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用大疆無人機屢故障,中共暗中挺俄出詭計?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用大疆無人機屢故障,中共暗中挺俄出詭計?

俄烏戰爭開打迄今仍未停止。 圖/美聯社
俄烏戰爭開打迄今仍未停止。 圖/美聯社

俄烏戰爭爆發不久,烏克蘭當局即發現部隊所用中國大疆無人機發生可疑故障,認為中共操控大疆刻意破壞烏國防務,大疆辯詞不被烏克蘭等國接受,遭到軟體服務斷供與下架,再度凸顯信用危機。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期引述烏克蘭官方指出,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科技公司(DJI)賣給烏克蘭的無人機,戰時發生系統性故障,嚴重威脅烏國軍民安全,然而俄羅斯所使用的大疆無人機卻無同等問題,指控大疆刻意破壞烏克蘭國防安全。大疆迅即否認相關指控。

大疆無人機危害烏克蘭

烏克蘭與俄羅斯軍方皆使用大疆無人機,根據相關業者指出,大疆被控蓄意限制烏軍無人機的「航空鏡」(AeroScope)技術,俄軍無人機則正常運作,俄軍於是在空中偵察方面佔有重大優勢。

據此,美國UI設計軟體巨頭Figma無預警對大疆「斷供」,禁止提供軟體服務並且封鎖帳號;其後大疆再度被控為俄軍導彈執行導航砲轟平民,進而促使德國最大電子零售商MediaMarktSaturn以安全為由下架大疆無人機。

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在基輔與柏林設有辦公室的軟體公司Blynk IoT Platform,其共同創辦人席曼斯基(Volodymyr Shymanskyy)3月11日在推特揭露,烏軍內部成員告知,大疆限制了烏軍無人機的「航空鏡」技術,此技術可以追蹤十公里以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若加上專屬輔助天線,偵察範圍可延伸至50公里。

據消息指出,航空鏡技術可讓操作者得知偵察範圍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高度、速度、方向等資訊,甚至可在電子地圖顯示無人機型號以及操作者的位置。

席曼斯基表示俄軍利用航空鏡技術鎖定烏軍操作者發動砲擊,烏軍透露其無人機航空鏡功能被關閉,但是俄軍卻可以正常使用,意味著大疆得以遠端操控兩軍無人機功能以協助俄軍。雖然席曼斯基不排除技術性問題,但是參酌情勢認為不太可能。

由於發現使用大疆無人機容易受到俄軍定位,烏軍已儘量不再使用。約莫一個月前網路流傳影片顯示,烏軍使用大疆無人機後不到一分鐘,操作者所在位置遭到定位並且砲轟,畫面中烏軍驚險逃離幸無傷亡。

中國科技網媒《36氪》報導,3月12日Figma向大疆發布的郵件已在網路流傳,Figma表示因遵守美國法規,將凍結大疆團隊成員的帳號,用戶不能再使用在Figma上的數據。中國用戶與業者直言,Figma的消息對中國軟體行業與用戶影響極大,波及層面已經遠遠超越大疆,多家中國軟體服務商緊急備案卻難以補位。

此外,烏克蘭負責數位轉型的副總理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3月16日在推特對大疆發表公開信,聲稱「俄羅斯使用大疆產品為導彈提供導航」「俄軍正在大量使用中國大疆產品殺害烏克蘭平民」,要求大疆停止與俄羅斯交易,「直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完全結束」。

烏克蘭負責數位轉型的副總理費多羅夫要求大疆停止與俄羅斯交易。 圖/路透社
烏克蘭負責數位轉型的副總理費多羅夫要求大疆停止與俄羅斯交易。 圖/路透社

大疆否認刻意挺俄遭到抗議

大疆拒絕費多羅夫,表示其產品均為民用規格不適合軍事用途,批評烏方要求不切實際,指責大疆支持侵烏戰爭的說法完全錯誤,然而此說明顯有違俄烏兩軍皆使用大疆無人機之事實,導致許多網友在大疆海外網路平台與合作夥伴帳號留言抗議,並在德國最大電子零售商「MediaMarktSaturn」帳號留言要求封殺大疆,該德國企業顧慮安全已於電商與門市下架大疆無人機。

此外針對「航空鏡」問題,大疆承認航空鏡發生故障並表示將進行修復,澄清從未篡改功能。大疆北美地區發言人利斯伯格(Adam Lisberg)表示已經注意到烏克蘭某些無人機的航空鏡功能故障,並聲稱這可能與長時間缺乏電力和網路連線有關,大疆沒有蓄意限制烏軍無人機相關功能。

在中共政策補貼以及積極砍價搶市等因素影響下,大疆席捲全球無人機市場,截至2020年大疆全球市占率約達七成,在美國業餘無人機市場高達77%,並且橫掃美國政府機構。美國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曾經公布調查,顯示美國地方政府所用無人機有高達九成為大疆產品,主要用戶是軍警消等安防救援單位。

圖為兩名參展者在第21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大疆無人機展台前了解機器的性能。 圖/新華社
圖為兩名參展者在第21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大疆無人機展台前了解機器的性能。 圖/新華社

未公開上市的大疆股權結構長期不明,遭質疑與中共關係密切,雖然多次宣稱中共並未「直接」投資,然而根據近期《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監控研究機構IPVM分析等研究報導,指出這是大疆刻意隱瞞的謊言。

實際上中共藉由所轄四家投資機構重金投資大疆,包括北京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直轄的「中國誠通控股集團」(China Chengtong Holdings Group)、上海市政府管理的「上海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國企「廣東恆健投資控股」(Guangdong Hengjian Investment Holding),以及中共重金投資的監控辨識AI大廠商湯科技(SenseTime),加上2017年中共立法明定企業有義務配合官方索取情報資料,大疆顯然受到中共的操控管制。

大疆已於前年12月因「協助中國大規模迫害人權」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如今在烏克蘭戰場的爭議,暴露了危及國安與戰局的嚴重問題,從而再度加劇國際社會對這家中資無人機霸主的安全隱憂。

雖然近期美國華府為避免大疆使用美國通信基礎設施加碼推動法案,擬將大疆加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實體清單」,對於大疆的防範力道,恐怕還是不夠。

烏克蘭軍人在基輔北部地區前線手持標槍導彈系統。 圖/路透社
烏克蘭軍人在基輔北部地區前線手持標槍導彈系統。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