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敲響警鐘:中共滲透國際組織危及全球秩序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敲響警鐘:中共滲透國際組織危及全球秩序

WHO秘書長譚德塞,於2017年由中共扶植的「非洲聯盟」多國代表支持上任。 圖/路透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於2017年由中共扶植的「非洲聯盟」多國代表支持上任。 圖/路透社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迅速擴散全球,聯合國所屬的重要國際組織——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皆扮演協助防疫之重要角色。在各國聯合防疫的過程中,中共滲透國際組織威脅全球秩序之嚴重問題,再度引起關注。

武漢肺炎疫情發展至今,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從爆發初期嚴重誤判疫情,到謬讚中共當局善用體制優勢有效控管疫情,以及不建議各國撤僑等荒謬舉措,並且一再阻止台灣專家參與重要會議,在在引發國際輿論與領導人的抨擊及非議。

有日本資深權威醫學專家對WHO被中共意識形態把持的現象看不下去,明指台灣醫療專業水平與人才早已凌駕WHO專家會議,可獨立邀集各國專家召開防疫會議。

國際社會付出嚴重代價

此外,ICAO也持續排除台灣,拒絕向台灣提供最新國際民航訊息以及武漢肺炎疫情。WHO與ICAO的決策高層人事,都可顯見中共精心布局將意識形態深植國際組織決策之痕跡。這些中共意識形態的擴張,已經造成許多專業誤判,讓國際社會付出嚴重代價,威脅全球秩序。

WHO是中共經營聯合國組織之重點,也是第一個由中共代理人主政的聯合國重要機構,擁有194個成員國。秘書長譚德塞為非洲衣索比亞前部長級官員,於2017年由中共扶植的「非洲聯盟」多國代表支持上任,衣索比亞正是中共「非洲大撒幣」的重點國家。

曾經擔任中共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際合作司司長的任明輝(Ren Minghui),於2016年被任命為助理總幹事,負責愛滋病、結核病、瘧疾等防治事務,2017年起擔任負責傳染病的助理總幹事,在此時武漢肺炎防疫居於重要決策地位。

WHO秘書長譚德塞前任為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陳馮富珍是中共「攻佔」WHO高位的指標人物,曾在2006年WHO秘書長補選時,被輿論指控由於中共向非洲國家「大撒幣」,買通非洲國家代表而當選,後於2017年卸任。中共「栽培」的陳馮富珍一向配合中共政令、常為中共辯護,例如2013年中國爆發H7N9禽流感,中共極力隱瞞疫情,陳馮富珍卻稱讚中共當局處置「迅速」、「透明」。

WHO秘書長譚德塞前任為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 圖/路透社
WHO秘書長譚德塞前任為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 圖/路透社

陳馮富珍曾在2014年非洲爆發伊波拉疫情時被批貽誤時機,導致上萬人死亡。在WHO經費嚴重不足下,高層每年出差經費高達兩億美元,遠超愛滋病等疫情防治經費,執政奢侈風格也備受抨擊。然而,忠於中共當局的陳馮富珍仍是政通人和、榮華富貴,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

至於擁有192個成員國的ICAO,主要負責制定國際民航技術標準和政策,現任秘書長柳芳於2015年3月當選,2018年3月連任,任期至2021年。柳芳為前中共民航單位高官,也是ICAO首位中國籍秘書長。

柳芳主政下的ICAO,不僅極力稱讚與配合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戰略,並且加強對台灣國際合作空間的箝制,使得處於東亞交通樞紐的台灣,長期無法直接獲取國際民航標準情報以及疫情資訊,並且拒絕台灣代表與媒體出席三年一度的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對台灣持續的惡意霸凌,在近期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已經引爆國際輿論與公憤。

此外,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於去年6月23日當選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秘書長,引發法國輿論界關注及著名媒體大幅報導。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記者普呂耶特(Cyrille Pluyette)分析,多年來中國取得許多國際組織高位,擔心中國藉機發展私利、壓制各國對中國人權等批評、否定普世價值、重塑全球治理秩序。

普呂耶特撰文指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孟宏偉2018年秋天突然失聯,並傳出被秘密逮捕受審,其中疑點可見中共極為重視國際組織高官對中共的忠誠度。孟宏偉為中共公安部前黨委、副部長、中國海警局前局長,今年1月21日被中共判處13年半徒刑,主因於2005年至2017年受賄。

1月30日,香港民眾在街上戴上口罩防疫。 圖/法新社
1月30日,香港民眾在街上戴上口罩防疫。 圖/法新社

美國緊盯國際組織之中共代理人

近年,美國當局加速行動,緊盯國際組織之中共代理人,例如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USCC)一年多前曾經提案,呼籲川普政府當局基於安全理由,加強審查美中經濟與技術合作項目,並且追蹤與記錄在國際組織擔任要職的中共代表。

USCC開設了主題為「國際組織中的中共代表」(暫譯,The PRC i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的研究專案,針對中共滲透國際組織發布備忘錄,列出在重要國際組織中擔任負責人,以及在聯合國主要機構與國際貿易金融機構中擔任要職的中共代表,每半年更新一次。USCC主要目的是監督和調查美中雙邊經貿關係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影響,是美國國會四大常設機構之一。USCC每年聽取專家意見,評估中美關係,並向國會遞交年度報告。

在中共近20年的刻意經營下,許多著名國際組織已由聽命於中共當局指令的中共高官直接管理,例如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國、國際法院、國際電信聯盟等數十組織,族繁不及備載。

因應中共積極滲透國際組織之嚴肅問題,將是一場漫長而艱鉅的工程。

1月27日,武漢市醫護人員著防護裝進行救護工作。 圖/法新社
1月27日,武漢市醫護人員著防護裝進行救護工作。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