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能振興地方經濟?看日本九州與北陸的經驗 | 邱秉瑜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高鐵延伸能振興地方經濟?看日本九州與北陸的經驗

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對建設高速鐵路感興趣,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圖為日本新幹線N700S系電動列車。 圖/法新社
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對建設高速鐵路感興趣,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圖為日本新幹線N700S系電動列車。 圖/法新社

人口少子高齡化趨勢下,交通建設重心應從公路往鐵路轉移。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皆欲建設高速鐵路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日本仍持續建設新幹線,以作為地方經濟振興措施。從九州新幹線與北陸新幹線的例子,可看到高鐵確實能振興地方經濟。計劃延伸高鐵的台灣,應致力於讓高鐵站區發展與既有市區連成一氣,並確保便利的交通運輸連結。

最近,台灣宣布了關於高速鐵路延伸的計畫。目前僅在台北南港與高雄左營之間運行的台灣高鐵,規劃未來南端將延伸至屏東,北端將延伸至宜蘭。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更提出了環島高鐵的路網遠程願景,也就是高鐵的南延與北延都要進入台灣東部,穿越台東與花蓮,最終構成環繞台灣全島一圈的高鐵系統。

但前交通部長陳建宇卻公開表示反對環島高鐵。他呼籲,交通建設應考慮到台灣人口少子高齡化的趨勢。他更指出,東部人口未來恐將逐漸減少,若將高鐵延伸至此,恐是資源錯置與浪費,為後世留下財務負擔。

以人口趨勢為由反對軌道運輸建設,筆者不贊同。人口少子高齡化的趨勢下,整個社會將有越來越高比例的人不適合自行駕駛車輛,因此台灣的整個交通運輸系統應更有效率地服務更老而更少的人口。

也就是說,交通建設的重心應從公路往鐵路轉移。要做的除了提高鐵路運輸相對於公路運輸的吸引力(例如縮短台灣各地之間以鐵路移動的所需交通時間),還有不再建設新的道路、甚至將利用率較低的部分既有道路廢除(例如市區的低使用率道路可轉為公園綠地、徒步區或自行車道),以減少道路養護的支出。

人口少子高齡化的趨勢下,交通建設的重心應從公路往鐵路轉移。圖為台灣高鐵。 圖/歐新社
人口少子高齡化的趨勢下,交通建設的重心應從公路往鐵路轉移。圖為台灣高鐵。 圖/歐新社

高鐵有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功能

而且,筆者認為,有高鐵的東部,比起沒有高鐵的東部,更有望能抵抗人口流失,因為高鐵有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功能。世界許多國家,不論是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都對建設高速鐵路感興趣,以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日本是高鐵技術的領先國家,新幹線享譽全球,多年來也以此進行國際技術合作,首先將技術出口至台灣,然後出口到中國與英國,最近也確認將出口至印度、泰國與美國德州,同時對於奧地利、巴西、加拿大、愛爾蘭及越南的出口也在洽商中。

然而,日本不只是把新幹線技術往外出口而已,即使在日本國內,新幹線建設也仍然持續,以作為地方經濟振興的措施之一。以下,就讓我們看看日本的新幹線為九州地區與北陸地區帶來的經濟振興效果。

日本國內的新幹線建設仍然持續,以作為地方經濟振興的措施。圖為新幹線全系統路線圖。 圖/維基共享
日本國內的新幹線建設仍然持續,以作為地方經濟振興的措施。圖為新幹線全系統路線圖。 圖/維基共享

福岡:演唱會數在新幹線開通後增加

日本的新幹線,自1964年在東京與大阪之間開通以來,路線的擴增與速度的提升縮短了日本全國各地之間所需的交通時間。區域間的交通所需時間縮短,造成的結果是新幹線設站之處的對外交通便利度增加了,企業遷入,遊客增加,建設投資流入,最終使車站周邊的都市機能得到發展。從近年開通的兩條新幹線路線,可以看出上述效果。

一個例子是2011年開通至鹿兒島縣鹿兒島市的九州新幹線。 在福岡縣福岡市,隨著新幹線的開通,市內最大的火車站日本鐵道(JR)博多站進行了重新開發,在此新開設了一家百貨公司,車站周邊地區的商業機能與集客力因此提升。此外,新幹線的開通,也使得以福岡為中心的一日生活圈擴大,結果之一是在福岡舉行的演唱會等音樂活動的數量增加了。2011年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後的五年內,九州全境的每年舉行音樂活動總數增加了900場,而人口佔九州40%的福岡縣在這增加量之中就佔了50%以上,是超出其人口佔比的高成長。

