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惡意施壓說不!台美民主陣營應團結力挺立陶宛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對中共惡意施壓說不!台美民主陣營應團結力挺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圖/路透社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21日致電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達堅定支持立陶宛因應區域挑戰以及拓展台灣關係,並且採取「雙邊協調行動」以因應中共施壓。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重申兩國關係的強度和廣度,強調美國與北約盟國和歐盟夥伴立陶宛「如鋼鐵般團結」。

中國邦交國設立「台灣代表處」之首例

7月20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為拓展中歐與東歐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我國在歐盟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駐外館處,也是第一個在中國邦交國設立的「台灣代表處」。立陶宛也將在秋天於台北設立辦事處。

立陶宛與台灣合作激怒了中共,中國外交部斥責立陶宛不顧中國反覆交涉,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違背兩國建交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8月10日,中國外交部高調宣布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且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中共官方學者也威脅立陶宛若敢再挑戰中國則不排除斷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宣稱中國應該與俄羅斯、白俄羅斯聯手「懲罰」立陶宛。

對於中共的反應,立陶宛當局並不意外,冷回「遺憾」、「令人失望」,表示立陶宛已經決定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立陶宛議員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發文表示,中國只要不開心就會召回大使,通常半年後就會默默回來,「每次都這樣」,暗諷這位中國大使半年後就會回到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聲明:「對中方之措施表示遺憾,重申立陶宛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決心像歐盟和世界其它許多國家一樣,與台灣建立互利關係。」立陶宛副外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曾經表示,希望中共明白霸凌主權獨立國家是行不通的,也希望其它國家從立陶宛可以看到,不必害怕支持台灣。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對《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 BNS )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以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欠缺「相互尊重」的國際關係無法被接受。

英國《金融時報》8月15日再度引述瑙塞達以上說法。據悉人口不到三百萬的立陶宛近日內憂外患不斷,除了白俄羅斯煽動非法移民危機,同時也發生反防疫政策暴力示威、難民營暴動、政府遭駭客入侵等事件。

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則指出,立陶宛力求與所有國家建立平等關係,在經濟政策應以持續追求多元市場為目標,以便為企業界創造更多機會,並且強調不會放棄在台灣設立代表處的計劃。

圖為駐立陶宛中國大使館。 圖/歐新社
圖為駐立陶宛中國大使館。 圖/歐新社

中共對立陶宛極力施壓

對於立陶宛遭到中國「懲罰」,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認為「我們完全不必在意」,強調立陶宛重視平等的雙邊關係,而立陶宛正與中國周邊科技進步的國家發展關係,包括台灣、印度、澳洲、新加坡。並且指出立陶宛回應中共的最好方式就是進一步強化與民主國家的關係,積極為企業界開拓穩定的新市場。

此前立陶宛已經多次表達反對中共政策的立場,例如今年春天率先退出中共主導的「17+1」國家元首會議機制,並且呼籲其它國家退出以促進歐盟團結,反對中共在東歐發展「一帶一路」,並且譴責迫害新疆人權的「種族滅絕」行動。

歐盟力挺立陶宛,強調不認為此舉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對中國的反應表示遺憾。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舉例表示,歐盟雖承認中共代表中國政府,但是歐盟也想與台灣深化關係,在台北設有歐洲經貿辦事處。

《波羅的海通訊社》指出,中國國企國家鐵路集團的「中鐵集裝箱公司」(CRCT),對立陶宛客戶透露,由於兩國關係緊張,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將被中斷至少兩個月。此消息雖於8月18日被中鐵集裝箱公司否認,然而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月19日表示經多方查證確有其事。

知名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資深研究員魯卡斯(Edward Lucas)則發文警惕國際除了關心阿富汗,必須注意立陶宛遭遇白俄羅斯與中共威脅霸凌的危機。

魯卡斯提醒,立陶宛最重要的外國投資人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已被中共脅迫,如果立陶宛不讓步,該企業在中國業務將不保,加上其他制裁,可能讓立陶宛損失約達2.5%的GDP。所幸賽默飛世爾科技對中共的威逼不為所動。

美國譴責中共對立陶宛的報復行動。8月13日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通話,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台灣在公共衛生、高科技製造、民主治理等方面居於領導地位,國際也因與台灣往來而受惠,包括美國在內,所有國家都有決定對台關係的自由,不應受到外界脅迫。

如同魯卡斯所言,其實立陶宛位於全球最強大軍事和經濟結構區域中心,既不小也不孤立,展現堅強意志並不好惹。此刻台灣必須與立陶宛和美國攜手,呼應民主陣營團結力量,對抗中共在國際持續需索與霸凌。

日前立陶宛捐贈我疫苗。 圖/外交部提供
日前立陶宛捐贈我疫苗。 圖/外交部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