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場大停電:延長考試時間為何惹議? | 黃偉翔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統測考場大停電:延長考試時間為何惹議?

位在桃園的新興高中考場在統測第二天停電,因延長考試時間,影響了部分考生的權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位在桃園的新興高中考場在統測第二天停電,因延長考試時間,影響了部分考生的權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日教育相關議題的討論一波又一波:延燒了幾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案、會考幾分才能考上建中北一女、前教育部長在一片嘩然下卸任,而新教育部長甫上任即退回台大校長一案等,幾乎每天攻占新聞媒體版面,引起社會大眾的廣泛討論及關注。

然而,約佔整體學生半數的高職生統一入學測驗考試途中停電的爭議,除了民間團體開記者會、零星幾篇媒體投書,就沒聲音了。

統測停電為何惹爭議?

今年統測,桃園新興高中考場於考試的第二天14:08時停電,導致冷氣與電燈功能停擺。對考生來說,不僅在溫度調節上受影響,在讀題視力上更是大受影響。統測停電爭議相關報導指出,負責統測的技專測驗中心早已明講,「即使考試進行中發生跳電、冷氣設備故障,將不得要求更換考場、加分或延長考試時間。」這段話也寫在考場說明上。

然而停電當下,技專測驗中心考量到過去入學考試跳電案例,只要教室昏暗,一律延長考試時間。因此,當天考試從15:10延長了20分鐘,到15:30結束。沒想到,正因延長了考試時間,而引發爭議。

教師團體表示,停電的考場包括農業群第77試場、第79試場、第80試場、第82試場;電機電子群資電類第44試場、第45試場、第49試場;化工群第54試場、第56試場等9間考場,共約300多名學生受影響。

抗議的高職端認為,考場規則與離場注意事項都寫著:「冷氣跳電不會延長考試時間。」再加上學生面對影響人生的重大考試勢必緊張,監考老師又未主動說明考試有延長的情況下,有些考生交卷後才發現還有人在寫,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

停電爭議發生後,官方的回應如下:

監試委員並未要求考生停止作答或要求考生繳卷,並於延長考試結束時間正式搖鈴。

這段話被認為是推卸責任,引起更多人不滿。然而,要是翻開離場注意事項,規定了「考試結束鈴聲響畢應停止作答」,站在官方立場似乎也有它不必主動告知的依據。

然而我們該思考的是「考場的監試委員應主動告知學生狀況」是否是現有制度的模糊地帶?這是可以加以探討及改善的重點,但爭議發生後,完全沒有來自社會輿論及後續討論。

不被關注的技職考試

為何每次技職考試討論度,都遠輸以往的基測、現在的國中會考、大學指考與學測呢?很多人把技職不受重視的矛頭指向媒體,但事實上,這次停電爭議不是沒有報導,只是社會沒有後續討論能量。

為何沒有後續討論能量?這跟社會體制結構有關。我認為,因高等教育議題背後的關係人——不管是掌握的政治權力、政府資源、社會話語權——都遠大於技職群體。在權力、資源、話語權皆不足且不平衡的情況下,技職教育的討論能量根本凝聚不起來,更不用談問題後續的討論及改善。

除了統測、技專考招制度,還有高職(技術型高中)新課綱、實作評量、群科歸屬等技職教育的重要議題,仍需社會大眾共同來探討。

技職政策溝通需要政府的加倍努力,擺脫一談到技職政策,就淪為利害關係人的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的互相咆哮,而模糊了實質討論的焦點。這對技職群體、政府單位以及國家發展,都不是好現象,更不用說技職相關議題,既廣又深且複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