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供俄羅斯攻烏情報盼阻戰爭,卻慘遭中共背刺?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拜登提供俄羅斯攻烏情報盼阻戰爭,卻慘遭中共背刺?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及美國總統拜登。 圖/法新社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及美國總統拜登。 圖/法新社

近期美國知名媒體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數個月,拜登政府多次要求中共設法勸阻俄羅斯,卻被中共質疑美國挑撥中俄關係,並且轉而向俄透露情報。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批評,拜登竟然如此信任中共,未免太天真。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約三個月以來,美國總統拜登聯繫中共政府緊急開會多達六次,提供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情報,並且「懇求」(beseech)中共調停,然而中共不但拒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還質疑美國試圖挑撥中俄關係,而曾經公然指責拜登政府若不改善美中關係就「請閉嘴」的中國駐美「戰狼」大使秦剛,也質疑美方消息,表示不認為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

紐時:美國曾經「懇求」中共調停

報導中提到,美國官員根據西方國家掌握情報表示去年12月中共向俄羅斯分享美國預警情報,並向俄國表示美國試圖挑撥離間,中國「不會阻礙俄羅斯的計畫和行動」。中共顯然是拿美國情報向俄羅斯表忠。

《紐約時報》在2月25日以及3月2日發表兩篇前述相關報導,根據撰稿人背景以及內容之可信度,引起美國主流媒體以及國際輿論的高度重視。

在2月25日的報導中,《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高級官員指出,在拜登總統和習近平於去年11月15日的視訊峰會之後,拜登政府就開始請求中國協助避免戰爭。拜登政府在三個月中多次「懇請」中國出面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都被消極以對。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及習近平。 圖/美聯社
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及習近平。 圖/美聯社

部分美國官員認為,解決俄烏危機是中美可以試圖共同化解的急迫問題。雖有官員認為可能藉此稍微改善美中關係,但也有官員懷疑中共會合作,但盡全力阻止俄羅斯侵略是當務之急,必須試試。

報導認為此事可見,拜登政府如何企圖利用情報與外交手段,以說服其強大對手中國出手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習近平又是如何堅持站在俄羅斯這邊。

美國除了提供情報,還曾經告訴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如果俄羅斯入侵,美國將對俄羅斯與官員、企業、巨賈進行嚴厲制裁,並且警告由於中俄之間密切商貿關係,這些制裁也將重傷中國。

儘管美方試圖說服中共,普丁於北京冬奧會開幕期間拜訪習近平,雙方終究在2月4日發布長達五千字的聯合聲明,宣稱中俄兩國夥伴關係「沒有止境」,將聯合對抗美國領導的民主國家,建立真正「民主」的全球新秩序。中共並且為俄羅斯助陣,譴責北約東擴。

而今俄羅斯毫不留情地強攻烏克蘭,甚至濫用武器、殺害平民、攻擊核電廠、炮轟醫院學校,中共卻依舊袒護俄羅斯,持續指責美國與北約,並且批評歐美等多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見拜登政府止戰企圖以及對中共的期待已經失敗。

圖為位在烏克蘭城市切爾尼希夫遭俄軍轟炸的住宅。 圖/法新社
圖為位在烏克蘭城市切爾尼希夫遭俄軍轟炸的住宅。 圖/法新社

歐布萊恩直言「有點天真」

在3月2日報導中,《紐約時報》引述歐美官員與情報,指出中共不僅早知道俄羅斯將侵略烏克蘭,還曾經要求俄羅斯將軍事行動延到冬奧之後,顯示中共不僅欺騙美國,還對烏克蘭「見死不救」。

報導指出,冬奧於2月20日閉幕,次日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播出普丁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之陣仗,彰顯普丁的憤怒與藉口,隨後普丁下令進軍烏東,2月24日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以閃電戰之勢對城市猛攻。

如今回顧印證,美國對俄烏情報大致正確,《紐約時報》報導事件內容與時序也相當可信,據指出去年秋天美國已掌握情報並陸續與盟友分享,計劃統一制裁,以減少制裁之後座力。

然而,拜登政府提供情報請中共協助說服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的情節,令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感到不可思議,直言「有點天真」。

歐布萊恩律師是川普政府國家安全主管,與日前訪台的前國務卿蓬佩奧密切合作,對台灣相當親善,高度關注台海局勢。據悉其任內曾將大量標槍飛彈轉移部署到烏克蘭,以及增加對烏克蘭與波羅的海國家的軍事援助預算,以強化烏克蘭反擊俄羅斯之戰力。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美國律師,前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圖/路透社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美國律師,前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圖/路透社

歐布萊恩在3月2日出席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SC, 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回應《國家評論》提問指出,固然「外交很好,與對手對話是好事」,然而要能保持反擊能力,認為「要說服中國去找他盟友俄羅斯,告知美國已經知道你軍隊在哪,所以你不該入侵,這有點天真。」

歐布萊恩認為白宮應該知道,說服中國要求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極微,尤其是當中國還持續將戰機飛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所以「有點令人意外」。《國家評論》指出,在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之前幾週,中共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戰機數量創新紀錄。

歐布萊恩言之成理,然而據稱外交經驗豐富的拜登政府,尤其國務卿布林肯,究竟是不是真的「太天真」?或者企圖藉此試探中共高層反應?還是另有圖謀?恐仍須參酌後續俄烏戰況、中共態度以及國際局勢發展,方能判定。

拜登政府處理俄烏戰爭與中共關係的重要脈絡,值得台灣持續關注,高度警惕。

圖為去(2021)年拜登與習近平會面。 圖/歐新社
圖為去(2021)年拜登與習近平會面。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