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有忠/陽光去鏽,選舉翻盤?美國大選更甚「搖擺州」的關鍵因素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沈有忠/陽光去鏽,選舉翻盤?美國大選更甚「搖擺州」的關鍵因素

2020美國總統大選,受到疫情的影響,通訊投票的人數衝破一億。這些通訊投票,在最後一刻翻轉了選情。 圖/法新社
2020美國總統大選,受到疫情的影響,通訊投票的人數衝破一億。這些通訊投票,在最後一刻翻轉了選情。 圖/法新社

(※ 文:沈有忠,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2020美國總統大選,受到疫情的影響,通訊投票的人數衝破一億。這些通訊投票,在最後一刻翻轉了選情。

四年前川普拿下「鐵鏽帶」(Rust Belt)的威斯康辛、密西根、賓夕法尼亞三個州,此次也在開票時維持一路領先,卻在最後一刻開始計算通訊投票後,接連翻盤。民主黨選前設定「陽光帶」(Sun Belt)的三個重點州:亞利桑納、德州、喬治亞,在最後有望翻轉亞利桑納和喬治亞——「陽光去鏽」,成為最後決定白宮主人的關鍵。

通訊投票左右選戰的關鍵主因

此次大選的競選主軸,一開始是疫情與中國議題,後來川普下重手,主攻拜登家族的私德,打起負面選戰。我們很難說負面選戰是否奏效,畢竟無法得知有多少選民因為負面選戰而改變投票對象,但負面選戰提高雙方陣營相互仇視的情緒,是必然的結果。在這樣的推波助瀾下,拜登與川普兩個陣營支持者「極化」的程度提高,增加了日後重建社會信任的難度。

每次遇上美國大選,各界都會關注所謂的「搖擺州」,也就是非特定政黨長期維持多數的州。然而,雖然有些州被視為「藍牆」(民主黨優勢票倉)或是「紅海」(共和黨優勢票倉),並不表示它們不會成為搖擺州。

在2016年大選時,川普攻下了藍牆中的威斯康辛、密西根、賓夕法尼亞,代表著這三個「鐵鏽帶」——也就是沒落的製造業重鎮——被川普「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口號燃起希望。

每次遇上美國大選,各界都會關注所謂的「搖擺州」,也就是非特定政黨長期維持多數的州。 圖/法新社
每次遇上美國大選,各界都會關注所謂的「搖擺州」,也就是非特定政黨長期維持多數的州。 圖/法新社

然而,四年後的此刻,鐵繡帶以些微差異,回到了民主黨的手上。賓州雖然尚未完全開完選票,但是否會像威斯康辛、密西根一樣最後翻盤,其機率變得很高。另外,民主黨選前設定翻轉亞利桑納、德州、喬治亞這三個「陽光帶」,最後共和黨只守住了德州,拜登已於亞利桑納拉開領先差距,而在喬治亞也在最後一刻逆轉選情,三個陽光州,拜登順利反轉,拿下了兩個!

這些州的翻轉,可以說是最後通訊投票造成了變天的結果,而通訊投票之所以發威,是因為通訊投票者多受疫情影響,不願出門暴露在感染肺炎的危機中。這些選民無法接受川普對疫情的輕忽以及無效的防疫措施,因此多被視為民主黨的支持者。

也因為如此,川普對通訊投票的信度極低,認為通訊投票充滿作假的可能性。現在看來,川普也打算在這個部分興訟,讓選戰延長進入法律程序。無論最後結果如何,這場選舉受到疫情影響,改變了多數美國人的投票行為,也為選舉製造了很高的不確定性。

美國在選後要如何盡快調整防疫措施,也將成為新政府能否取得正當性的第一個考驗。美國因為這場極化選舉,內部社會陷入分裂危機。在面對選舉的撕裂,又面對與中國僵持不下的外交條件,2021年的美國,可以說更是充滿了挑戰。美國暫時會陷入選舉爭議的不確定性與對立,但外部的國際環境仍舊瞬息萬變。

美國因為這場極化選舉,內部社會陷入分裂危機。 圖/歐新社
美國因為這場極化選舉,內部社會陷入分裂危機。 圖/歐新社

美中台三方緊張關係如何解?

亞太地區一方面等著大選結果底定,二方面要面對台海隨時可能的變化,日本、澳洲等國,都可以說是嚴陣以待。對美中台關係而言,如果拜登上台,一般咸認為美中關係有機會趨向緩和,但美中雙方誰先遞出橄欖枝?用什麼議題來重新換取雙方對話的機會?這些都是明年美中關係變化的關鍵。

事實上,台灣不妨換位思考,有機會在這個議題上扮演關鍵角色。因為在川普執政時期,台灣被視為兩國角力的戰場之一,如今美中雙方如果有機會重啟對話,儘管競爭的格局不會改變,但維持穩定仍是美中雙方在台海共的同利益。台灣既然可以成為雙方的矛盾,也可以成為雙方的共識。對台灣而言,如果能成為美中重啟對話的橋樑,降低雙方在台灣對峙的緊張關係,實質上也是有利於台灣的結果。

對台灣來說,美國選舉不單是美國的家務事,也是影響美中台至深且遠的大事。如何因應可能的變局,外交體系、國防體系都應該要有多種版本。但不管何種版本,也都應該致力於維持台美關係的發展,甚至把握選後可能的變化,因勢利導讓台海重新回歸穩定。

喬治亞州在最後一刻逆轉選情,三個陽光州,拜登順利反轉,拿下了兩個。 圖/法新社
喬治亞州在最後一刻逆轉選情,三個陽光州,拜登順利反轉,拿下了兩個。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