而在鹿兒島縣鹿兒島市,新幹線開通後,發生了商業機能轉移的現象。部分商店從鹿兒島市本來的中心商業區天文館地區,轉移至新幹線終點站JR鹿兒島中央站周圍區域,使車站周邊的商業機能得到了加強。

隨著新幹線開通,福岡的JR博多站重新開發,車站周邊地區商業機能與集客力提升。 圖/維基共享
隨著新幹線開通,福岡的JR博多站重新開發,車站周邊地區商業機能與集客力提升。 圖/維基共享

金澤:新幹線帶來了更多的住宿旅客

另一個例子是2015年開通至石川縣金澤市的北陸新幹線。隨著新幹線的開通,眾多企業將營業據點遷入了北陸地區,作為該地區主要城市之一的金澤,辦公空間需求因此極為旺盛,市中心的辦公大樓或商店的空置率也降低。

與此同時,旅遊需求亦變得更旺盛,前來金澤的旅客人數不斷增加,因此許多新旅館正在建設當中。北陸新幹線開通前後,來自東京都的旅客約佔每年在石川縣境內住宿旅客增加數341萬人次的60%以上。

新幹線是否能發揮地方經濟效益?將九州與北陸這兩條新幹線所經的三個主要城市的狀況相比,可看到它們的共同點是車站周邊的城市機能得到了加強。日本開發銀行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新幹線車站周邊的城市機能發展下,人口下降趨勢被抑制了。日本經濟學者鯉江康正則表示,新幹線為所經地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可以預期的,但這些地區的經濟持續成長的關鍵仍在於區域產業整合等地方振興政策。

新幹線開通後,金澤的旅遊需求變得更旺盛,前來的旅客人數不斷增加。 圖/路透社
新幹線開通後,金澤的旅遊需求變得更旺盛,前來的旅客人數不斷增加。 圖/路透社

高鐵站區發展應與既有都市發展結合

從日本的九州新幹線與北陸新幹線的例子,我們可看到高鐵確實發揮了地方經濟振興的效果。而在不同的地區,高鐵的經濟振興效果則有差異。

北陸地區較靠近東京所在的日本首都圈,因此新幹線通車是加強了北陸與首都圈之間的聯繫,從石川縣的觀光客增加數有六成來自東京即可看出。九州地區則離首都圈太遠,因此新幹線的開通是集中了該地區的經濟活動,九州的音樂活動增加數有多達五成來自僅佔人口四成的福岡縣就是證明。

目前近成定局的高鐵延伸至屏東及宜蘭兩案,可望為地方經濟帶來振興效果。不過,與日本新幹線的經驗相比,台灣高鐵的車站大多數不與原本的城市主要火車站共構,而是設在人口較密集地區邊緣或甚至是其外的位置,未來的高鐵屏東站與高鐵宜蘭站看來也不脫此一慣例,前者將設於屏東市區西側的六塊厝(而非與屏東市中心的台鐵屏東站共構),後者將設於宜蘭市區南側的宜蘭縣政中心以南(而非與宜蘭市中心的台鐵宜蘭站共構)。

因此,屏東與宜蘭高鐵站周邊的都市機能提升,恐將比不上日本新幹線車站附近的狀況,除非屏東縣政府與宜蘭縣政府致力於讓高鐵站區的發展與既有市區連成一氣,並確保高鐵站與市中心之間有便利的交通運輸連結。

筆者支持環島高鐵的願景,但也期盼既有高鐵站周邊地區加速發展,新設高鐵站與都市的發展(特別是產業發展)也能妥善結合。由花蓮縣與台東縣組成的台灣東部,作為台灣高鐵從2007年開通至今尚未有白紙黑字延伸計畫的最後邊疆,往後高鐵若確定前來,在設站選址時,尤須特別留意與既有市區及產業的關聯。

台灣應致力於讓高鐵站區發展與既有市區連成一氣,並確保便利的交通運輸連結。 圖/法新社
台灣應致力於讓高鐵站區發展與既有市區連成一氣,並確保便利的交通運輸連結。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