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與神戶:Kobe命名由來及與日本的奇妙淵源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布萊恩與神戶:Kobe命名由來及與日本的奇妙淵源

NBA巨星Kobe Bryant,在美國時間2020年1月26日搭乘直升機不幸墜機罹難,享年41歲。 圖/路透社
NBA巨星Kobe Bryant,在美國時間2020年1月26日搭乘直升機不幸墜機罹難,享年41歲。 圖/路透社

美國職籃NBA一代世界巨星「黑曼巴」Kobe Bryant(科比·布萊恩),在美國時間2020年1月26日,與二女兒及其他乘客一起搭乘直升機時不幸墜機罹難,享年41歲。消息傳出後,全世界的籃球迷都深感悲痛,尤其在Kobe生涯總得分排行第三的紀錄剛被LeBron James刷新之際就傳來噩耗,讓人相當惋惜。

日本來說,雖然不是以籃球為主要運動的國家,但在第一時間都報導Kobe墜機身亡的新聞。畢竟籃球迷都知道,布萊恩的英文「Kobe」其實就是來自日本的地名神戶。在墜機事件後,關西當地的媒體,包括神戶新聞與關西電視台等,紛紛回顧當年Kobe來日本時,與籃球迷互動的場景。而其中,Kobe從出生到職業生涯,都與神戶有這麼一點淵源。

Kobe與神戶的淵源

時間倒回1978年,當時Kobe的父親,也是效力於NBA費城76人隊第三年的喬·布萊恩(Joe” Jellybean”Bryant),在休賽期來到東京都近郊福生市的一家牛排館「神戶牛排屋」,大啖了神戶牛排,並吃了有精華部位之稱的Chateaubriand Steak。當時的店長若菜貞雄熱情招待,讓老布萊恩永生難忘,在臨走前跟若菜貞雄說:「我有個兒子快出生了,能不能用Kobe這個牛排來幫他命名?」

之後,Kobe在1978年10月開季前的8月23日出生。據稱,Kobe小時後知道自己名字的由來,竟是來自老爸大啖神戶牛排後的心得也是嚇了一跳。在1996年以天才高中生之姿加入洛杉磯湖人隊的兩年後,Kobe在1998年8月也跟著父親一起來到福生市「神戶牛排屋」看看自己名字的「出生地」,同時在若菜貞雄的招待下吃了一頓高級神戶牛,更對神戶牛讚不絕口。在臨走前也跟若菜貞雄說「很希望能夠趕快再吃到!」

布萊恩的英文「Kobe」其實就是來自日本的地名神戶。 圖/法新社
布萊恩的英文「Kobe」其實就是來自日本的地名神戶。 圖/法新社

神戶牛走向世界

神戶牛在今日,已是家喻戶曉的世界知名牛肉。追溯起源,可推至1868年明治維新神戶港開港後,當時來神戶僑居的英國人,因為想吃牛排一解鄉愁,而跟附近的畜牧戶買牛隻後享用。想不到當時的牛肉品質讓英國僑民大為驚人,在口碑好評之下開始廣為人知。

當時農業立國的日本,還沒有吃牛肉的習慣,等伊藤博文等留英派回國後,因為養成吃牛肉的習慣,而開始由上而下的推廣。神戶牛的本種也是來自附近的但馬牛,牛較小隻但是油脂豐富。

不過論慧眼,Kobe老爸還是相當厲害。因為在1980年代前,神戶牛頂多就是關西地區人民喜歡吃的牛肉,其他地區雖有販售,但是普及度與品質也參差不齊。嚴格來說,真正的標準,包括脂肪比例、產地與血統等,是到了1983年後才正式確立,並正式以「神戶牛」作為品牌來銷售。

而來到2012年時,神戶牛正式解禁,可以銷往全世界。此後,神戶牛成為知名度更高且名貴的肉種,想當然爾,除了神戶市畜牧農家的努力,神戶對於Kobe的感謝更是深切。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的谷元哲則局長在Kobe過世後說:「父親從神戶牛而命名這件事,是我們的榮耀。」

阪神地震無給幫忙

Kobe與神戶的命名緣分,也意外牽起其與神戶市當地的情誼。就在Kobe進NBA前一年,日本阪神地區發生大地震,6千多人罹難。他也在1998年8月來到神戶,親自前往當地市政府,送給市長他的親筆簽名球鞋外,並訪視地震3年後的組合屋,最後親手捐贈自己募款的48萬日幣(約13.2萬台幣)給當時的市長笹山幸俊,並說:「希望您可以好好利用這筆錢。」

Kobe更在2001年12月13日,自願擔任神戶的推廣大使,他在就任第一天表示:「能夠激勵神戶,這比什麼都值得高興。」Kobe推廣大使的工作直到2011年才結束,當時他早已是名滿天下的世界巨星,卻一直以這樣的頭銜扶持神戶市的復興。

2001年12月13日,Kobe擔任日本神戶推廣大使畫面。 圖/美聯社
2001年12月13日,Kobe擔任日本神戶推廣大使畫面。 圖/美聯社

黑曼巴傳奇謝幕

嚴格來說,Kobe本身與日本或神戶並未直接關係,但因為Kobe這個名字,意外地讓他對神戶地區多了份責任感,連棒球巨星鈴木一朗也對他的「神戶愛」印象深刻。現任神戶市長久元喜造在Kobe過世後發表悼念表示,「他是名世界巨星,對神戶市民來說也是特別的存在。他替世界展現了神戶之美,我衷心地感到悲痛。」

Kobe墜機身亡後,日本記者重新來到福生市內的「神戶牛排屋」,此時掌店的已經是第二代的若菜智。當年他也見過Kobe親自來店裡用餐,「我一直覺得他就要回來了,沒想到就發生這事。」

Kobe 41歲短暫而華麗的人生謝幕了,不過他帶給神戶當地復興的力量與因緣際會的神戶牛推廣,對於日本人來說,將是無盡的感謝。

Kobe 41歲短暫而華麗的人生謝幕了,不過他帶給神戶當地復興的力量,對於日本人來說,將是無盡的感謝。 圖/美聯社
Kobe 41歲短暫而華麗的人生謝幕了,不過他帶給神戶當地復興的力量,對於日本人來說,將是無盡的感謝。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