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延卿/【植物園方舟計畫】釋迦的親戚:琉球暗羅的光明未來 | 環境當代思潮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侯延卿/【植物園方舟計畫】釋迦的親戚:琉球暗羅的光明未來

琉球暗羅橢圓球形的果實。 圖/林試所
琉球暗羅橢圓球形的果實。 圖/林試所

「生物多樣性」是全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植物提供我們呼吸的空氣、食物、衣料、藥材、建材等,甚至具有維持環境安全與氣候穩定的功能,但卻仍有許多人沒有意識到,生物多樣性是我們保命的基礎。

眼前聯合國「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BGCI)正緊鑼密鼓展開「全球植物保育戰略」行動,而台灣正是亞洲最重要的植物多樣性熱點之一,因此政府自2019年1月起,以林業試驗所為首、台北植物園為基地,正式啟動「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本系列專題第一波將介紹20個列入方舟計畫的保育物種,帶領讀者認識這些「曾經」與你我共存在同一片土地上的珍稀植物,希冀透過情感上的關注,召喚全民支持與加入拯救瀕危物種的行列。

本文將介紹全球僅見於琉球與蘭嶼的熱帶植物「琉球暗羅」1,這種極稀有植物為何分布如此侷限至今仍是個謎,而蘭嶼有群國中生竟將它們復育成功了。

蘭嶼高中國中部同學們,小小年紀就接手「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的保種任務,而且大獲成功。 圖/林試所
蘭嶼高中國中部同學們,小小年紀就接手「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的保種任務,而且大獲成功。 圖/林試所

當孩子開始跟種子說話

2019年6月27日,蘭嶼高中在全校師生與耆老見證下,為「雅美TAO民族植物園」舉行揭牌儀式。儀式當天,這所完全中學的國中部,有群學生拿到一種名為琉球暗羅的果子,「被迫」開始保種。

學校的學務主任陳淑貞老師,教導孩子們如何把果子的皮剝掉,留下裡面的種子。過去老師常會帶孩子種些小植物,但這是第一次嘗試做保種教學。

也許是因為達悟族原本就有「與植物溝通」的傳統文化——婦女平常上山耕種,會對著田邊的樹木禱告:「請祢保佑這塊田能好好長出芋頭。」等到秋天,婦女還會穿著傳統服飾去感謝樹木保佑農作豐收,請祂們好好休息一陣子。所以在種植琉球暗羅的過程中,同學們也天天跟種子說話,請它們好好生長。

多數學生用祈禱的方式:「拜託你一定要長出來啊!」不過也有人使出威嚇:「如果你不好好長大,我就不給你喝水。」沒想到,不管好說、歹說都有效,學生們的復育率達到百分之百,大獲成功!

蘭嶼高中是台東縣唯一的完全中學,也是台灣離島第一所民族實驗學校。 圖/林試所
蘭嶼高中是台東縣唯一的完全中學,也是台灣離島第一所民族實驗學校。 圖/林試所

校園裡的植物園

蘭嶼高中是台東縣唯一的完全中學,2018年開始實施民族教育課程,嘗試從達悟族在地的角度設計教學內容,例如上到科學課程的比重(物體密度/水的密度),就以用上9種木材、21塊木板打造的拼板舟為例,不同木材的比重、堅硬程度不同,像是龍骨所需比重最大,可以讓重心向下,這樣才不容易翻船。

此外,蘭嶼高中也將「民族植物」列入課綱,從達悟傳統角度看食農文化,理解族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並正式成為「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合作夥伴,預計利用4年時間,將校園建設成一座「雅美TAO民族植物園」。

「雅美TAO民族植物園」的目標,是將學校建置成一所在地的植物園,除了種植民族植物,重建部落的生活場域,也希望栽種蘭嶼的稀有植物,發揮保種和教育的功能。

其中,校門左側闢建了一處仿傳統芋頭田的石牆,維護方式仿效蘭嶼婦女田間管理的方法,例如雜草有好有壞、拔除壞草留下好草,或利用不同植物之間的相剋作用,讓好草自然取代壞草。

校內另有個小苗圃,希望讓學生參與復育,藉此達到教育的作用。由於琉球暗羅的數量太少,沒有被列入民族植物名單,也不在達悟的知識系統內,所以台北植物園首先推薦琉球暗羅,以挽救其瀕危的命運。

琉球暗羅的花雌雄同體,常見多朵聚集在一起,花瓣細長,呈黃綠色。 圖/鐘詩文的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
琉球暗羅的花雌雄同體,常見多朵聚集在一起,花瓣細長,呈黃綠色。 圖/鐘詩文的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

全球僅見於蘭嶼及琉球的熱帶植物

琉球暗羅是熱帶植物,番荔枝科暗羅屬(Polyalthia),番荔枝其實就是釋迦。最早在琉球的波照間島被發現,且全球僅見於蘭嶼及琉球。琉球暗羅跟釋迦同科,是比釋迦高的大型樹種。我們常見的釋迦,一顆果實裡有很多種子,而琉球暗羅則是一顆果實一個種子。橢圓球形的單果會聚合在一起,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橘色,再變成深紫色,像一串寶石。

