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廁所為什麼乾淨?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日本廁所為什麼乾淨?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廁所外交

日本最近出現了一位自稱「廁所大臣」有村治子,提倡「廁所外交」(Japan Toilet Challenge)。目的是要讓2020年東京奧運參訪日本的外國人,有舒服愉快上洗手間的經驗。這也是具體實現了當初日本獲得奧運舉辦權提案的中心概念,賓至如歸「おもてなし」(hospitality)。

的確,我們到國外旅遊,一定要去的就是洗手間,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通常會影響到對一個國家的印象和評價。日本優越的廁所設備,連瑪丹娜和威爾史密斯都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貼心的人性化設計

日本的設計不只是技術先進,而且很貼心。像是「溫座馬桶」,坐下去不會「冰一下」,尤其在冬天的半夜,也不用恐懼可以溫暖舒服的上洗手間。

雖然是一家人,再親密也不想看到前一位的「成果」,「自動沖水」的功能,便能夠解決這個麻煩。

最洞察人性的是「音姬」這個功能。聚餐完和朋友一起到洗手間,剛好又是在隔壁,會聽到潺潺流水聲,還真的滿尷尬的。這時候,日本人會按沖水紐,掩蓋自己的尿尿聲,但是這樣不環保浪費水,於是便發明了這個音姬功能。許多家教嚴格的大小姐,從小被教「放屁要到廁所去」,這時更需要音姬的掩飾了。

NPO日本廁所研究所(Japan Toilet Labo)

創立於大正時期(民國初年)的TOTO,不停地研究開發出嶄新的產品,技術領先世界。但日本不僅僅是商品開發,各大企業廠贊助成立日本トイレ研究所。口號是用愛對待廁所(トイレに、愛を),致力於環保議題,廁所衛生教育,偏鄉廁所建設支援等。

日本的廁所文化的進步,不單靠馬桶等硬體設備,而是以人性為出發點,使用者本位的考量。

歐洲廁所要付錢!

既使日本設備先進卓越,上公廁是無料(免費)的。這個月到巴黎去,發現許多的廁所要付錢!大約是0.3-0.5歐元。 上廁所要付錢這件事,已經幾十年沒遇過了,唯一是在北港朝天宮拜拜,被門口阿婆攔住,付了十元,塞給我兩張衛生紙。

巴黎的朋友告訴我,因為打掃的人很辛苦,收入微薄。使用者付費,是理所當然的啊。可是,對外國觀光客來說,真的很麻煩,一把零錢都搞不清楚了,還要掏錢出來慢慢算,而且廁所也沒有特別的乾淨。

廁所的密碼

在巴黎露天咖啡館喝完拿鐵,吃完馬卡龍時,收據一定不能丟掉。為的不是月底統一發票要兌獎,而是上面有一組密碼,等會兒想上洗手間時需要用到的。要輸入這組密碼,廁所鎖住的門才會打開。

雖然要收費,但是公廁很少。我和法國媽媽和孩子們到凡爾賽宮附近的公園野餐,這座森林公園在山坡上,可以俯瞰整個巴黎市區,大到需要開車,卻沒有公廁。只有一個流動廁所,一打開滿地黃金,馬上打退堂鼓。

不只在巴黎,比利時著名原子球塔(Atomium),這是1958年為了紀念世界博覽會的地標建築物,廁所一樣要收費。

日本流動廁所

日本的公園一定有廁所,而且很乾淨。連流動廁所都很乾淨。有次我家哥哥到偏遠鄉鎮打棒球,荒郊野外,只有一個流動廁所。我頭先有點遲疑,一打開,發現不只乾淨,連味道都沒有,也聞不到刺鼻的消毒水味。備用的トイレペーパー(Toliet Paper)馬桶用衛生紙,好幾捲整齊地放在牆上。除了擺有芳香劑,還有插幾支香氛花,角落還放一瓶噴霧除臭劑,替之後的人著想。

這對日本人來說,是一間廁所的「標準配備」,大家下次去日本可以檢查看看。聽我敘述完的巴黎朋友問我,像日本這樣的流動廁所,上一次要多少錢呢?

(下集討論為什麼台灣廁所有味道?)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