視力不佳的高齡駕駛人來說,可能因此看不清楚。信號燈應持續亮起,標誌也應採用較大的字體。
  2. 路口複雜的標誌:在多條路線匯合或較繁忙的路口,可能有好幾種不同的標誌,對高齡駕駛人來說,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辨識,應盡量簡化。
  3. 色彩搭配不當:有些標誌的顏色若搭配不當,對於患有色弱的高齡駕駛人將會難以辨識,應避免放上會讓辨色力異常者看起來太過相近的顏色搭配,或是以白框線做出兩色的區隔。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齡化社會,交通安全要再升級!

隨著國家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駕駛人的數量日益增加,因此,必須從交通安全宣導與規範著手,提升高齡者的駕駛安全,進而提高整體的交通安全。

高齡者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聽力、注意力、反應時間都與年輕時有落差,高齡駕駛人需要懂得調整自己的駕駛行為,例如減少夜間駕駛、適當調整車速等。對於車輛的安全性能需要更加留意,定期檢查與維護。

提升高齡駕駛人的交通安全知識和技能也很重要,政府或交通主管機關應鼓勵高齡駕駛人參加交通安全課程,並規定定期接受駕駛能力測試與健康檢查,增加交通標誌和標線的可讀性和識別性,以幫助高齡駕駛人更容易理解與掌握交通信息。車輛的設計應提供適合高齡駕駛人使用的系統或輔助功能,例如自動停車系統、自動剎車系統,甚至輔助駕駛等等,這些措施都有助提升高齡駕駛人的駕駛安全,從而降低交通事故風險。

(※ 作者:余虹儀,通用設計工作室創辦人。著有《愛.通用設計》、《善用UX來提升UU》及「愛.通用設計的小魚」粉絲專頁。原標題為〈馬路上的高齡駕駛:用好設計讓銀髮族也能自在開車出遊〉,本文授權轉載自「獨立評論@天下」。)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獨立評論》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