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瑞茂/文化治理失靈?保存計畫也救不了淡水小漁港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瑞茂/文化治理失靈?保存計畫也救不了淡水小漁港

淡水小漁港工程現況。 圖/作者提供
淡水小漁港工程現況。 圖/作者提供

(※ 文:黃瑞茂,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擁有絕美夕景與35處文化資產的淡水,被文化部指定為「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但卻因為新北市政府的疏忽與錯誤作為,不僅錯過從點到線到面的全面規劃,也怠於強化文化資產的管理維護與活化等文化治理工作,讓地方重要文資不得修復、風華再現。

這樣有意或無意的漠視,使文史工作者也無從深化文化工作,進而擴大地方對文資價值的認識。如始終在風雨中飄搖的施家古厝與重建街,即使半年前獲市府允諾修復,但至今依然無任何動靜。

更尤甚者,今年2月,筆者已於〈小漁港填築與方舟計畫〉文中指出,小漁港填築計畫欠缺目的正當性,手段更未細緻處理到漁民工作的實際需求,質疑前瞻計畫將使淡水「千瘡萬孔」。而時至今日,依然不見市府的回應,甚至決意以破壞性建設蠻幹到底。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失控的都市開發,失靈的文化治理

多年下來,新北市府向開發派傾斜,依據市政府所提供的會議資料,竟然是財政局示意建商「以小吃大」獲取更多的容積獎勵。依據《都市更新條例》,公有閒置土地需要配合都市更新計畫。因此,建商有資訊去公有地旁購得小面積土地,藉以整合隔壁大面積的公有閒置土地,以此獲得更多容積獎勵,來興建高樓層的開發案。

以2013年新北市政府推出的「簡易都更」案為例,原本只能蓋4層樓的土地,卻預計蓋23層高樓,這會造成什麼影響?以當地聞名的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在地人稱小白宮)為例,本案將會在小白宮正前方兀立高層建築,嚴重破壞當地天際線與舊有風貌。當時該計畫一推出,地方一片譁然。淡水居民,包括地方文史工作者、淡水小學老師與國中生紛紛發言,痛斥新北市政府的荒謬作為,也才暫時擋下這個開發案。

而文化部文資局也因為紅毛城前的「設計旅館BOT案」和「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前開發案」爭議,讓原本進行中的「國定古蹟淡水紅毛城暨理學堂大書院保存計畫及都市計畫變更」研究案,擴大為「淡水埔頂地區古蹟群及其環境景觀保存計畫」(下稱保存計畫),就文資法規範擬定保存區計畫,企圖對古蹟周邊的土地開發案加以規範。

2015年,文資局完成上述保存計畫的計畫審查,並交給新北市城鄉局,以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同時,亦交付給文化局,進行文化資產審議準則的擬定工作。

圖為2013年新北市政府的「簡易都更」案,將在小白宮前兀立23層高建築。 圖/作者提供
圖為2013年新北市政府的「簡易都更」案,將在小白宮前兀立23層高建築。 圖/作者提供

保存計畫救不了淡水小漁港

在此保存計畫中,淡水小漁港位在國定古蹟紅毛城園區,與得忌利士洋行所在的藝術工坊之間。這個區域正是淡水埔頂地區山水交界之處,小漁港四周緊鄰多處文化資產與淡水河景觀——東邊緊鄰日式宿舍,西側緊鄰台銀宿舍,北臨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是淡水作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核心區的重要轉折點。

要強調的是,小漁港就位在「保存區範圍」中,並且依據其重要性,劃為「埔頂景觀風貌保存重點區」進行規範。而「保存重點區」所劃設的範圍,正好串連了埔頂坡邊與河港之間的「山水交界」,是該地區表現景觀特色的重點。且於前述保存計畫中,規定不能有任何新建行為。

1995年淡水小漁港開港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5年淡水小漁港開港典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縱然有上述的保存計畫為開發規範,但新北市農業局似乎充耳不聞、視而不見,近日已展開「淡水小漁港工程施工計畫」工程,嚴重破壞這個重要的文化與歷史空間。而此番硬幹的粗暴作為,再一次呈現新北市政府對於文資保存工作的不重視,以及與中央政府的上下交相賊,使前瞻計畫與再造歷史現場,墮落為合謀分贓的計畫。

在新北市城鄉局與文化局的嚴重失職,以及水利署與文化部粗魯審議與無心控管的情況下,該工程計畫不只破壞了淡水小漁港的文化特色,更將嚴重減損淡水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文資價值與舊有風貌。

淡水小漁港工程破壞淡水小漁港的文化特色,減損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文資價值。 圖/漁業署提供
淡水小漁港工程破壞淡水小漁港的文化特色,減損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的文資價值。 圖/漁業署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