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滴水穿石!中共黨報非法偷渡,長期滲透美國國會

美國媒體報導,《中國日報》利用主流報紙夾帶文宣已有數十年。 圖/美聯社
美國媒體報導,《中國日報》利用主流報紙夾帶文宣已有數十年。 圖/美聯社

中共黨報《中國日報》(海外版為China Daily)於去年12月18日被美國華府媒體揭露,其在美國國會非法為中共宣傳已久,滲透所有美國國會辦公室多年。在國會議員警告與督促之下,美國當局很可能將從國會開始,加強處理中共紅色媒體滲透問題。

其實《中國日報》滲透美國國會已久,精明的美國核心政治圈人士們不可能不知道。為什麼久未處理?也許對於中共的戰略野心,以及「滴水穿石」的輿論滲透與統戰伎倆過於輕忽、不夠瞭解、不以為意,或有其他不明原因。

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12月18日報導,《中國日報》利用美國主流報紙夾帶文宣已有數十年,2012年才依法向美國司法部報告其宣傳行為,但是仍然多次違反《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

《中國日報》已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30家美國媒體發表700篇公關文章...
《中國日報》已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30家美國媒體發表700篇公關文章。 圖/法新社

利用知名報紙偷渡進入國會

《中國日報》是中共重金資助的英文宣傳刊物。《華盛頓自由燈塔》指出,《中國日報》已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至少30家美國媒體發表700篇公關文章,這些文章持續美化中共政權、反駁中共侵犯人權之指控,其內容乍看卻像是美國報紙普通新聞的部分言論,混淆視聽,大眾難以明辨。

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中國日報》於1983年在美國司法部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但是長達29年並未在其報告中披露其與多家美國媒體的交易關係,直到2012年才開始向美國司法部提交報告。報導引述專家表示,《中國日報》涉嫌刻意規避美國聯邦法律,隱匿其挹注多家美國報紙的宣傳費用。

《中國日報》這類直屬中共的文宣小報,被安排置入在知名報紙的夾頁當中,幾乎每天出現在美國國會每個辦公室,當然也包括國會議員辦公室。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繼9月對此現象嚴正呼籲之後,再度警惕國會行政當局,務必重視《中國日報》長期偷渡進入國會辦公室的原因以及傳播途徑,並且督促國會領袖共同舉行聽證會,進行調查以及報告。

根據美國法律,「外國代理人」可以在美國刊登廣告,但是《中國日報》並沒有依循《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向美國政府提供完整資訊,也沒有提供支出細目和廣告副本,涉嫌違反聯邦法律。共和黨籍眾議員班克斯表示,《中國日報》違反美國聯邦法律,應該承擔後果。

班克斯近期並且致信眾議院行政委員會,提醒注意《中國日報》隸屬於中共宣傳部,由該部門提供鉅額資金,是中共重要黨報。

中共於2009年開始至少耗資66億美元,大肆對國際展開文宣攻勢,即為我們現今所知的中共「大外宣」公關戰略。根據美國相關主管當局掌握的收據,從2017年以來,中共僅對《中國日報》美國版就注資超過2,000多萬美元,顯示中共除了積極進行大外宣,並且對駐點在美國政治核心的《中國日報》甚為倚重。

班克斯抨擊,《中國日報》以及其廣告機構正在「幫助專制獨裁者影響美國民主」。

早在去年9月,班克斯即認為中共運用文宣滲透的問題嚴重,擔憂美國國會無法即時處理,因此強烈要求國會立即要求外國國營出版物必須刊登聲明,標明為外國政府文宣刊物,並且應該公布產權、財務,以及與提供資金的外國政府之關係。

此外,班克斯主張禁止國會分發在FARA註冊為「外國代理人」的媒體,認為此事顯然是中共刻意滲透、影響美國國會輿論,然而不知情的國會工作人員很容易將《中國日報》誤認為是經由國會認可、關於中美關係與對中政策的合法新聞來源。

《紐約時報》等媒體都拒絕透露得到的收益金額。 圖/法新社
《紐約時報》等媒體都拒絕透露得到的收益金額。 圖/法新社

企圖潛移默化滴水穿石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共僅在2018年便支付給《中國日報》高達1,180萬美元,由該報駐北京辦事處電匯到美國,《中國日報》於是成為2018年FARA註冊實體中經費第9高的機構。

過去7年以來,《中國日報》在6家美國報紙購買約500種廣告版面、播放700多種網路廣告,這些公關廣告和美國報紙上的普通新聞報導相似,然而內容大多是歌頌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的「政績」。

在此特別要提一下中共知名的大外宣平台《中國觀察》(China Watch),許多輿論圈人士並不曉得,此正是《中國日報》注資扶植的所謂「高端智庫平台」,從2012年開始,《中國日報》便以《中國觀察》的評論以及文宣,以插頁廣告媒體方式夾帶於《華盛頓郵報》當中。

同時,《華盛頓郵報》發言人也證實,該報與《中國日報》的插頁廣告合作已經長達30多年。《華爾街郵報》與《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一樣,都拒絕透露從《中國日報》得到的收益金額。

中共對大外宣戰略耕耘已久,不惜投注鉅資,甚至在美國國會紮營駐點多年,如今要有效反制,雖是「亡羊補牢,猶未晚矣」,但恐怕還得要花上不少功夫。而美國國會所遭遇的現象,也相當值得台灣借鏡。

美國當局可能將從國會開始,加強處理中共紅色媒體滲透問題。 圖/美聯社
美國當局可能將從國會開始,加強處理中共紅色媒體滲透問題。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