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多樣性而偉大——快速入門都市規劃評論家珍雅各 | 邱秉瑜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城市因多樣性而偉大——快速入門都市規劃評論家珍雅各

都市規劃領域的必讀經典,首推美國作家珍雅各1961年的作品《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 圖/維基共享
都市規劃領域的必讀經典,首推美國作家珍雅各1961年的作品《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 圖/維基共享

都市規劃領域的必讀經典,首推美國作家珍雅各(Jane Jacobs, 1916-2006)1961年的作品《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

在經典著作背後,珍雅各是怎樣的人?怎樣的生命經驗造就了她對20世紀後半都市規劃理論不朽的影響力?她的傳記《凝視珍.雅各》(Eyes on the Street: The Life of Jane Jacobs)最近已譯介至台灣,藉著閱讀此書,我們或許可以找到解答。

對於尚未讀過上述二書的讀者,本文嘗試扼要介紹珍雅各在《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中提出的都市規劃主張,作為珍雅各思想的快速入門。

劣質都市規劃才是都市問題的根源

珍雅各在全書開頭便點明,該書是針對當時美國都市計畫及都市更新原則的抨擊,除了檢討上述原則所形塑的現代正統都市規劃實務,同時也介紹新的原則。珍雅各認為,當時美國的許多都市更新專案,皆產生了不良後果。究其緣由,乃是都市計畫從業人員,以及培養他們的都市計畫學院教育,忽略了對「城市」本身的研究。

她舉例,汽車的普及造成美國城市交通壅塞,於是城市以「改善交通問題」之名,推動拆除傳統社區,並興建高速公路橫越市區的都市更新專案;但交通問題其實是劣質都市規劃的結果。若倒果為因,把交通問題拿來當作都市規劃問題的原因去解決,也仍然沒辦法解決都市規劃問題。

那麼,相對於劣質都市規劃,珍雅各心目中的優質都市規劃是什麼?

把交通問題拿來當作都市規劃問題的原因去解決,也仍然沒辦法解決都市規劃問題。圖為1973年紐約市的車輛。 圖/美聯社
把交通問題拿來當作都市規劃問題的原因去解決,也仍然沒辦法解決都市規劃問題。圖為1973年紐約市的車輛。 圖/美聯社

城市活力來自空間利用的多樣性

珍雅各主張,城市應該具備空間利用的多樣性。不同的空間利用,應彼此緊密相融、相互支持。例如,有些公園與人行道從早到晚皆被充分使用、充滿活力,有些公園與人行道則不然。那是因為前者附近地區的空間利用多元,造成不同時段皆有活動之故,如白天有人工作、晚上有人居住等。

一座城市應該怎麼做,才能產生「有用的」空間利用多樣性?面對這個問題,珍雅各提出了此書中最重要的主張。她認為有四個基本條件,且都市規劃可以刻意營造這四個條件,缺一不可,以激起城市的活力:

  1. 混合使用:
    一個地區須提供多種主要功能,人們為了不同目的而出現於此,在不同的時間出門活動,但必須能共同使用諸多設施。

  2. 小街廓:
    多數街廓的邊界必須短小,也就是說,街道必須密集,轉彎機會必須頻繁出現。

  3. 新舊建築交雜:
    一個地區不同屋齡和屋況的建築,必須以緊密交織的細膩方式彼此交錯。

  4. 密集度:
    必須有足夠密集的人口,包括居民及因工作或其他任何目的身處於此的人。

珍雅各也不忘提醒,有幾種力量,可能會阻礙一座城市的多樣性和活力。如果一個地區的多樣性發展得太成功,往往會弔詭地轉向自我毀滅,例如一處繁華的交叉路口,可能會接連吸引不同銀行開設分行,結果反而導致該地區多樣性的消退,繁華不再。

又如果城市有些地帶形成了邊界或屏障,行人厭於接近使用,那就只會歸於死寂。再如果城市有些較貧困地區始終留不住人,居民遷出太快,那就只會一直維持貧民窟的狀態。

城市應該具備空間利用的多樣性。圖為1998年紐約馬拉松。 圖/法新社
城市應該具備空間利用的多樣性。圖為1998年紐約馬拉松。 圖/法新社

促進城市多樣性的改革

針對促進城市多樣性,珍雅各提出了住宅、交通、都市設計、都市計畫與都市行政等五個方面的改革建議:

  1. 住宅:
    市府應設置負責住宅補貼的專責部門,為興建出租住宅的建商提供融資與出租擔保。住宅政策可以使租客獲得房屋的擁有權,也可補貼新住宅的興建,以疏散城市過密的人口。住宅政策亦可催生外表看不出是公共住宅的公宅,並補貼租客承租私有住宅。

  2. 交通:
    應致力減少路面車輛的總數,讓剩下的車輛更有效率地運作。行人與車輛之間的衝突,以及各種車輛之間的衝突,主因皆是車輛數量過多。城市應通盤考量其交通與土地使用的彼此關聯,使之均衡發展,讓城市中車輛的絕對數量大幅下降,才能真正降低車輛的強勢地位,保護行人的安全。

  3. 都市設計:
    應彰顯城市的結構與秩序,可為街道增加視覺上的不規則性與干擾效果,並營造出地標。

  4. 都市計畫:
    應在住宅新建案的地面層導入住宅以外的用途,而非住宅新建案應符合既有的都市紋理。

  5. 都市行政:
    應確保都市規劃人員徹底了解特定的地點,以便有效診斷一地缺少哪些條件來產生多樣性,並著眼於營造這些條件。中小型城鎮或許較易在其行政結構中達成這樣的理想。

多元而密集的城市,蘊藏著自我再生的種子。圖為2012年911事件11週年,世貿中心雙子塔樓原址上亮起兩柱光束。 圖/路透社
多元而密集的城市,蘊藏著自我再生的種子。圖為2012年911事件11週年,世貿中心雙子塔樓原址上亮起兩柱光束。 圖/路透社

結論:研究都市問題的最佳思考方式

在珍雅各的眼中,城市雖然複雜,但其中所有事物都以合乎道理的方式相互關聯,是一個有組織的有機體。因此,都市問題,可以被解析為許多彼此相關的部分問題。

珍雅各建議,欲了解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思考方式是:考慮城市中的種種過程(processes);採用歸納法(induction),從個體推導至整體;見微知著,從少量個體中不尋常的線索開始,探究更大群體的平均運作方式。

在《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一書結尾,珍雅各讚揚城市擁有應對困境的先天能力,這是因為城市有著財富盈餘、生產力以及各式各樣的人才,能支撐著社會不斷進步,大而密集的城市尤其如此。充滿活力、多元而密集的城市,蘊藏著自我再生的種子。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