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誰的慶典?風聲鶴唳的中共七十華誕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屬於誰的慶典?風聲鶴唳的中共七十華誕

中共於10月1日舉行建政70週年慶典及大閱兵。 圖/路透社
中共於10月1日舉行建政70週年慶典及大閱兵。 圖/路透社

中共10月1日慶祝建政七十週年,舉辦史上規模最大的慶祝活動。籌辦期間,北京卻呈現高度警戒狀態,這場理當「舉國歡騰」的重大慶典,氣氛卻異常詭譎,顯得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讓人不禁懷疑這究竟是屬於誰的慶典?

祝壽慶典風聲鶴唳

中共建政七十大壽,因為系列慶祝活動只對受邀特權人士開放,對於北京大量市民而言,國慶大典恐怕只代表共體時艱,帶來更多的管制與不便。慶典彩排期間,北京市中心許多區域被封鎖,商店、飯店和超市歇業,地鐵多個站點被關閉。

外媒報導,北京數週前開始宵禁,當局要求市民下午5點前到家,晚上關上窗戶、拉好窗簾。風箏、無人機等飛行物被全面禁止,連鴿子都不准飛越北京上空。

北京預定閱兵道路沿線,高層建築的窗戶被要求貼上反光條、拉上窗簾。高樓頂有軍警駐點俯瞰望遠監視,重點住宅區被隔離,有專門保安站崗,居民需要身份證才能進出。此外,市中心實施無線電管制,對講機和無線麥克風都被禁止使用。

甚至有西方國家駐京記者親身經歷,十一前被公安請出北京暫時「休假」幾天,期間他家將有武警強制「借住」。

中共當局還責令北京、河北、天津部分煤電廠和建築工地停工,以維護十一國慶當天藍天白雲好天氣;乘坐火車和高鐵行經北京的旅客面臨多次安檢,進京車輛也受到嚴格盤查。此外,中國郵電總局與中共國安部命令,寄往北京的郵件都要經過X光透視檢查。

中共北京當局動員數十萬街坊耳目「朝陽群眾」、「西城大媽」,與所謂志願者戴著紅色袖章參與維安通報,監看聚集人群,幾乎是「三人一崗、五人一哨」。KTV、卡拉OK、夜總會等娛樂場所停止營業,本來幾經塞滿監視器的北京大街,補充不少監視器以輔助密佈的軍力與警力。

據悉,這種準戒嚴狀態不只發生在北京,9月初開始,當局已經在中國各省軍警系統實施禁酒令。

這種「草木皆兵」的緊張情狀,不像是歡騰地籌備一場獻給驕傲國家的盛大慶典,而更像是一場國家級的防災演習。

令人不免質疑的是,中共舉國之力,耗費這麼多時間精力與金錢,是要辦慶典給誰看?又要演習給誰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主席台上發表演說。 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主席台上發表演說。 圖/新華社

慶典彩排期間,北京市中心許多區域被封鎖,商店、飯店和超市歇業,地鐵多個站點被關閉。 圖/歐新社
慶典彩排期間,北京市中心許多區域被封鎖,商店、飯店和超市歇業,地鐵多個站點被關閉。 圖/歐新社

發表白皮書定位輿論

中共建政七十週年是世界大事,自然引起許多國際媒體關注。

為定位「國慶」輿論主軸,中共國務院於9月27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介紹中共建政70年來所謂的「發展成就」,並且闡述中共與世界的新時代關係。

中共在白皮書宣稱,建政70年以來,中國發展「成功」之道,最根本在於「中共的領導」。如果沒有集中統一、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中國將走向分裂和解體」;重申「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並且抨擊美國在美中貿易戰「遏制打壓別國、對外轉嫁國內矛盾」,宣稱中共「絕不會被貿易戰打垮削弱」。

然而事實上,中共積極輸出極權技術,中國政治腐敗、經濟深陷泥淖,是否成功尚難定義,中國被輸入的是來自外國的共產主義,輸出的是債務陷阱、腐化政要、專制監控,以及全球化的統戰滲透,並且中共顯然已經讓中國深陷貿易戰困局。

此外,國際媒體自有獨立觀察。在經濟方面,例如英國《BBC》記者安娜.科斯塔(Ana Nicolaci da Costa)指出,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西方國家急於為全球療傷,中國趁勢成為經濟引擎,十年後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的發展卻顯然是1990年代初期以來最遲緩的,而且經濟前景黯淡。

在政治方面,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指出,中共慶祝建政70週年之際,習近平卻強調中國以往的困苦掙扎,預示可能將面對的艱苦時代。「中國正處於向後看的階段,這種氣氛瀰漫在文宣、學校、娛樂業、旅遊業和習近平發表的訊息。習近平的講話充滿中共黨史上最具象徵性的元素。」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也指出,9月3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演說,多次提及中國和中共所面對的挑戰,號召「領導幹部要做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戰士」。習近平刻意選擇用「鬥爭」這個強烈用詞,值得注意。

《紐約時報》也於9月30日報導,「習近平掌權7年期間,相信要掌控中國必須控制歷史。他的班底為教科書、電視、電影定下基調,強調黨鐵腕統治下的國家統一和復興。」

從白皮書可以了解,中共建政70年,迄今仍舊不敢面對歷史,中共多少惡政導致生靈塗炭以及人道危機,對中國人民的極權統治與迫害屠殺至今仍在持續。

在此建政七十年大慶,白皮書中歌頌的中共終究是「偉大、光榮、正確」的,帶給當代中國如此這般富國強兵、歲月靜好,簡直是曠世功績。

相對之下,關於中共建政歷史,從土改、三反五反、大躍進大饑荒、文化大革命、六四大屠殺、迫害709律師、迫害西藏與新疆子民,到現在對香港的凌遲與赤化,以及結合數位科技和債務陷阱對全球輸出極權統治工具,70年來罄竹難書的惡行,已經被中共僅存的良知所遺忘殆盡,通通可以略而不提。

北京市民所組成的民兵方陣。 圖/歐新社
北京市民所組成的民兵方陣。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