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證照不得報名技優甄審?對技職升學的六個誤解 | 黃偉翔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拿證照不得報名技優甄審?對技職升學的六個誤解

教育部原決議要在111學年度,刪除以技術士證報名技優甄審的資格,但後來因反彈過大,目前定案是「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仍可報名技優甄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原決議要在111學年度,刪除以技術士證報名技優甄審的資格,但後來因反彈過大,目前定案是「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仍可報名技優甄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與技專招策會於去年(2017)暑假巡迴台灣,在各縣市舉辦多場公聽會,說明107至111學年度的技專考招變革,有的受到支持,有的遭受強烈反對與撻伐。在各種妥協下,目前教育部的決議已與當初有所不同。本文趁著升學季,整理當前對技職升學制度常見的六個誤解。

誤解一:技術士證不得報名技優甄審

「證照」,更精準的用詞為「技術士證」,它對於技職學校而言,是除了早已融入體制中的各種指標以外,是各高職學校招生、家長擇校的指標之一,更有一股無法輕易取代的情感在。但就在一年前,教育部提出修法草案,將乙級以上技術士證從技優甄審入學管道資格中刪除,並打算轉化至甄選入學管道的第二階段採計項目。這項變革直接觸及技職圈的敏感神經,許多技職學校紛起撻伐。

教育部為何明知會引發強撞,仍執意要拿掉乙證?我曾整理技專乙證甄審資格相關爭議,文中提到約140種技術士證中,電腦硬體裝修、印前製程、電腦軟體應用這三張乙證共佔了約六成技專甄選入學的比例。對此,教育部認為部分技術士證長期淪為升學工具,「高職生考證並非為了累積就業職能,而是為了滿足甄選入學加分條件。」

更麻煩的是,勞動部技術士證以職種分類,這不是專門為了技職生而設的學力檢測工具,但教育部長期以勞動體系的技術士證當作職校學力檢測KPI,目前也尚未有基於課綱、課程內涵的技術學力的檢測工具。教育體系更是以學群、類群分類,勞動部與教育部倆體系難以對應。

結果,原本教育部決議要在111學年度,刪除以技術士證報名技優甄審的資格,但後來因全教總、立委陳學聖等陸續站出來反對這項改革,目前定案是「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仍可報名技優甄審」。

誤解二:聯合登記分發各校科系權重可自由設定

另一項不輸給技術士證的批評聲浪,就是教育部打算在107學年度(也就是今年高三考生),用統測報名聯合登記分發時,各校權重加權可以自由設定。

聯合登記分發是唯一只看考試成績的技專升學管道,但過去一律以國英數皆乘以1,專業科目兩科皆乘以2,因此國英數都是100分、專業科目兩科都是200分,總分700分。

那何謂權重加權?就是各技專校院可以依據自己學校想收的學生屬性,設定不同的權重,國英數在1-2之間,專業科目在2-3之間。例如文藻外語大學英語系,假設它認為數理非取材重點,可以設定國文1.75、英文2、數學1、專業科目皆是3。這個做法可篩選出更適合學校科系特色的學生,而不會被過去僵化的齊頭式平等加權規則所限制。

可是有人擔心,若有校系將國英數權重設定成最高的2、專業科目設定成最低的2,即國英數總分600、專業科目總分400,這將直接造成高職端更不重視專業科目與實習。

面對民間的憂心,教育部選擇妥協,將其定案「不論各校科系權重如何設定,專業科目總分要大於國英數總分100分」。而且,原定107學年度上路的彈性權重,因被認為對今年高三生權益不公平而延後實施,甚至被要求至少延後到今年國三那屆再實施。最新結果是,教育部決議延後至108學年度實施。

誤解三:技優保送、技優甄審管道合併

在未來所有技專校院升學管道規劃中,教育部原本打算111學年度將技優甄審、技優保送兩管道合併成為單一管道,但後來取消了這決議,並且會強化推動技優領航計畫,落實學生入學後的輔導。

誤解四:繁星入學不得再報名後續管道

事實上,是「技職繁星只要上榜,不論是否放棄都不得再報名甄選入學」,在多方考量下,107學年度並未實施。但目前教育部定案版本,是「108學年度技職繁星一旦錄取,不論放棄與否都不得再報名甄選入學」。

誤解五: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後續回流升學不利

18歲先就業政策「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是蔡英文的政見之一,不論你是否支持這項政策,在方案參與者結束職場工作計畫後,108學年度起可透過甄選入學中配合該方案所設立的就業體驗組申請科技大學。

此外,同年度起,還可以透過特殊選才管道直升大學,不必另外準備升學考試,也不會重視在校成績,只憑工作表現,或以各校檢測項目為主要依據。

誤解六:技專校院沒有實驗教育生專屬管道與名額

立法院這會期重點之一,就是讓實驗教育向上延伸至專科以上的學校。其實,在實驗三法與相關法規突破之前,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管道已為實驗教育生開闢專屬升學管道。

升學管道除了各種資格拿捏,各個招生管道名額控管與調配是另外一個調整重點。據我所知,未來幾年,技職升學將以甄選入學為最大宗,由現在約50%名額,向上調漲,聯合登記分發則從現行約40%向下調

無論如何,因應108新課綱上路,未來至111學年度的技專考招制度如何漸進式調整,將在這一兩年內明朗。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