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跨年第一擊:香港元旦大遊行,抗議港府秋後算帳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反送中跨年第一擊:香港元旦大遊行,抗議港府秋後算帳

香港民主團體發起元旦大遊行,抗議港府當局展開「秋後算帳」。圖為1月1日遊行現場。 圖/路透社
香港民主團體發起元旦大遊行,抗議港府當局展開「秋後算帳」。圖為1月1日遊行現場。 圖/路透社

香港民主團體發起元旦大遊行,主要訴求之一為抗議港府當局展開「秋後算帳」。許多跡象顯示此抗議主題並非空穴來風,港府對抗爭人士多方逮捕與威脅不僅是進行式,且如大遊行發起人所言,「春天都未到」就已開始算帳。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發起元旦大遊行,被香港輿論稱為反送中運動「跨年第一擊」。民陣表示,元旦大遊行除了持續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且抗議林鄭政權清剿反對勢力,同時反對港府為施暴的港警加薪。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形容「春天都未到」,港府卻已經在「秋後算帳」,抗議林鄭政府對參與的社運人士,特別是針對教育界人士算帳。例如教育局警告支持民主運動的教師,以及公開反對教育局指令的各級校長,要當心職務不保。

民眾於香港愛丁堡廣場追悼反送中手足,攝於12月30日,香港。 圖/路透社
民眾於香港愛丁堡廣場追悼反送中手足,攝於12月30日,香港。 圖/路透社

針對教育界人士算帳

此外,岑子杰也對港府以涉嫌「洗黑錢」為藉口,打壓眾籌平台「星火同盟」,深表憤怒。對於港府縱容港警濫暴,還加發膳食津貼,岑子杰抨擊是「用沾滿鮮血的雙手去打年輕人,收工就拎納稅人的錢食海底撈」。並且針對立法會刻正審議公務員加薪一事,呼籲公民共同「反對警察加薪 」。

面對半年來的香港民主抗爭運動,港府配合中共「大外宣」手法扭曲事實,刻意迴避政治改革癥結,反而將目前香港嚴重的政治問題與體制問題,誤導為經濟問題以及教育問題。

香港親共建制派持續抨擊「老師教壞學生」,要求港府「重罰問題教師」、重新檢視「政治化的偏頗教材」。香港教育局近期也向全港各級學校發函,明令學校必須更嚴肅處理教師與學生「違規」問題,表明校方若不處理,教育局會主動插手。

日前,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中國《上觀新聞》節目專訪被問到,「如果香港教育局要求學校調查教師在反修例運動中的『違法行為』,但是校方不配合,怎麼辦?」楊強勢回應,如果認為校長「已經不能勝任」,香港教育局有權取消其校長資格。

楊潤雄以「鷹派」的姿態威脅,學校的態度和立場很容易被看出來,如果校方不配合,甚至支持教師的行為,局方就知道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可以取消校長資格;進而明示,教育局有權將手伸進學校,直接委任校董加入學校的校董委員會,參與學校管理。楊潤雄強調大部分教師還是很專業的,「我們要把不好的人抽出來」。

楊潤雄在專訪中抓緊對中共輸誠表忠的機會,對系列香港爭議話題表達得很貼近中共心意。例如香港中文大學和理工大學淪為示威攻防戰場,楊潤雄開官腔批評「一些大學校長,在示威上的處理方式讓很多人不滿意」,認為教育局有「要求大學引導學生走向正確道路」的「複審責任」。

此外,針對香港通識教育,楊潤雄指稱很多香港老師以批判港府的媒體資訊為教材,觀點「可能也比較偏頗」,模糊地表示「很多人」對通識教育「很擔心、不信任」。並且表示,教育局擬向出版社提供修改教材的意見,並且指派督學小組到校「觀課」,藉由指導通識課程的小組,指導老師教導《憲法》、《基本法》以及「法治」等基本內容。

楊潤雄大言不慚、侃侃而談,立即引起香港教協以及多位校長等教育界人士反彈,砲轟楊任職教育局長理應調和眾議,卻帶頭製造白色恐怖、擴大爭論事端。

圖為香港警方召開記者會,攝於12月30日,香港。 圖/新華社
圖為香港警方召開記者會,攝於12月30日,香港。 圖/新華社

破壞「校本管理制度」

楊潤雄身為香港教育局長,跨越文明價值鴻溝,選擇附和中共宣傳口號,完全不提文明社會揭櫫已久的大學獨立自治精神,以及港警濫用武力、違法入侵校園之暴行,並且以父母官僚的心態與模式「洗腦」現行教育體系,破壞香港「校本管理制度」之精神。其專業程度與媚共水準,令人匪夷所思。

香港示威持續半年有餘,警民衝突升級,超過6,000人被捕,其中有四成是學生,約有1,000名尚未成年,另約有80名教職員。許多學生死傷、去向不明,甚至被高度質疑遣送中國牢獄,得不到公正審理機會。

而楊潤雄完全無視香港學子的人權與生死,無視香港學子與教育界人士對香港前途挺身而出的犧牲與奉獻,其背棄基本良知的倨傲言論令人結舌,完全不像來自國際一流學術水平地區的教育行政主管,倒像是來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或者解放軍將領。

香港元旦大遊行雖然已獲港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然而網上卻流傳被惡意篡改的活動海報(「勾小指」的溫和串聯訴求改為「豎中指」的惡意挑釁),扭曲活動訴求、煽動社會對立;此外,駐港解放軍竟也「巧合地」發動文宣,警告所謂「反華勢力」介入。

在此刻「秋後算帳」的氛圍中,港府似以兩手策略放行元旦大遊行,恐將滲透遊行再度醞釀事端、嫁禍參與活動人士,甚至持續施暴濫捕,製造更多秋後算帳之口實,值得關心香港民主人士共同審視。

香港示威自2019年6月開始,已持續半年有餘,攝於12月30日,香港。 圖/路透社
香港示威自2019年6月開始,已持續半年有餘,攝於12月30日,香港。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