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台灣廁所為什麼會有味道?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台灣廁所為什麼會有味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很慷慨,廁所也不收費。在門口會看到貼特優等各等級,想必有關單位注意到廁所衛生。但一進去常常會有很濃的消毒水味,夾雜著絲絲尿騷味。

原因是台灣的人有公德心,不會把用完的面紙丟到馬桶以防賭塞,會放到垃圾桶去。這就是臭味的原因。在北海道美瑛車站的洗手間,貼了一排中文字,「請將用完的衛生紙放入馬桶,謝謝!」

想想也怪噁心的,上廁所會看到前面幾十位張三李四,用過沾有便便尿尿的衛生紙。更辛苦的是,打掃的清潔人員,要倒這些垃圾桶。既使用再多的消毒水,也掩蓋不了味道。

關鍵在衛生紙

日本廁所有所謂的馬桶用衛生紙「トイレペーパー」(Toilet Paper),用完可以直接丟到馬桶水溶不堵塞。通常會備用好幾捲,怕萬一用完時,不會有沒衛生紙擦的尷尬情形。

假如台灣的洗手間備有馬桶專用衛生紙,使用者方便,打掃人輕鬆,也不會有味道產生,一舉數得。再說馬桶專用衛生紙薄,又不需要像面紙那麼質地柔順,相對地成本低。

我一位日本男性朋友,剛來台灣時,突然想大大,大功告成後,發現竟然沒有衛生紙,也沒有免治沖水。當場小丸子三條線,晴天霹靂。他從此走到哪隨身一定帶一捲衛生紙,防範未然。

到日本尿急不擔心

而且他養成習慣,出門在外,有廁所一定先上。因為在台灣,像是夜市等,吃吃喝喝一堆完後,其實可以上廁所的地方有限,大部分的店家都是不外借的。

日本乾淨的廁所,很大方外借。幾乎所有的7-11、全家便利商店都有廁所方面應急,真是名副其實的便利商店。對有小小孩的媽媽,最大的噩夢就是小孩突然說要上廁所,小朋友憋不久,來不及就會尿褲子。我常常拖著小孩,四處借廁所碰壁的經驗。

掃廁所是日本小學重點教育

日本廁所為什麼會這麼乾淨?日本的小學,清掃是教育的一環。打掃廁所是每個人的責任和義務,不是因為調皮搗蛋才被罰去掃廁所的。日本學校的老師,對於學生功課不會不太生氣,但若是不認真打掃時會嚴厲地糾正。老師也會親身示範,如何有效率地打掃,當清掃小達人。

廁所裡住的女神

日本古老的傳說中,廁所裡住著女神,打掃乾淨就會帶來好運氣,長大會變成清秀美女。甚至有些地方,滿月的寶寶要帶去拜家裡的廁所神明。前幾年,2010 NHK紅白大賽演出植村花菜《廁所的女神》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歌詞是說她小時候很討厭掃廁所,但是疼愛她的外婆告訴她,廁所的女神的傳說,她為了要長大變美女,努力掃廁所,最近還翻拍成新春賀歲電視劇。對日本人來說,廁所是有故事傳說的。這樣的傳奇也讓日本的洗手間到處都很乾淨。

在新聞媒體關注中國觀光客到日本狂買免治馬桶的同時,也許更可以探討背後日本人對廁所的禮儀和從小累積的教養。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