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中國南京詐騙實錄:一個台灣人的七天軟禁經歷 | 特約作者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J.W./中國南京詐騙實錄:一個台灣人的七天軟禁經歷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旅客。示意圖。 圖/美聯社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旅客。示意圖。 圖/美聯社

最近幾週台灣最熱的話題,非柬埔寨詐騙事件莫屬,多少抱著淘金夢的人因而深受其害,甚至失去了生命,說來慚愧,我本人在多年前也有一次類似的經驗,想藉由這次新聞,來分享我的經歷。

身心俱疲的我,接納了別有企圖的噓寒問暖

2017年是我人生階段中很難過的一年,這年我和家人之間發生一些爭執,與家人關係已瀕臨破裂狀態,而我的身心也已經達到一個崩潰的臨界點,這種人生在低點的狀態,很需要別人的幫助,就想到處找人聊聊心事發洩情緒,而我的一個同學在跟我聊天的過程中,知道了我那時的情況,就提出了一個建議:「我現在在南京工作,你要不要也來這裡上班?」當時的我,只想趕快脫離那時遭遇的狀況,只覺得有個可以脫離家人的機會,任何工作都可以。

老實說,當時讓我卸下心房還有一個原因,是找我去的這位同學,她是女生,雖然在學校時跟她不熟,但印象中她乖乖地,很少講話,很文靜,加上我過去與異性互動的機會不多,那時候對她在網路上的虛寒問暖很感動,也一直有想像是否跟她有發展關係的可能性,因而在家人關係不佳,和有機會與女同學發展互動的想法下,就想說有機會為什麼不把握,總是要試一試的心情。

南京,這趟人生最害怕的旅程

沒有考慮太多就買了機票,去了南京準備面試。當時是想先去面試順便旅遊。總共一周的時間,殊不知這七天成為了人生中最令我害怕的旅程。

2017年3月的某個下午,我到達南京祿口機場,我同學(以下稱S女)來接機,一出境後,她先讓我跟家人打電話報平安,稍微吃個東西後便叫車帶我去她住的地方,順便準備隔天帶我去她上班的公司面試。

在坐車的過程中,S女跟我說了南京正在發展,房地產正火,是一個很有發展性的地方。我當時坐車看著窗外的風景,的確像她所說的,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商業區也十分繁華。然而隨著車子接近S女所住的大廈,窗外的風景也逐漸變得荒涼,雖然還是有高樓大廈,但都是新建案,裡面住的人也不多,甚至都是無人的,周邊雖然有商家,但也是感覺沒什麼人潮,環境可說是有些破爛。當時我詢問了同學周遭怎麼這麼荒涼,她只說她住的附近都是新開發的區段, 所以沒什麼住戶,當時心中雖略略感覺不安,但截至目前為止都還算合理,因此也沒有起疑。

不久後到了她住的公寓大廈,規模蠻大的,只是感覺沒什麼整理,進到S女住處後,她稍微跟我介紹同住室友,除了她,還有三位女生,其中有二位台灣人,一位福建人,看起來都很和善。我稍微梳洗後,就休息準備迎接隔天的面試。

南京城東的高樓大廈。 圖/香港中通社
南京城東的高樓大廈。 圖/香港中通社

驚覺羊入虎口:獲利模式竟是拉替死鬼!

隔天,用餐完,同學說要帶我去面試,我以為是不是要坐車去她的公司時,她帶著我去了社區的另一棟樓的另外一個住戶家裡。那邊的住戶是約四十多歲的女性(以下稱T女),我當時以為T女士應該是S女的上司,寒暄幾句後,T女開始跟我提到一個名詞:「自願連鎖經營業」

她跟我強調這是「政府引進的合法項目」,簡單說就是我先投入一筆資金,然後極力去拉下線,我投入的錢,就從下線繳進來的抽成。我搜尋網路上的中國新聞,發現近幾年這個模式依舊在南京發展,新聞有寫通常話術為:

每人一次性投入69,800元,最後回報是1,040萬,並以發展下線人員作為利益提成的依據。

當時聽到T女講這套東西,我心中第一時間想:「完了,被騙來南京了,這就是龐式詐騙老鼠會嘛!然後S女就是想找我抓交替」,那時心中只有憤怒跟害怕, 想馬上回台,但人生地不熟,錢也帶不夠,就只好邊走邊看,看看乖乖待完這7天,也看他們要怎麼演這一齣戲。

從這天開始,我就不停被這些人用各種方式叫我把錢拿出來,每天去我同學所謂的「同事」家串門子,一開始也是寒暄閒聊,到後來也是講他們做了這個事業後有多成功,可以財富自由之類的話。這些人當中,中國人、台灣人都有, 各種話術都有,有人說她原本是老師,但想要賺更多錢,所以來做這個;有人說他們全家原本住在西藏,為了做這事業,圓夢,舉家搬遷來南京。差不多都是財富自由之類的話。還有人用數學理論解釋「自願連鎖經營業」,試圖用理性的角度說服我。但無論聽見什麼,除了我知道這是像老鼠會的詐騙手法因而左耳進、右耳出外,這時的我心中只想好好地回家,其他沒有多想。

