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職場無光,結婚才是王道:日本女人為何認命?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職場無光,結婚才是王道:日本女人為何認命?

photo credit:m-louis .®(CC BY 2.0)
photo credit:m-louis .®(CC BY 2.0)

你知道嗎?超過一半的日本女性就業時,只能選擇打工當非正式員工。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上周(1/23)通過一項法案,「讓女性在職場大放異彩」,此法案也隱含現今日本職業婦女黯淡無光的困境。最近頻頻傳出因為懷孕或是生孩子而被降職的例子,政府介入發函全國勞工局,希望能減少マタハラ(Maternity Harassment)的發生。儘管昭和61年(1986)公布「男女雇用機会均等法」,保障婦女的就業權,但至今女性地位仍相對的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刀闊斧推出「貨幣寬鬆政策」和上調「8%消費稅」之外,亦提倡「女性經濟學」,希望提高婦女就業率,增加日本勞動力,加速經濟復甦。

不過,美國國會調查局指出,「女性經濟學」會面臨不少難題。日本社會中,男主外,女主內的思維模式,男性為主的職場文化,早已根深蒂固。女性自身也不積極追求事業飛黃騰達,主要還是渴望找到一戶好人家託付終身,當一位賢妻良母。

最近有一齣爆紅日劇,《今天公司要請假》(今日は会社休みます),是同季收視率最高的。除了看身材姣好的大美女綾瀨遙,戴起眼鏡扮俗俗女,大談純愛姊弟戀之外,還可以觀察到日本男女職場地位的差異。劇中綾瀨遙能力好,辦事有條有理,但也必須負責澆花洗抹布等雜務。直到相戀的大學實習生要出國深造,上司才把這空出來的缺讓給綾瀨遙,她還受寵若驚,猶豫自己太厲害會讓男友不舒服。

「結婚願望」

日本企業招募時,分一般職和綜合職。一般職就是內勤,處理事務文件,門檻低但是福利、待遇和升遷機會少。大多數的女性都安分守己,只報考一般職,比較容易被錄取。有時,碰到景氣差時,還沒辦法被錄取為正式社員,只能當契約社員。日本女性也認命,反正打算工作個幾年就「光光榮榮地去結婚生小孩」。

我之前在東京外資系的廣告公司工作,高層雖然有不少活躍的女強人,在日本都算是奇筢。同事很多是從小隨父親駐外,名門大學畢業,所謂金字塔頂端的菁英分子。但令我不解的是,這些高學歷、做事幹練、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女性,一樣對婚姻有單純浪漫的憧憬,一樣想「光光榮榮地去結婚生小孩」。東京大學建築碩士的同事,按照女性雜誌暗示求婚的方法,把Tiffany婚戒的目錄放在洗手間。UXXA的MBA直接使出更狠的招數,把套套剪小洞洞,順利奉子/天命結婚。

日本女人是把性、戀愛、婚姻分開來的。劇中綾瀨遙只想早日擺脫自己是處女的身分,跟誰並沒有那麼重要;戀愛和婚姻也沒有一定的時間先後關係。所謂「以結婚前提」來交往,婚姻本身是目的,而不是戀愛的結果。

在日本女生眼中,「壽退社」(因結婚而離職),是屬於人生勝利組的驕傲,同事們會報以羨慕的眼光,並期許自己不要當打敗仗的狗狗。反觀早年在台灣,名作家廖輝英曾英勇抗議公司逼簽「結婚就得辭職」的切結書。台灣女性意識抬頭地早,積極地為自己爭取平等的權益。而日本呢?為什麼女性如此認命,甘之如飴為家庭放棄自己的事業?

photo credit:mrhayata(CC BY 2.0)
photo credit:mrhayata(CC BY 2.0)

在日語中,家庭主婦叫做「專業主婦(せんぎょうしゅふ)」,按字面可知,不賢慧專業是沒資格當家庭主婦的。日本女性把家庭主婦當成一種職業,持家也要發揮職人精神到淋漓竟致,全心全意去煮飯、洗衣、打掃、育兒。雖然經典版阿信比較少見,但是現代簡易版阿信仍舊存在。難怪大家說,要住在美國,吃台灣美食,娶日本太太。

我在日本住久了,不知不覺中腦袋被安裝簡易版阿信。偶而回來台灣,當當好命的女人真愉快。每天不用煮三餐,到處有便當買,連火鍋都可以外帶。安親班比比皆是,學校還有課後照護。感冒生病時,街頭巷尾都有診所,還開到晚上十點;日本18點就得要掛急診了。連頭髮都可以在美容院躺著洗,在日本剪髮要5000日圓,去美容院是偶爾的奢侈。還有台灣滿街都是醫美診所,幾乎比麥當勞多,隨時有空都可以雷射除斑。剛搬來台灣的日本媽媽朋友們,各個都開心的不得了,直說台灣真是寶島。

日本太太三餐都在家裡煮,比較少外食。既使雍容華貴的貴婦們,手一看就透露出有做家事的粗糙。日本名媛(不是或除了)炫耀皮包鞋子,較量的是賢慧度。要會煮中、西、日料理、愛心便當,沒事烤個甜點蛋糕麵包,家裡打掃到一塵不染,到處都亮晶晶。還要正確仔細做好垃圾分類,不然會被批評沒教養。最好再加上裁縫巧手藝,親手做小朋友的便當袋、包包,拼個布,串串珠子之類的。

當然,日本主婦也會有苦悶的時候。《晝顔》這齣話題日劇,描述午後三點,家事告一個段落,趁孩子先生還沒回家的這段時間,可以「做一下不倫的動作」。日本人妻有的可以瀟灑不拖泥帶水,慰藉一下寂寞芳心和身體就好。但是有時一旦感情把持不住,不小心陷下去就會很悽慘。

近年來,還盛行「熟年離婚」。在過去的歲月裡,女人沒有自己的價值,只有老公孩子,功成圓滿後,才會想逃,想飛,想追求。有些人會舉行離婚典禮,慶祝自己有自由向人生另一個嶄新的方向啟程。

在職場少有一席之地的日本女人,家庭就是歸屬,就是一切,似乎沒有油麻菜籽的哀愁,反倒是有些知天命的豁達。幸不幸福,公不公平,歹不歹命,也許是箇中滋味,旁人難以下定論。在安倍女性經濟學的影響下,政府藉由法案想善意改變女性的職場生態,同時,也挑戰了日本女性對傳統婚姻的價值觀。

【從日語看文化】

寿退社 (Kotobuki Taisya)

這個單字指的是什麼時間點離職呢?

1.60大壽 2. 結婚 3. 生日當天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