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正考驗中國人民?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正考驗中國人民?

圖為中國共產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二十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報告。 圖/新華社
圖為中國共產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二十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報告。 圖/新華社

從10月10日開始,中共主要官媒《人民日報》連續三天刊文堅持新冠肺炎防疫「動態清零」政策,再三諷刺各國防疫「躺平」不可取,大量中國網民卻批評現在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在清零」,顯示對於中共清零的「逆勢而為」早已不耐,卻也無奈以對。

新冠疫情爆發近三年,如今全球各國大多逐漸開放國境、恢復生活常態,而中國當局不但仍然堅持清零、動輒封城,甚至以中共意識形態凌駕防疫科學,變本加厲。

中共清零交織紅色恐怖與黑色幽默

10月12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宣稱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中國現有的醫療條件不允許徹底放開」,並且極力反對國外與病毒共存的「躺平防疫」,強調中國完全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人民日報》否定國際普遍與病毒共存之作法,罕見地「將重要的事講三遍」,代表中共正高調反駁中國民間「二十大之後將會放鬆清零」的期待與臆測。

10月10日《人民日報》發表〈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文中強調「疫情尚未遠去,大考仍在繼續。」「躺平沒有出路,堅持就是勝利。」11日則發表〈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宣稱中國如果像外國「躺平」,疫情蔓延的公衛風險難以估量。

12日刊登的評論文章則批評多國「躺平」只是「消極防疫」,顯示「無法防控也沒有能力防控」,宣稱中國「總體上完全可以做到也能夠實現動態清零」。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宣稱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 圖/新華社
《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躺平」不可取,「躺贏」不可能〉,宣稱堅持動態清零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造成巨大損失」。 圖/新華社

二十大前夕《人民日報》如此高調地鼓吹堅持清零政策,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內續站上風,不但短期內不會停止動態清零,並且將加強鎮壓反對者,甚至據此扣上反共黨、反政府、反中國、反民族的大帽子也不足為奇。

然而經年累月的動態清零行動,早已讓大量中國人民深陷焦慮,危及民生經濟,生活交織著紅色恐怖與黑色幽默。

9月18日,中國貴州省「照例」於凌晨強制長途轉運隔離者,卻發生轉運巴士翻覆導致27死慘劇,再度引爆人民怒火,批評動態清零防疫過度,次生災害頻傳,代價慘痛。根據貴州省當局發布消息,當天全省確診病例只有兩例。

對此,據聞中國《財新傳媒》常務副主編高昱在網路痛心疾呼中共「該醒醒了!該恢復正常了!堅決反對全民核酸!堅決反對清零防疫!堅決反對閉關鎖國!」但是與大量質疑清零者遭遇相似,相關訊息很快被網管刪除。

二十大前夕《人民日報》如此高調地鼓吹堅持清零政策,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內續站上風,短期內不會停止動態清零。 圖/新華社
二十大前夕《人民日報》如此高調地鼓吹堅持清零政策,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內續站上風,短期內不會停止動態清零。 圖/新華社

質問「為什麼不禁止開車?」

高昱在微信朋友圈表示「不正常、不能理解的是,因為極極少數人可能感染新冠而去世,就硬拉上十三億中國人一起陪綁,到現在全世界都宣布新冠疫情結束了,這泱泱大國還會因為一個人而整樓的人被拉走集中隔離,整座城市被迫主動靜默,整個國家的人常態化捅嗓子眼」,質問「每年死於車禍的人比死於新冠的人多得多,你為什麼不禁止開車?」

對於貴州的不幸,高昱指稱貴陽市並無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致死案例,卻要「讓六百萬人靜默,將三萬人強制集中隔離,將近萬人疏散到其他城市」,為僅因為同樓可能有人感染,而被連夜轉運以致車禍慘死者喊冤。

翻車事故之後,中國貴州省會貴陽不再更新轉運人數,事故次日宣稱16至18日已經連續三天「社會面清零」。

貴州翻車悲劇之前不久,9月13日美國《紐約時報》才剛刊文質疑中共動態清零「政治運動」之荒謬。評論文章〈中國式「清零」:一場只為習近平表演的政治運動〉指出,當世界試圖走出新冠疫情之際,中共仍然堅持將清零政策轉變為一場強制14億人參與的政治運動。

圖為北京民眾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美聯社
圖為北京民眾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美聯社

評論指出,8月某天當大火在中國重慶附近山區肆虐時,一千萬居民在40度高溫下接受核酸檢測,而當天重慶只發現兩例確診;此前一週,福建廈門防疫人員對漁民進行核酸檢測後,也對他們所捕獲的魚蟹做了核酸檢測。而在四川成都的車展上,連汽車也被做了核酸檢測。

該文並且批評習近平,指出在充斥封鎖、隔離、大規模檢測等不確定生活中,中國人民每天24小時不斷進行一場表演,而這場表演的觀眾只有一個:習近平——有些人演得充滿熱情,有些人冷漠怨恨,然而無論如何,這場「卡夫卡式」表演必須持續到習近平喊停為止。作者強調這場政治運動最卡夫卡式的特質在於無論規則多麼離奇、荒謬或不合邏輯,大多數人會毫不猶豫地遵守。

習近平似乎只是要證明自己具有和毛澤東一樣動員群眾的能力,並不在乎清零運動已經極具破壞性——就像毛澤東並不在乎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讓中國深陷災難,也不在乎人民餓死。

習近平對動態清零政治運動的確還不準備喊停。10月16日,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開場即對清零政策頗為自得,宣稱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皆「取得重大成果」,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看來中國網民戲稱(或者怒稱?)習近平為「清零宗」,絕非浪得虛名。

以中國當今「定於一尊」的獨裁態勢看來,恐怕中國要清零到猴年馬月,只有習近平一人可以定奪——究竟如何突破三年來甚至更久的清零困境、避免危及身家性命,刻正嚴酷地考驗著中國人民的智慧,以及勇氣。

圖為中國共產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二十大。 圖/中新社
圖為中國共產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二十大。 圖/中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