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受訪頻跳針:中共在俄烏危機進退失據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駐美大使受訪頻跳針:中共在俄烏危機進退失據

▲ 秦剛受訪影片。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日前接受美國主流電視台重要採訪,在俄羅斯入侵問題上閃爍其詞,多次「跳針」以官方樣板說法重複回應,並且反諷譴責俄國是沒有用的天真之舉,其表現之侷促與尷尬,正凸顯中共在俄烏危機之進退失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拒絕多方呼籲譴責俄國,在國際受到強烈質疑與批評。例如,美國駐德國大使古特曼(Amy Gutmann)3月21日就公開直言,在這場戰爭中並不存在北京想要扮演的「中立」角色,意指中共挺俄立場,大家看在眼裡心知肚明。

古特曼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他保持中立,然而在這場衝突不存在中立,不譴責普丁的侵略,就是選擇「站普丁那邊」。

中共不譴責俄國就是「站普丁那邊」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於3月20日專訪秦剛,主持人布瑞南(Margaret Brennan)就中國對俄烏戰爭的主張多次直問秦剛,讓秦剛頻頻「跳針」,支吾其詞、難以招架。

據悉「面對全國」是美國電視史上播映最久的新聞節目之一,也是收視最高的政論節目之一,是CBS極具影響力的重點節目。

審視全部訪談內容,布瑞南連番犀利提問,重點包括「你們會向俄羅斯送錢和武器嗎?」、「俄羅斯外長說,莫斯科和北京只會更加緊密。對嗎?」、「習近平有沒有要求普丁停止入侵?是否譴責俄羅斯?」

布倫南並且以中國在荷蘭海牙國際法庭(ICJ)裁定命令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中投棄權票,向秦剛直言北京「聽起來是在縱容,不是譴責。」

審視全部訪談內容,主持人布瑞南連番犀利提問。 圖/截自《CBS》專訪影片
審視全部訪談內容,主持人布瑞南連番犀利提問。 圖/截自《CBS》專訪影片

為求化解俄烏危機,拜登和習近平於3月18日進行視訊會議,雙方會後聲明迥異,美國白宮聲明指出拜登總統向習近平表明,在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殘暴攻擊之際,中共若向俄國提供實質支持,將會面臨「後果」。中共《新華社》聲明通稿未提到拜登此一要求,保持親俄主軸。

布倫南問秦剛,北京是否打算繼續向俄羅斯總統提供「生命線」,「會向俄羅斯提供資金和武器嗎?」秦剛簡短表示「關於中國提供俄羅斯武器援助,這是假訊息,我們拒絕承認。」然而並未藉此明確排除未來北京會採取相關行動的可能性。

布倫南提到「俄羅斯外長昨天表示,莫斯科和北京只會因為目前發生的事走得更近。他是對的嗎?」秦剛含糊表示「中俄是信任關係,是通過很多年建立,這是通過許多問題建立的。」「我們有很多共同利益,與俄羅斯的信任關係給了我們一個獨特的位置。」布倫南對此簡單回應「確實如此」,印證了秦剛認同俄羅斯外長「中俄兩國會越走越近」的說法。

而當布倫南問到「你們可以拿起電話打給俄國領導人,叫他停止入侵嗎?你們譴責俄羅斯嗎?」「如果俄羅斯在中國邊境集結超過十五萬人的軍隊,你們會擔心嗎?」秦剛答非所問,只說俄羅斯「軍事行動」第二天中俄領導人就進行交談,中方要求普丁考慮與烏克蘭恢復和談,「我們看到和談已經進行了四輪」並重申「中方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問題的一部分。」

圖為2021年8月13日,中國與俄羅斯共同舉辦聯合軍事演習。 圖/美聯社
圖為2021年8月13日,中國與俄羅斯共同舉辦聯合軍事演習。 圖/美聯社

秦剛:別天真,譴責…並不能解決問題

對俄國集結大軍施壓的問題,秦剛略顯遲疑地表示「這是為什麼我們想要…希望與俄羅斯建立友好睦鄰關係。」布倫南指出「這並非友好睦鄰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你為什麼不譴責這是入侵?」秦剛說「讓我們,別天真,譴責…並不能解決問題,如果俄羅斯會因為譴責而退縮,我會很驚訝。」布倫南則急道「說這不是入侵,聽起來才很天真。」

由於秦剛對於北京金援莫斯科的疑慮,提到所謂WTO以及國際秩序,布倫南據此回應「讓我們談談國際法」「國際法庭命令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投票結果是13比2,中國投棄權票,只有中國站在俄羅斯旁邊——聽起來你們是在縱容,不是譴責。」

由於秦剛多未正面回覆,試圖岔開話題,重述樣板辭令,閃爍其詞言不及義,布倫南視透玄機緊湊詰問,中共官媒事後據此批評布倫南預設立場沒有禮貌,強調在短短9分鐘訪談中竟打斷23次,讓秦剛難以完整表達。

諷刺的是,作為鎮守主要外交戰場的駐美大使暨資深外交官,竟然有本事能在美國重點直播節目中,不到十分鐘被主持人打斷二十多次,在國際輿論場域出盡洋相,秦剛這種氣勢以及辯才不僅弱不禁風,竟然還要官媒群起吶喊助陣,堪稱奇觀。

上個星期,3月15日秦剛曾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我們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Chinese ambassador: Where we stand on Ukraine)文章闡述「中方態度是客觀、公正的: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和保障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照顧各國合理安全關切,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並且藉機澄清中共暗助俄國的「謠言」,顯然試圖在拜登與習近平視訊會議之前,挪出一點善意與辯駁空間。

然而在CBS專訪中,秦剛已經盡顯尷尬,從而也顯示中共在俄烏危機已經進退失據,難有迴旋餘地。

在CBS專訪中,秦剛已經盡顯尷尬,從而也顯示中共在俄烏危機已經進退失據,難有迴旋餘地。 圖/新華社
在CBS專訪中,秦剛已經盡顯尷尬,從而也顯示中共在俄烏危機已經進退失據,難有迴旋餘地。 圖/新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