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力「抗中挺台」——歐盟睡獅突然醒來?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協力「抗中挺台」——歐盟睡獅突然醒來?

圖為總統蔡英文接見來台訪問的波羅的海三國議員。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圖為總統蔡英文接見來台訪問的波羅的海三國議員。 圖/取自總統府flickr

立陶宛等東歐波羅的海三國議員代表團訪問台灣之際,歐盟國家紛紛支持抗中挺台,多年來被批評過度倚賴與姑息中國的歐盟,似乎有如睡獅乍醒,對於來自中國的威脅提高警覺,並且付諸行動。

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國會議員團於11月28日抵達台灣,參加我國立法院主辦之「2021開放國會論壇」,結合與歐盟多國政要之視訊會議,研討因應中共等專制威脅、弱化民主、假訊息攻擊議題。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於11月30日訪問法國時,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及立陶宛同意設立台灣代表處遭到中共報復一事,馬克宏讚許立陶宛的勇敢決定,重申法國堅定支持立陶宛。

法國堅定支持立陶宛

法國總統府愛麗榭宮(Elysée)於12月1日發布馬克宏與瑙塞達的聯合聲明,指出立陶宛外交部長向世界示範如何對抗中國,對於立陶宛面對中國打壓以及與白俄羅斯邊界發生的難民危機,表示「法國和你們同在」。

面對來自中俄的挑戰,馬克宏強調團結歐洲是法國政府的優先要務。法國將自2022年1月1月起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任期六個月。

此前不久,11月29日法國國民議會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議員杜馬(Frédérique Dumas)在會中甚至效仿前美國總統甘迺迪1963年於西柏林的「我是柏林人」(Ich bin ein Berliner)名句,以「我是台灣人」(Je Suis Taïwan)表達力挺台灣。參議院則是早在今年5月初,即以304比0通過「贊成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

法國各黨派多贊同政府透過外交途徑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代表法國政府的外交部官員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指出,台灣是法國在亞洲的重要夥伴,在地緣政治處於關鍵地位,對抗新冠疫情有成,與法國共享人權價值,力挺台灣參與國際不但理所當然,對法國也有實質助益。

在荷蘭國會,11月30日荷蘭眾議院高票通過兩項挺台動議,其一為呼籲政府正式表態「反對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其二為呼籲政府「敦促歐盟支持立陶宛」。此兩項挺台動議案分別以120比30與117比33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荷蘭眾議院外貿委員會主席戴羅恩(Raymond de Roon)表示希望鼓勵其他歐洲國家跟進。

不久前,荷蘭眾議院才以149比1高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動議案。荷蘭外交部長克納朋(Ben Knapen)日前也在國會表示會盡力透過歐盟管道降低台海緊張情勢。

在荷蘭國會,11月30日荷蘭眾議院高票通過兩項挺台動議。 圖/取自荷蘭國會二院臉書
在荷蘭國會,11月30日荷蘭眾議院高票通過兩項挺台動議。 圖/取自荷蘭國會二院臉書

德國對中立場轉趨鷹派

在歐盟居於領導地位的德國,對中立場鷹派的新任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則於12月1日表示,將採取「以價值觀為導向」、「對話與強硬」原則與中國打交道,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

日前德國大選,曾經主政長達16年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民黨(CDU)落敗,勝選的社民黨籍總理蕭茲(Olaf Scholz)聯合內閣對中國立場迥異於梅克爾親中路線,主張若要改變台海現狀應先經過兩岸同意。

身為綠黨黨主席的德國首位女性外長貝爾博克,向來以反對中共霸權著稱,認為國際政治雖難免「對話」,但並不表示必須掩飾是非。貝爾博克接受德國《日報》(Die Tageszeitung, TAZ)採訪指出,要把人權放在德國外交的核心,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拘留公民記者張展,以及近期網球明星彭帥下落的不確定性,都很值得關注。歐盟國家應該統一口徑,在與北京打交道時動用集團影響力,並利用限制進口等方案,例如限制新疆強迫勞動地區之產品進口。

相對於梅克爾長期主導的德國親中政權,德語主流媒體對於因應「中國因素」負面影響要積極得多。例如,上個月初瑞士德語大報《新蘇黎世報》(NZZ)發表評論強調「捍衛台灣自由就是捍衛歐洲自由」,並指出台灣是歐洲第五大貿易夥伴、幾乎所有手機晶片都出自台灣,而且台灣民眾擁有自由,這正是北京想要剝奪的,歐洲應該與美國一起堅定支持台灣。

圖為對中立場鷹派的德國新任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 圖/路透社
圖為對中立場鷹派的德國新任外交部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 圖/路透社

歐盟睡獅被驚醒了?

此外,近日甚受矚目的是,12月1日歐盟公布「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擬於今年至2027年募集三千億歐元(約合九兆五千億元台幣)投資金額,以協助發展中國家基礎建設、支持全球經濟復甦。歐盟強調此計畫要與專制獨裁體制競爭、回應當前全球價值挑戰,重視透明度、高品質與杜絕腐敗,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提升歐盟影響力之關鍵佈局。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11月29日指出,「全球門戶」計畫是歐盟委員會與成員國磋商多年的成果,歐盟希望藉由「全球門戶」推動發展中國家基礎建設,與中國「一帶一路」競爭,原計畫草案投資預算僅約四百億歐元,修改後的金額高得多,針對中國的競爭也更明確。早在去年此時,英國《金融時報》也報導歐盟願與美國重建全球同盟關係,以因應中國關於民主、科技和公衛等「戰略挑戰」。

美國國務院則於12月1日宣布,將與歐盟外交高層在華府討論中國議題。國務院官員表示立陶宛與台灣深化關係,中國因而脅迫立陶宛,令許多歐盟成員國相當關注,這些討論也會關係到台灣。

上個月初,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代表團訪問台灣,探討抵禦專制極權企圖摧毀民主信心等議題,這是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訪問台灣。

歐洲議會近年來特別關注中共的滲透與威脅,並且多次向歐盟示警與施壓。如今歐盟執委會與歐盟成員國終於加速展開「抗中保歐」行動,對台關係也持續升溫,歐盟這隻「睡獅」似乎被驚醒了,其「抗中」之威力值得觀察。

上個月初,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代表團訪問台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個月初,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代表團訪問台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