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協助台灣」: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給拜登政府的建言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必須協助台灣」: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給拜登政府的建言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於2月3日發表離任後首次公開演說。圖攝於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圖/路透社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於2月3日發表離任後首次公開演說。圖攝於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圖/路透社

川普政府的「中國通」、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於2月3日發表離任後首次公開演說,強調台海局勢若陷緊張,是北京野心所致,期望拜登政府應以實質行動協助台灣避免衝突,並且切莫誤入中共談判陷阱。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博明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國際公共事務學院(The Steven J. Gree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nd Public Affairs)論壇表示,中國談判時非常擅於拖延,並且擅長將各種談判冠以高尚堂皇的名詞,比如「戰略經濟對話」等等,實際上是在拖延時間,而川普政府時期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不讓中國拖延談判。

博明強調,美國應對中國施壓,儘快解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繁榮和民主的作為,不應落入北京一次次的陷阱,被誘入長期的談判。他建議美國政府對於中共破壞美國的行為,應該直接讓中共付出代價,避免空談。

博明舉例指出,2017年美國前貿易代表賴海澤(Robert Lighthizer)曾向內閣展示一張圖表,顯示20年間雖然進行多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但是美國在解決貿易不平衡方面並未取勝,反而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以及中國智慧產權侵犯行為持續升級。

強調美國必須協助台灣

此外,博明在演說中特別關注台灣問題,強調倘若美國屈服於台灣被中國併吞,將破壞美國與盟友之間的信賴,嚴重影響美國科技競爭力以及創新優勢,半導體產業和電子業供應鏈也將受到衝擊,並且將誘發中國發動對日本甚至印度戰爭之惡果。

辭去公職後轉任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高級訪問學者的博明認為,美國應以實質行動協助避免台海衝突,並且不僅美國,這也是世界各國應該關注的議題。台灣民眾必須了解局勢的重要性與危險性,而這樣的衝突主因是北京的慾望與野心。台灣民眾也必須團結支持領袖,了解必須做好備戰工作,以避免戰爭。

學生時代於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主修中國研究的博明,曾任《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約達七年,十多年前曾經負責報導SARS疫情,並且曾經獲得普立茲獎提名、贏得亞洲出版協會獎項。也因為對SARS疫情的深入了解,在疫情爆發初期的因應措施,其在川普政府中擔任關鍵角色。

2005年,博明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少校情報官,參與過伊拉克戰爭以及兩次阿富汗戰爭,退役後(現仍為後備役)曾經任職於紐約避險基金公司。2017年博明應邀加入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參與起草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在定位中國為美國戰略競爭對手決策過程受到多任主管重視。2019年9月當時新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任命博明為副國家安全顧問。

博明曾經多次以「國共內戰」歷史為例,強調應警惕中共的宣傳統戰攻勢。當年中共通過思想滲透以及操縱文宣,收買許多國民黨精英、瓦解社會基礎。博明認為除了軍事因素,中共贏得內戰最主要來自統戰。

美國前貿易代表賴海澤曾表示,20年間雖然進行多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但是美國並未取勝。 圖/路透社
美國前貿易代表賴海澤曾表示,20年間雖然進行多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但是美國並未取勝。 圖/路透社

警告中共正以「統戰」對付西方

近期,博明多次警告中共正以當年擊敗國民黨的方法對付西方,投注在全球統戰之資源相當龐大,光是統戰編制總數就超過美國國務院人員四倍,並且運用數位科技工具廣泛收集西方國家公民資訊、拉攏與腐蝕西方國家精英,甚至恩威並施以遂行目的。

例如在辭任公職之前,博明於去年12月30日出席德國綠黨議員、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博帝克夫(Reinhard Bütikofer)主持的跨大西洋議會合作對中議題交流會,批評歐盟委員會竟然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前夕就急著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警告這是歐盟覬覦中國市場、罔顧中共侵犯人權的欺騙行為,直言「歐盟委員會不顧北京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急於與北京合作,是扯下一塊遮羞布(the fig leave)。」

歐盟委員會報告與北京談判已有兼顧中國勞工權利核心問題,根據協議,中方被要求承諾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關於強迫勞動的規定。然而中共在國際多方證據與指控下,一再否認在新疆等地強迫大量被濫捕的維吾爾人進行勞役,博明直言歐盟在協議中要求中共遵守勞工人權無異自欺欺人。

博明批評主因去年12月30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網路和歐盟領導人及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會晤後,共同宣布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該項磋商多年的協定被歐盟許多主政者認為有助於擴大對中商機,其中德國企業被認為是主要受益者,尤其是大型車企。雖然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多方批評下持續積極推動,迄今並有具體進展,但未定案,中歐投資協議仍需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

博明是被中共點名「制裁」的28名川普政府高級官員之一,可見在中共當局心目中的重要份量以及代表性。即使美國政府「改朝換代」,如同博明等川普時代28名官員的動向以及影響力,仍舊不容忽視。

博明期望拜登政府應以實質行動協助台灣避免衝突,且切莫誤入中共談判陷阱。圖為拜登與習近平,攝於2013年。 圖/路透社
博明期望拜登政府應以實質行動協助台灣避免衝突,且切莫誤入中共談判陷阱。圖為拜登與習近平,攝於2013年。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