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中共爭搶民主話語權,一再指鹿為馬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中共爭搶民主話語權,一再指鹿為馬

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主持的全球線上「民主峰會」,邀請多達110個國家參與,我國以台灣之名受邀與會,會中將揭櫫「對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人權」三大主題。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將親自主持的全球線上「民主峰會」,邀請多達110個國家參與,我國以台灣之名受邀與會,會中將揭櫫「對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人權」三大主題。 圖/美聯社

美國將在12月9日主辦首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未被邀請的中國緊急發動「認知戰」,大肆抨擊美國刻意打壓,宣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以及「全過程民主」,並且自誇「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親自主持的全球線上「民主峰會」,邀請多達110個國家參與,我國以台灣之名受邀與會,會中將揭櫫「對抗威權、打擊貪腐、促進人權」三大主題。

對此,遭受冷落的中共深覺「羞辱感極強」,批評美國假借民主之名分裂世界,藉此打壓制度不同的國家,將成為「人類民主發展史上的笑話」。

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似有反制拜登之意,全球民主峰會開幕之前幾天,中共迅即對其所謂美式民主發動「認知戰」,搶佔民主發言權。12月2日舉行「中外學者談民主」座談會,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與會強調,中國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中國「追求民主、發展民主的腳步從未停止」「中國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更自誇「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樂玉成批評美國召開的民主峰會恰好是種分裂國際社會、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的反民主行為。樂玉成充分展現「戰狼外交」姿態,直斥「個別國家」「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搞各種小圈子,製造分裂和對抗」「以民主領袖自居,召集什麼民主峰會」,對各國民主制度「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就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

此外,中國國務院於12月4日高調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發表會開場即強調中國民主本質就是「人民當家作主」,以完整的制度程序實行「人民民主專政」,中國人民可以透過「人民代表大會」有效行使權利,「在中共領導下」經由「政治協商制度」實施多黨合作,可以有效避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和「一黨缺乏監督、多黨惡性競爭」的政治弊端。

這份內容多達兩萬餘字的白皮書宣稱「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實、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並且抨擊美國民主在治理國家方面已經「失靈、失效」,卻仍利用民主峰會打壓制度不同的國家。例如《路透社》報導,中共自認「中國的民主」之優越性,是防疫「成功」的關鍵。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批評美國召開的民主峰會恰好是種分裂國際社會、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的反民主行為。 圖/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批評美國召開的民主峰會恰好是種分裂國際社會、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的反民主行為。 圖/新華社

刻意「高級黑」的「白皮書」?

什麼叫做「全過程人民民主」?字義令人費解、學理付之闕如,實為中共所獨創,據悉源自2019年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指示,但當時也只說說沒給定義。今年3月「全過程人民民主」法制化之後,中共多次進行內外宣傳,刻意強調中共專政下的「民主」正當性,等於是對「民主」這個普世價值,重設有利中共專制獨裁的習近平式定義。

例如在7月1日中共建黨百年慶典之前不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月25日於推特分享《中國共產黨與人權保護——百年的探索》白皮書,內容稱「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把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最基本的人權。」——昧著良心罔顧中共建黨百年以來造成數千萬中國境內各族人民非自然死亡之滿手血債。

華春瑩並且宣稱中共「致力創造美好生活」,自認這是中共「高達95%支持率」的原因,吹噓「這是真正的民主」。然而稍對民主體制有概念者看到高達九成五的政黨支持率,就知道華春瑩對民主制度不是沒概念就是胡說八道,甚至是「高級黑」的反諷。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則闡述「全過程人民民主」定義為「實現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的一種「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讚譽其為「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如此玄妙高深,越描越黑,令人腦中充滿畫面卻摸不著頭緒,中國國務院白皮書撰稿團隊不知道是否也是刻意「高級黑」?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4日舉行《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新聞發佈會。 圖/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4日舉行《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新聞發佈會。 圖/新華社

中共對其「中國的民主」如此自負,許多中國網友不見得同意,紛紛揶揄「朝鮮最民主」「指鹿為馬你最強」「知恥近乎勇,不知恥近乎神勇」「人『民』的『主』人,沒說錯啊!」「習近平難道連自己的國家是什麼制度都不清楚嗎?」

還有不少在《人民日報》留言「能全民選舉之後再來抨擊別的國家假皿煮嗎?」「咱們就別批評美國的民主了,既然決定不走民主這條路,那就別去批判別人,特可笑。」「大家都不是傻子,天天說美國爛,結果有權有錢的都往那邊跑。」「富人、當官的,看他們子女都去哪?」——雖然大量負面評論遭刪被質疑「是在害怕什麼?」但或許刪不完這些犀利的嘲諷,對中共而言,也算卑微地留了點「言論自由」。

今年10月中旬,習近平在人大會議上雖聲稱民主是中共「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但以語焉不詳的「廣泛參與權」取代民主制度基本的選舉權與投票權,再對照一年來香港被「國安法」強行沒收民主選舉的遭遇,中共混淆國際視聽,扭曲民主概念、定義以及價值,甚至搶佔民主話語權,其摧殘民主的「多種方式」,已經昭然若揭。

2021年7月1日為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圖/新華社
2021年7月1日為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