琉球暗羅的花雌雄同體,長得跟釋迦也很相似,但常見多朵聚集在一起,花瓣細長,呈黃綠色,有淡淡的香味;花形近似香水樹的花,盛放又像打開的玉蘭花。

蘭嶼的琉球暗羅僅十來棵,生長在一座山坡上。與蘭嶼高中合作復育的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長董景生,對此感到非常納悶:「琉球暗羅分明是有能力廣佈的植物,可是為什麼就只生長在蘭嶼及琉球這兩個地方?」這個問題截至目前仍沒有解答。

他說,通常做保種時,會聯想到種子冰凍保存。這個概念源自於日本曾經挖到深埋地底3千年的古蓮花種子,後來竟復育成功。相關報導揭露之後,讓許多人以為所有種子都可以冰凍保存,如今包括英國和挪威都設置了大型的種子庫。可是這種冷凍保種的方式,並不適用於熱帶常見的「異儲型種子」。

琉球暗羅的花形近似香水樹的花,盛放又像打開的玉蘭花。 圖/鐘詩文的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
琉球暗羅的花形近似香水樹的花,盛放又像打開的玉蘭花。 圖/鐘詩文的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

種子的儲藏型態,可分為正儲型、中間型、溫帶異儲型及熱帶異儲型。根據農委會「台灣農業故事館」解說,正儲型種子必須把含水率降低到3~7﹪,並在-20℃的環境密封保存;中間型種子的含水率須控制在6~12﹪,儲存在4~15℃的環境下;溫帶異儲型不耐乾燥,應在0~4℃下用保濕儲藏;熱帶異儲型則最不耐乾燥與低溫,通常在15℃以下的溫度中就會死亡,然而溫度稍高又會立即發芽,最難儲存,因為熱帶植物一輩子都住在熱帶,不耐寒,所以它們的種子往往冰凍後就脫水壞死,無法再種植。

琉球暗羅的種子正是最難保存的異儲型種子,無法在乾燥或低溫下生存。

異儲型種子還有一個特色,當它成熟之後,越早栽種,活力越好。所以當時在蘭嶼採集種子後,便帶回去讓蘭嶼高中的學生們立刻開始栽種、照顧。由於大家都是毫無經驗的新手,起初也沒把握是否能復育成功,因此心情忐忑,戰戰兢兢。沒想到琉球暗羅竟然在學生呵護下長得又快又好,全都順利發芽了。

台北植物園的溫室與保種植物,右為琉球暗羅。 圖/林試所
台北植物園的溫室與保種植物,右為琉球暗羅。 圖/林試所

苗圃還沒蓋好就復育成功

「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是全球保育的主要概念。

董景生說,「在地保種」是在野生植物棲地附近推動當地社群參與保種工作。林試所目前擁有6座植物園,各座植物園之間有「異地備份」的做法,也就是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而是在不同區域備份。當時在蘭嶼採集到的琉球暗羅種子,因此也有一部分被帶回台北植物園復育,目前生長狀況同樣非常良好。

「惠益共享」則是與當地民眾分享保育帶來的好處,包括教育、文化價值與利用潛力,期能促成社區參與物種保育的意願與正向循環。

蘭嶼是熱帶植物的天堂,也是台灣植物多樣性最高的地方。面積僅僅台灣本島0.13%的蘭嶼,擁有的稀有植物竟佔全國的14%(約140種)。尤其達悟具有獨特的民族植物文化,不啻是推動在地保種與惠益共享最好的示範地點。

這次琉球暗羅的復育,不是由科學家直接告訴民眾該怎麼做,而是是由校方主導、社區參與,大家同時體會到這件事的重要性,在積極投入的過程中也體驗到栽種的樂趣。

園藝讓孩子理解人與植物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從中體會到人與其他物種、整個生態的連結。且這些學生都很有熱忱,在學校苗圃和社區苗圃蓋好之前,就已經成功復育了琉球暗羅。未來蘭嶼高中也將繼續繁殖琉球暗羅,做為校園的綠美化植栽。

在復育的做法上,學校是直接把種子種下去,等它自己長出來;植物園則是用水苔布置一個潮溼的環境,再將種子放進去催芽。等學校的苗床設置完成,台北植物園的研究人員與園丁們也將為學校引進科學課程,結合社區傳統生態知識,讓保種更有效率。

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得到豐碩成果,復育琉球暗羅是植物園與其他單位合作成功的最佳範例。

園藝讓孩子理解人與植物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從中體會到人與其他物種、整個生態的連結。 圖/林試所
園藝讓孩子理解人與植物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從中體會到人與其他物種、整個生態的連結。 圖/林試所

  • 琉球暗羅(Polyalthia liukiuensis),番荔枝科(Annonaceae)暗羅屬(Polyalthia)常綠大喬木。枝暗褐色,葉互生,葉薄革質,橢圓形。花序腋生或與葉對生,花序有花1-6朵。核果橢圓球形,成熟時由紅轉黑色。在台灣分佈於蘭嶼珊瑚礁岩之灌叢內,屬嚴重瀕絕之物種。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