南京火車站出口人潮。示意圖。 圖/美聯社
南京火車站出口人潮。示意圖。 圖/美聯社

美人計、友情陷阱的真面目揭曉

除了遊說這手段,這些人也會用些增進向心力的手段,讓你覺得你是他們的一分子。例如S女會找我一起做菜,找她的同事來她住的地方一起吃飯。在吃飯的過程中,不斷地稱讚我、討好我,目的就是要降低我的戒心。我現在回想,從一到南京接觸的都是女性,甚至直接到女性住處這樣的空間,或許也是要我降低戒心的方法之一。

後來想想要不是我的防衛心不同於常人,換成其他人也很容易陷於這種「友情陷阱」當然他們一直遊說我也會讓我疲累,所以遇到放假日時,S女也會帶我去南京的一些景點去逛逛,說是散散心並拍照,但我想這也是一種讓我放鬆戒心的手段。拍照的目的也許只是想讓我跟家人證明我在南京過得好吧?

終於到了返台前一天晚上,終於到了攤牌的時候,S女跟她的室友,突然用很嚴肅的態度跟我說:「你想改變你的現況,就要投資這個事業。」還說我沒錢的話,可以請她的同事借錢先幫我墊。我心想:我真借了錢,我就真的不用回台灣了。後來我就表明,我必須要回台籌錢並開戶,而且我已經跟家人說好我回台灣的時間,若沒回去家人會報警。S女一行人才作罷。

回台當天S女陪我到機場並看著我登機,但她的態度已跟當初我到南京時的態度不一樣了。回來後S女問我開戶了沒,我說我想想後還是不要做這個投資了,她便說我在騙她,便再也沒跟我有任何互動,我也順勢封鎖她的社群帳號,自此再無交涉。

遇到放假日時,S女也會帶我去南京的一些景點去逛逛,說是散散心並拍照。 圖/作者提供
遇到放假日時,S女也會帶我去南京的一些景點去逛逛,說是散散心並拍照。 圖/作者提供

往後的人生,活在懊悔裡

回顧當年那七天的經歷,雖然實際上並沒有騙到我,往好處想,還算是有去到一些旅遊景點,但我必須承認,這些人的手段,會讓自己有一瞬間覺得自己應該能成功,能改變人生,甚至因為有了女同學的擔保,在可能發展關係的誘惑下,也有人可能為了一親芳澤而豁出去。

加上那七天有點像是被「軟禁」的狀態,生活周遭都有人盯著你,在人身不自由和眾多因素之下,受困者的心靈時常會呈現無法理性判斷,不得不說這種洗腦手段很高招。令我自己感到慶幸又矛盾的是,有可能是我表現出軟弱的樣子,對方覺得我不是個「可造之材」,因而對我興趣缺缺;過往我對人原本就不信任的人生觀,到最後竟成為保護我的一部分原因。

雖然比起最近柬埔寨詐騙那種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狀況有一段落差,但也因為有過這段經驗,讓我明白,沒有什麼輕鬆賺錢的方式,這些都是騙術,也讓我對人性再度失望,直到現在,我也不太敢把心中的想法跟人分享。往後的這幾年,我甚至一度活在懊悔和痛苦之中,失去對人的信任是其一,但比起對同學的恨意,更憤怒的是自己為何當時會那麼容易上當,經常問自己為什麼受騙,折磨了我很久,直到今天有機會寫下來,心裡才有一點點的解脫。

希望我的經歷,能讓一些有外國淘金夢的人清醒一點。

有過這段經驗讓我明白,沒有什麼輕鬆賺錢的方式,這些都是騙術,也讓我對人性再度失望。直到現在,我也不太敢把心中的跟人分享。圖為南京高速公路交流道鳥瞰景緻。 圖/美聯社
有過這段經驗讓我明白,沒有什麼輕鬆賺錢的方式,這些都是騙術,也讓我對人性再度失望。直到現在,我也不太敢把心中的跟人分享。圖為南京高速公路交流道鳥瞰景緻。 圖/美聯社

  • 文:J.W.,中部偏鄉地區成長,業餘幽默者和歷史愛好者,ACG重度中毒,對社會觀察有自己的獨特看法,期望自己不忘初心。

編按:2010年中國廣西省南寧興起台灣人以「純資本運作」為名的傳銷詐財案件,主要目標是詐騙同鄉台灣人,在幾起破獲和案例分享後,南寧詐騙逐漸式微,詐騙手法逐漸轉往中國其他省分。作者所經歷的則是在2017年南京發生的傳銷詐騙事件,爬梳中國新聞,直至2022年仍有集團遭破獲,顯見此類詐騙仍在中國橫行。作者分享他被詐騙的過程和經歷,雖順利回台也無有實際金錢損失,但對人的信任破裂,過了很久仍無法釋懷。本次感謝作者願意將經歷寫出,也希望藉此能提醒讀者留意周遭各式詐騙案。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