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不怕火煉?失色的五國峰會,與習近平「命運共同體」之說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磚不怕火煉?失色的五國峰會,與習近平「命運共同體」之說

習近平在2019年11月14日的金磚國家峰會閉幕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習近平在2019年11月14日的金磚國家峰會閉幕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11月14日,第11屆金磚國家峰會在巴西首都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中多次抨擊美國「單邊主義」,並且向國際社會推銷多種「命運共同體」,宣稱最終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在金磚五國領袖峰會承諾中國持續擴大開放,並且鑑於一帶一路招致大量批評,表示將推進「高質量的一帶一路建設」。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除了表示中國將增加進口、擴大外資准入、加強保護知識產權之外,還表示,要與非洲共築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與拉丁美洲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與亞太地區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最終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屆金磚五國峰會由巴西主辦,大會主題為「經濟成長,創新未來」,聚焦討論科技創新、數位經濟、跨國犯罪、打擊貪腐和恐怖主義等議題。此外,與會五國領袖於11月13日共同聲明譴責「出於政治動機的貿易保護主義」拖累全球經濟,將合作對抗此趨勢。

美中貿易戰壓力下,習近平在會中發表《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演說,明白表達擔憂「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保護主義、霸淩主義逆流而動,衝擊國際貿易和投資,加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如今的金磚國家已不如當年。 圖/路透社
如今的金磚國家已不如當年。 圖/路透社

金磚五國早已失色

所謂金磚五國(BRICS),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以及最後加入且規模最小的南非,其緣起為投資銀行的大規模金融行銷包裝,不過短短幾年便已失色,如今的金磚國家遠遠不如當年宣稱的樂觀預測與實際效益,金磚峰會也早已淪為政治秀場。

2001年,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前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 O'Neill)看好新興國家市場發展趨勢,發表《金磚四國》(BRIC)報告。兩年後歐尼爾再度發表《金磚之夢:通往2050年的道路》(Dreaming with BRICs: The Path to 2050)報告,預測金磚國家2039年經濟規模將排進世界前6大經濟體,加上重金行銷,開創全球新興市場投資風潮。

事後不久,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賓塞(Michael Spence)預測金磚國家將取代美國與歐洲成為世界經濟主要引擎。當時他預期10年內,金磚國家在全球 GDP中的佔比將達50%。

當時所謂「金磚四國」概念股票與金融商品蔚為風潮,高盛於2006年推出金磚基金,遭遇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淨值曾經劇烈波動,引發投資人恐慌。

2009年,金融危機尚未平息,金磚四國舉行首屆峰會,高盛推波助瀾、強化宣傳,全球多種金磚概念金融商品大賣。2010年南非加入金磚國家,自此「金磚五國」(BRICS)領土面積占世界總領土之26%,人口占全球42%,五國甚至期望制衡西方先進國家之遊戲規則,另闢市場。

然而,金磚國家經濟迅速下滑,相關金融商品迅速失寵。例如,高盛金磚基金在 2010 年鼎盛時期管理資產超過 8.4億美元,不到5年跌掉大約9成,2015年9月底,該基金市值不到1億美元。2015年10月高盛黯然結束金磚基金,5年報酬率「負」21%,金磚投資時代4年前早已終結。

自顧不暇的金磚五國

而且很少人注意到,當年因為金磚國家概念而大紅的歐尼爾,早已於2013年初離開高盛,並且在2015年初公然唱衰金磚國家前景,同年5月轉進英國內閣政壇,主管財政與商務。

歐尼爾近期還會拿此事半開玩笑,表示自2011年以來各國經濟發展明顯低於預期,金磚五國長期經濟發展不一致,已經失去將金磚國家視為經濟集團的研究分析價值。而如今金磚五國僅佔有全球23%的GDP與18%貿易額,顯見歐尼爾和史賓賽所謂的50%GDP預測,早已失準。國際知名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也指出,金磚五國經濟發展截然不同,視為一個經濟體沒有意義、沒有分析價值。

如今的金磚五國,家家有極為難唸的經,中共專制下的中國債務嚴重、瀕臨政治經濟危機,逼近「明斯基時刻」;俄羅斯深陷歐美制裁,與巴西因石油大跌而重傷,巴西與南非經濟也陷入困境,印度與中共恩怨複雜,貌合神離已久,合作極為有限。

在早已失色的金磚國家舞台上,習近平帶著精緻包裝的「科技創新、數位經濟」主題,高唱要逐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不是種運用數位科技工具,意圖稱霸全球的野心?恐怕已經昭然若揭。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