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可能的工作型態:小野寫真館如何從小鎮相館進軍全日本? | 鳴人選書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限可能的工作型態:小野寫真館如何從小鎮相館進軍全日本?

圖/取自小野寫真館推特
圖/取自小野寫真館推特

工作方式有無限可能

只要提供適合每個人的工作型態,就會有無限可能。

小野照相館(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的小野哲人社長,打出「自訂式雇用」口號,因應每個員工的家庭狀況,實現具有彈性的工作方式。

該公司成立於1976年,原本是「街坊的小照相館」,由於相機數位化及智慧型手機的登場,照相產業產生劇烈的變化。小野社長於2006年,30歲的時候繼承了家業,開始力圖經營的多元發展。

他將規模較小的婚禮攝影獨立出來,成立婚禮事業部;而總公司創立的婚禮複合設施「Enchanté」,則有少人數婚禮教堂、攝影工作室、婚紗店、婚禮美容沙龍等。總公司除了攝影工作室外,還在神奈川縣橫濱市及千葉縣柏市等地,成立了成人振袖公司「二十歲振袖館Az」及家庭取向的攝影工作室「Cocoa」等店鋪。

至2018年8月為止,合計共有29家店面,業績在2018年9月時為16億日圓。公司員工有正職員工108人、短期員工14人、計時人員56人,合計178人。

小野社長表示:「從事服務業的人有八成都是女性,如果不建立一個可以兼顧家庭的工作環境,人才就不會留下來。」所以他引進了自訂式雇用。具體來說,就是讓員工即使結婚或生產也不用離職,是一種符合每個人需求、自由度極高的工作型態。

在家事跟育兒上能否得到家人的協助,以及每個人的情況跟價值觀都有所不同。有人在單身時會全心投入工作,但有了小孩後只想每週工作兩三天。就算是同一個人,在單身時、結婚後、帶小孩、照顧長輩等每一個時期的工作型態都會自然地有所變化;當然也有人的理念是工作即生活,小野照相館也可以應對這種型態。

避免生產離職的機制

小野社長說:「公司會依照每個人的工作型態,一起實現他們不同的夢想。」

正職員工每週工作五天,短期員工也可以一週工作五天,也可以各自設定希望的上班時間,例如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下午1點到6點、早上11點到下午5點等等。還有員工帶著小孩來公司,計時人員也可以按照自己能出勤的時間和日期來上班。

正職員工和短期員工可以拿到一半的托兒費,此外從2018年2月開始,在一定的條件下,還可以選擇在家工作。公司全力打造容易工作的職場環境,也推動男性的育嬰假制度。

職業婦女最擔心的應該就是接到托兒所打來的電話吧,小野社長這樣說:

「因為小孩發燒37.5度而被叫去托兒所的媽媽壓力一定很大,這種時候如果公司提供對育兒家庭有利的工作環境,讓媽媽很容易跟公司請假的話,就可以留住人才。就算是單身的員工,只要想到自己將來也可能遇到這種狀況,就能互相體諒了。創造一個讓同事互相幫忙、互相理解的環境,就能讓彼此都認真投入工作。」

友善的職場環境,除了能提升了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也能成為支撐企業的力量,小野社長的意圖應該就是如此吧。此外,小野照相館還想要成為單親媽媽的強力後援,提供單親的員工雙倍的家族津貼。

小野照相館社長小野哲人。 圖/取自小野哲人推特
小野照相館社長小野哲人。 圖/取自小野哲人推特

想雇用中年人的意願

日本的勞動人口確實在減少,根據總務省統計局的〈勞動力調查〉顯示,2017年的勞動力人口為6,530萬人(扣除完全失業者),但2030年時預計會減少為5,880萬人(瑞穗綜合研究所)。對企業來說,留住人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小野社長對這一點也很擔心:

「五年後、十年後服務業還找得到人嗎?家庭主婦或還在帶小孩的女性,也就是『雖然有空窗期但仍然想工作』這種40歲左右的年齡層,今後如果不能被雇用的話,企業的成長一定會停止,能夠確實將女性納入組織的企業,今後才能夠生存下來。」

這些話可以感受到小野社長想要積極雇用中年人的心情,接著他又說:

