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人定勝天的思維:不讓水淹不如打造不怕水淹的桃園機場 | 廖桂賢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放下人定勝天的思維:不讓水淹不如打造不怕水淹的桃園機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六月二日)上午,桃園地區降下暴雨,持續2小時15分鐘,造成桃園機場淹大水,不但機場週邊一片水鄉澤國,交通中斷成為孤島,第二航廈甚至內部也淹大水。每次台灣出現淹水情事,媒體以及網路鄉民就會開罵並狂酸,這一次也不意外。而且,因為這次淹水牽涉到我們的國門:台灣的國際機場,所以大家罵得更凶、酸得更用力!

但容我不客氣地說,這些只看圖就膝反射的罵聲與酸言,實在太過廉價,是比淹水還糕的口水。我們真的不需要更多無用的口水。為什麼我說這是膝反射?因為,一看到淹水就開罵,表示直覺認為不應該淹水,以為會淹水一定是某個環節出錯,一定是迂腐的公家單位沒有把排水系統做好。這年頭,罵政府是全民運動(的確,我自己也常在罵政府),但是,並非所有事情都一定是政府的錯,並非所有事情都能夠清楚的指認是那一個人或單位的問題。請不要誤會,我並非認為我們不應該對桃園機場這場大水有所檢討,但是,在事情還沒有釐清之前憑著直覺就開罵,如果這不是膝反射,什麼才是?

看到淹水就開罵發酸的媒體和鄉民,直呼桃園機場淹水「太誇張」。但若我們仔細想想,機場淹大水這件事真的有那出乎尋常、不合道理嗎?下雨,只要水來不及排除掉,就是會淹水。當雨下得又多又猛,不淹水才是奇怪。今天這場暴雨,就算桃園機場逃過一劫,降到地面上的大水絕不會一下子就人間蒸發,非常有可能會淹到其他地方去。許多人會說:可是這是國際機場!是國門!太過重要,所以政府再怎麼說也得想辦法讓它絕不能淹水!

認為一個地方太重要因此得想辦法讓它不要淹水,理論上是沒有錯,但事實上就是不可能。而且,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因為等於是假設水就一定會乖乖地照排水系統的設計被乖乖地排除。但,回顧台灣乃至世界各地的水患歷史,為什麼淹水情事從來沒有停止過?就是因為即便有設計與維護再好的排水系統,水總是會有不聽話的時候。

▎淹水現象需以流域尺度來思考

對於桃園機場的大淹水,除了媒體與鄉民開罵,行政院長林全也非常憤怒,要求交通部要追究機場工程施工的問題,追查是否有人為疏失並咎責。但我希望院長以及一般民眾都能了解,機場淹不淹水,不是機場工程的本身就能夠決定的。只要跟水有關的事情,視野必須超越點與線的面向,必須以流域的尺度來思考。

什麼叫做以流域的尺度來思考?其一,是試著理解水從那裡來,又可以往哪裡去。水往低處流,一個地方淹水,可能是因為降在那地方的雨排不出去,或是排得不夠快,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地方的水一直流進來,或是兩者一起發生。為了防止一個特定區域淹水,就得考量上述所有情況。理論上,我們可以靠排水系統來盡速排除降在該地的水,並且也得設法阻擋從其他地方流過來的水,但通常我們不可能把一個地方用牆圍起來的方式來擋別處來的水,因此,防洪的工作通通都落在排水系統上。

但,排水系統的運作絕不只是排水管道大小的問題,還需要其他環節的完美配合,但是,我們很難控制排水系統的末端是暢通,例如,排水口是否被垃圾或漂流木塞住?是否逢大潮海水反而倒灌?我們也無法預測其他地方是否會帶給我們超量、無法抵擋的水。例如,若流域內其他地方的土地被陸續開發造成不透水鋪面增加,或是原本低窪地被填平,都會造成流域本身的蓄水能力減弱,雨水逕流量增加。以流域的尺度來思考的其二,就是也要理解,流域任何一個地方的土地改變,都會對流域水文產生影響。設計再好的排水系統,也沒有辦法控制或是精準預測流域土地使用的改變。

我們必須理解,水流,充滿著太多、太多的不確定性。昨天我們可以成功控制水流,不代表今天與明天仍然可以。

▎人為疏失有辦法根絕嗎?

我們常常以為,淹水一定是因為有「人為疏失」。或許。但是,我們是否應該好好討論,「人為疏失」這個大家習以為常的字眼,在淹水這件事情中該如何定義呢?排水工程設計沒有預測到超出設計標準的大雨量是人為疏失嗎?排水系統被垃圾堵住是人為疏失嗎?抽水機失靈或是運作不當是人為疏失嗎?大部份的人會說這些都是。即便這些都屬「人為」,其實本質上都跟「自然災害」一樣是無法絕對避免的。仔細想想,過去許多水患不都跟「人為疏失」有關?如果人類無法根絕自然災害,我們有辦法根絕人為疏失嗎?如果我們無法完全排除人為疏失發生的可能性,我們就必須從「系統設計」的角度來重新思考水患防治這件事。

一個系統,如果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會潰敗,那這會是一個好系統嗎?我相信很多人會同意那是一個滿爛的系統。如果一個系統的成功運作,得倚賴所有環節的萬無一失,那麼這樣系統設計是很不保險的。今天,我們完全依賴排水工程(包括抽水機)來避免水患這件事,就是一個爛且笨的系統設計。請注意,我並不是說排水工程的本身是爛設計,容我強調,我指的是:依賴排水系統來防水災這件事是爛且笨的系統設計。許多水利專業者早已理解防災不能只靠工程,但一般民眾仍然停留在「工程應該要解決一切」的落伍思維中。

▎放下「人定勝天」的定見

我們應該要認清事實,像昨天這樣的暴雨在未來只會越來越頻繁。即便是有超級強大的排水系統,任何地勢相對低的地方(請注意,是「相對低」,不是「絕對低」),未來都有淹大水的可能,我們的國門也不例外。即便今日在全民與院長的震怒下,交通部以最快速度強化了桃園機場的排水系統,也不保證未來一定不會再被狂淹。除非我們將國門放在全台灣最高的地方,不然,奢求國門未來絕對不淹水根本是天方夜譚。事實上,認為政府要保證讓任何一個地方不淹水,是天真的想法。即便政府突然想通,不再允許開發台灣任何一塊農地與綠地,不再增加任何不透水鋪面,政府仍然無法控制自然,要求她不要降下超過排水系統負荷的雨。

在氣候變遷、一切充滿不確定性的今天,若我們還停留在檢討工程缺失,檢討排水設施,以為抓出工程缺失、強化排水系統就能夠解決問題,我們仍未跳脫人定勝天的思維。還記得去年蘇迪勒颱風中被大自然收回的「人定勝天」碑嗎?

淹水本身不是問題,淹水造成災難才是問題。未來,當更加頻繁的淹水成為不可抗拒的事實,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讓淹水不產生災難。如果大家覺得作為國門的桃園機場因淹大水而停擺是國恥,與其開罵發酸言,何不集思廣益一起思考如何讓桃園機場成為「不怕水淹的機場」?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