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先要自身硬!北大教授鄭也夫籲中共七常委帶頭公示財產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打鐵先要自身硬!北大教授鄭也夫籲中共七常委帶頭公示財產

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近期發文呼籲,中共政治局的七位常委應帶頭公示財產。 圖/取自騰訊
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近期發文呼籲,中共政治局的七位常委應帶頭公示財產。 圖/取自騰訊

中國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日前在海外網媒發文,呼籲中共政治局的七位常委帶頭公示財產,以為典範。

鄭也夫繼去年底公開呼籲中共「淡出歷史舞台」之後,一年後再度刊文,於12月22日,在海外媒體《縱覽中國》刊登署名文章,題為〈財產公示,請自常委始〉呼籲推行財產公示制度,並由中共政治局七位常委率先公示財產。鄭也夫強調,見諸國際經驗,公示制度是最好的反腐方法。

公示是最好的防腐方法

鄭也夫並且聲明,將向全國人大提出方案,讓科級以上官員在規定日期申報財產及受賄情況。

鄭也夫表示,「財產申報公示制度」誕生於歐洲,全世界至2016年已經有153國實施。公示制度的優勢包含查核成本低,平和、公正、無涉意識形態、避免政治構陷,而且對官員貪腐有巨大威懾力。例如公眾可以隨意查閱、複印官員公示資料,申報不實要嚴懲以及面對輿論質疑之壓力。目前中共選擇由黨「自清門戶」,其實是「外在於世界」。

鄭也夫認為,中共是「法外有法」、「黨法合一」,這種共黨凌駕於法律的邏輯,不但無法反腐,還腐化了中國司法系統。表面上雖然打貪政績不少,但是邏輯上存在兩種矛盾的可能性:其一是「已經抓了這麼多,漏網的應該不多了」;另一方面是「漏網的還很多,不然怎麼一下子抓出了這麼多?」

鄭也夫指出,目前中共反腐打貪效率太低,「沒有辦法證明沒被抓的人是清白的」,而且「成本高昂、缺乏公正性、副作用巨大」。而公示制度可消除這些弊端,因為不論官位高低,每個官員得要主動申報,也都平等地接受社會大眾監督。

為實行公示制度,鄭也夫覺得不難,只要政治局七位常委帶頭公示財產。就如中共高層喜歡說的「打鐵先要自身硬」,七常委們垂範官場,上行下效,不怕公示制度推行不下去。

早在1988年,中共在兩會就有立法動議公務員財產申報制度,31年以來,中共不僅原地踏步,連提都不敢提。2012年也有提議聲浪,但不了了之。這次鄭也夫呼籲中共常委帶頭公示財產,幾乎不可能得到北京正面回應。

鄭也夫認為,中共不實行的原因可能有二:其一是根本不想做;其二是明白這是反腐之正解,但是擔心玩火燒到自己,除了自己和同儕曝光,大量腐敗者為求自保極可能串連抵制反抗。而常委帶頭公示,才是最簡單有力的長遠之計,除非「自身不硬」。

69歲的中國自由派學者鄭也夫,1950年8月生於北京,是前北京大學社會學教授,長期關注社會文化、抨擊教育造假亂象、揭發學界黑幕,並且戮力研究窮苦農民工與兒童留守問題,為美國丹佛大學(The University of Denver)社會學碩士、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哲學碩士。

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左起: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趙樂際。 圖/中新社
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左起:韓正、王滬寧、栗戰書、習近平、李克強、汪洋、趙樂際。 圖/中新社

去年呼籲中共「淡出歷史舞台」

去年此刻,鄭也夫發表轟動海內外的「大膽」文章,這篇〈政改難產之因〉的文章直言,中共領袖所做的所有事情,唯一能夠載入史冊的就是——引領這個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台。

鄭也夫在去年這篇文章表示,中共執政70年歷史,「這個黨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而且中共已經「幾乎完全喪失了自我糾錯的機制」。他建議最好的方法是,中共以「避免暴力」和「最少社會動盪」的方式下台,「淡出歷史舞台」。

鄭也夫去年指出,中共應該早已曉得「法治缺乏,權力濫用,社會經濟生活不可能走上正軌」。但是中共為何無法實施政改?「因為中共黨首意識到,政改的每一項內容都是在削弱他的政黨。」

鄭也夫認為中共意識到政權崩潰的極大危機,執迷於「亡黨等於亡國」之專制陳腐觀念,一旦黨權旁落,「黨政分離、政企分離」,將失去對國家政經的操控權力。於是中共加強抑制多元化、民主化、自由化趨勢,甚至統治集團內部也必須集權。鄭也夫直言,中共統治階層的這些概念,反映了文革遺毒的慘痛經驗。

鄭也夫曾經援引台灣民主化經驗,強調「如果我們不發出聲音,就不配看到專制政體的終結」。並且寫道:「有什麼樣的被統治者,就有什麼樣的統治者」「統治者的任性是因為我們一直逆來順受,我們慣壞了他。」

此時鄭也夫指出,回顧一年過去了,中共並沒有「和平讓權」的跡象。

在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下行以及台灣大選等詭譎現勢下,許多台灣政經甚至學界人士仍舊爭相向中共表忠。反而在中國北京,有數位像鄭也夫這樣的知名學者,不畏極權壓迫與恐嚇關押,勇於建言,不僅抨擊當局,甚至要求中共下台。

正如曾言:「願意的人歷史領著走,不願意的人歷史牽著走。」鄭也夫如今率先「倒逼高層」,雖然恐怕只是徒然之舉,也算是在歷史留下了紀錄。

鄭也夫去年也曾重磅批評中共,「這個黨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 圖/路透社
鄭也夫去年也曾重磅批評中共,「這個黨給中國人民帶來太多的災難」。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