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是如何被新689雪崩式掩埋? | 徐嶔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民黨是如何被新689雪崩式掩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選結束,國民黨面臨雪崩般的敗選,不僅國民黨的朱立倫狂輸民進黨蔡英文超過三百萬票,立委席次僅剩35席,許多老將如丁守中、林郁方、楊瓊瓔、楊麗環等紛紛落馬,連認為應該可以很穩的桃園孫大千也都輸了,國民黨迎來自2001年以來最低的立法委員席次比例,總統大選也創下史上第二低得票率的紀錄;反觀民進黨不但總統大勝、立委斬獲68席,還迎來了史上最高的總統得票數與得票率,加上總統直選以來最低的投票率,除了台灣出了第一個女總統、與第三次政黨輪替之外,本次大選還創下台灣選舉史的多項新紀錄。

第一,本次大選創下史上最低總統大選投票率。

自從總統直選以來,歷次投票率都超過七成,2008年國民黨馬蕭配對上民進黨謝蘇配時更高達76%,但,本次大選投票率竟低落到僅剩66%,寫下台灣史上最低總統大選投票率紀錄。

若細究候選人得票數,朱玄配竟然只獲得381萬票,得票率僅三成一,慘敗於蔡英文的「新689」──689萬票,不但僅高於2000年連蕭配的23.1%得票率,也遠低於舊思惟中的藍營基本盤印象。即便加上宋楚瑜的157萬票,得票率也只有四成三而已,遠不及2004年連宋配的49.8%,更遑論馬蕭配的58.45%與馬吳配的51.6%。

顯然,有相當比例的國民黨支持者並未出來投票,這可能與執政不利的社會氣氛,以及選戰過程中的「換柱風波」、軍宅事件有關,降低傳統國民黨支持者的投票意願。

第二,史上最高民進黨總統大選得票率與得票數。

民進黨的「英仁配」在本次大選斬獲689萬票,得票率高達56%,遠高於2004年陳呂配的647萬票、50.11%得票率,更高過2012年蔡蘇配的609萬票紀錄。

第三,史上最高的立法院民進黨立委席次比例與最低的國民黨席次比例。

過去,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比例均未曾超過四成,最高峰的2004年也只有38.22%,最低潮的2008年更只剩下24%。本次大選民進黨得到68席,立法院席次占比高達60%,創下民進黨最高紀錄。至於國民黨則只剩下35席,立法院席次占比約30.97%,比過去國民黨最低潮的、2001年的31.3%更低,若相較於2008年的81席,國民黨等於瞬崩46席立委。

因為有一群國民黨認識不夠深的年輕世代選民熱烈投票,而過去國民黨熟悉的支持者卻選擇不去投票,一來一往,種下了國民黨狂敗的因子。

敗選的結構因素,來自20-39歲這個世代層的年輕選民反彈。20-39歲的年齡層是受到高房價與低薪問題摧殘最深的世代,特別是30歲以下的世代,他們有高達六成三是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低薪已經夠苦了,面對過去七年多來台灣史上最高的房價與油電雙漲後的萬物皆漲,強烈的相剝奪感都在他們心中種下國民黨執政不滿的根源。

而在30-39歲這個世代,同樣遭受低薪或薪資凍漲的困擾,可是他們到了傳統被認為該成家立業的年紀,有辦法買房、成家的,房貸與家庭開銷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來,沒辦法買房的、則狂幹醮這個十大民怨之首的高房價,再看到王如玄的軍宅案,則更讓他們充滿怨氣。

這樣的人有多少?根據統計,20-29歲的選民有300萬人,30-39歲將近392萬人,兩者合計約692萬人,佔所有選民比例約36.9%,超過三分之一強。國民黨自豪的兩岸和平紅利,他們無感,藍綠問題,他們也無感,因為距離他們太遠,藍綠他們沒興趣。

他們有感的,是眼前經濟壓力迫使他們變成月光族、窮忙族的環境。他們有感的,是急著想換掉眼前這個讓他們生活過不好的執政黨。

而且,與2014年11月29日的縣市長大選相比,其中還多了高達129萬的首投族。

這些非常年輕的首投族,沒有經歷白色恐怖、戒嚴等時期,對中國更沒有鄉愁或任何情感。甚至它們從小成長的記憶,總統就是直選的、沒有老國大、老立委的印象,他們關心的只有薪水、房價、物價、工作。國民黨自豪的兩岸和平紅利,他們更是無感。相反的,這群年輕人可能連國民黨為什麼要叫「中國」國民黨都會提出質疑。

因此,20-39歲的年輕世代,成為對當前執政黨反彈的最大族群,也是對國民黨最不滿的選民結構。這個選民結構自從洪仲丘事件與318學運後,就開始高度參與政治、參與投票。

但本次大選,面對一直保持領先的蔡英文與民進黨選情,由於看似選情穩定,他們本來相對關心程度不如14年九合一大選那樣的積極。

偏偏在大選前一周,爆發了16歲的台南女孩周子瑜在中國慘遭黃安檢舉「揮國旗」、因而被中國電視台與企業封殺的事件。

事實上,黃安檢舉的藝人何止周子瑜,但政府部門偏偏自始態度輕忽,陸委會猶如植物人毫無作為,直到選前一天的晚上,周子瑜在經紀公司的安排下,她表情蒼白、緊張,猶如被IS綁架的人質般,被迫念出了「一個中國、我是中國人」,就在選前一晚,一個16歲女孩無辜在異鄉被打壓、困窘的畫面,激發出了狂暴的民怨與反彈。

有多嚴重?周子瑜道歉影片的瀏覽人次超過410萬人次,該則新聞報導在蘋果日報的瀏覽人次也超過60萬,在臉書、批踢踢等社群上更是以最快的速度引爆高度的關注與分享、討論,充分反映新網路與行動時代的特色:快速。

也因為「快速」,這個發生在選前一晚的事件,激發出許多原本不回去投票的年輕世代在一天內就決定站出來投票,因為,最立即有效的支持周子瑜方式,就是投票表態給中國政府看!

也因此,選舉當日即便馬英九總統也為周子瑜講話,一直疏忽該事件的陸委會也終於有了動作,但也來不及挽回選情,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也承認周子瑜事件對國民黨選情的殺傷力很大。本來以為很穩的國民黨桃園老將孫大千,竟然只以不到千票、765票的差距輸給了趙正宇,民進黨鄭寶清更僅以不到169票的差距贏了國民黨的楊麗環。

結構上有累積七年多的民怨,加上選前一晚的周子瑜事件刺激投票率,造就了年輕世代踴躍站出來投票反國民黨,而傳統國民黨支持者反而許多選民不出來投票,一增一減,讓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總統選舉崩完、立委也雪崩。

一場選舉,不只看出年輕世代的不滿,更看出面對新網路時代,國民黨的無力與遲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