「女性員工經歷過帶小孩的階段後有所成長,就會再回到職場。我很希望因為懷孕生子而離開工作崗位的人能再回歸職場,有個傍晚五點就要回家的四十歲女店長當然沒問題。」

一般而言,中途錄取的員工會處於不利的地位,但小野照相館也有將中途錄取的員工拔擢為部長的例子。

2015年起,小野照相館在人事部配置了人事專員,致力於員工錄用的相關工作。過去的錄用以專門學校的畢業生占多數,但隨著小野照相館在茨城縣內的知名度提升,茨城大學等四年制大學畢業生的錄取人數也變多了。還有一些學生婉拒了知名大企業的錄取通知,決定在小野照相館工作。

由於有各種不同工作型態的員工支持,公司業績也持續順利成長。

前排中為社長小野哲人。 圖/取自小野哲人推特
前排中為社長小野哲人。 圖/取自小野哲人推特

小野照相館的錄用策略

小野照相館目前業績有五成是婚禮事業,由於每一期都有20%的成長,所以在錄用和人才的投資也十分大膽。公司目標是2030年的業績可以達到100億日圓,為了實現這個中長期目標,公司事先投資了許多費用,在新鮮人的錄用上也很積極。

以茨城縣為據點的人力介紹公司職涯精進轉職顧問青木達雄如此分析:

「像小野照相館這類業績會成長的公司,在人事錄用上花費的成本和心力是很可觀的。在錄取應屆生方面,他們會安排好幾次面試,並在公司說明會或面試時增加直接溝通交流的機會。一般的經營者雖然嘴裡說著『人才是至寶』,實際上卻一點也不重視,中小企業應該要有從零開始培養應屆畢業生的決心,業績會成長的公司,真的都非常重視員工的成長。

雖然很多地方型公司十分具有魅力,但是幾乎沒有企業能在I回歸中錄用人才。中小企業容易犯的錯誤是在等到大企業的錄取結束之後,再去找那些落選的學生;而努力拚搏的中小企業,則會讓自己跟一流大企業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去找人。知道了面試者為什麼不選擇自己的理由之後,企業也會改變,這種企業變多之後,地方就會更有活力。」

就業說明會的一隅

2017年4月,筆者來到了東京都內舉辦的小野照相館應屆生就業說明會,會場內有13個大學生參加。在開始前大家還很緊張的時候,人資堀越愛加一邊發問卷,一邊非常親切地跟學生打招呼。

「今天好像有很多從神奈川縣來的人呢!我們是來自茨城縣的常陸那珂,就是水戶旁邊的城市。我們公司創立於1976年七月,已經有40年歷史了。員工若包含打工跟計時人員的話有165人,今年4月在二子玉川也開店了。」

學生張大眼睛,熱切地記著筆記,或許有些人聽到照相館就認為是需要專業的工作,但堀越說就算沒有專業知識、只要擁有熱情就可以了。公司裡有很多員工雖然沒有證照,但仍然表現得非常好。

堀越對學生們說完,小野社長接著表示:

「跟誰一起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人生有七到八成的時間是在公司度過,今後你們的人生會在哪一家公司呢?今天我會說說公司成立的契機及我的一些想法,希望你們能判斷這些話是不是對的。」

小野社長為了繼承家業而赴美去學習正式的照相技術,但當時發生了新潟縣中越沖地震。他在網路上閱讀地震相關新聞時,發現災民們逃難時帶走的物品,既不是錢包也不是手機,而是照片。生死一瞬間的人們想要帶著走的竟然是照片,一張照片就能讓他們今後更加堅強地活下去,這讓小野社長見證了照片的重要性。

「我們販賣的不是照片,而是看見照片時的感動、拍攝時的快樂。照片的價值在10年後、20年後會更加提升。如果你願意藉由工作讓這些照片的價值流傳到世界上,我想讓你們能進階到下一步。雖然也有很多其他公司的船,但你們要不要搭上小野照相館這艘船呢?」

學生們被小野社長的魄力所震懾,最後在2017年度有22名學生錄取,於2018年4月開始工作。

圖/取自小野哲人推特
圖/取自小野哲人推特

※ 本文摘編自《中年打工族:為什麼努力工作,卻依然貧困?日本社會棄之不顧的失業潮世代》,更多內容請參本書。


《中年打工族:為什麼努力工作,卻依然貧困?日本社會棄之不顧的失業潮世代》
作者:小林美希
譯者:呂丹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19

《中年打工族》書封。 圖/時報出版
《中年打工族》書封。 圖/時報出版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