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礦」成微博熱搜詞:顯現中共專制下中國人的宿命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人礦」成微博熱搜詞:顯現中共專制下中國人的宿命

近日「人礦」成微博熱搜詞,引發熱議後旋即遭當局積極刪除。 圖/美聯社
近日「人礦」成微博熱搜詞,引發熱議後旋即遭當局積極刪除。 圖/美聯社

中國網路圈不時流行熱搜敏感詞,生動嘲諷荒謬時事,最近最為火熱的老詞「人礦」,意指中共沒把百姓當人看,引發熱議沒幾天就被當局積極刪除,猶如病毒被消滅在中國各平台,中共對維穩之高度焦慮可見一斑。

《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指出,所謂「人礦」最早出現在1984年3月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牽住了「牛鼻子」——羅莊公社鄉鎮企業紀事〉一文,距今已近四十年,意指把中國人民當作可以消耗利用的「資源」、沒有生命的「礦物」——礦物雖然價值高,但畢竟是「死物」,不僅不如有生命的「韭菜」,更是「牛馬不如」。

此外,2020年中《光明網》發表〈高質量發展的人力富礦:中國擁有1.7億人才資源〉文章,主張讓「人口紅利」疊加「人才紅利」,以「為中國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撐」,於是「人礦」再受關注。

慨嘆一生被中共剝削套利

最近人礦一詞突然爆紅中外,主因去年底在「知乎」的一篇問答,後經抖音、微博、知乎等媒體平台廣傳熱議,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熱搜榜。

隨後於1月2日,網路流傳一篇〈網路民議:如何看待人礦這個詞?〉文章,諷喻人礦的十個「真相」,包括:把人當資源而非衡量萬物的主體;人礦三階段包括開採、使用,以及被當殘渣與廢氣處理;人礦消耗不充分猶如石油燃燒不充分,對社會有害;人礦過剩會貶值;歷史巨輪滾動主要靠人礦驅動,人礦難有選擇,若非當燃料則恐會被巨輪輾過;當意識到自己是人礦的時候,就是自我覺醒的時候;覺醒卻難改變現狀的人礦備受痛苦,只能裝睡燃燒自己等——這種末日科幻悲劇影片的既視感取得不少共鳴。

中國網民還對人礦之比喻下了相當生動的註腳,形容百姓一生下來就被當做「資源」消耗與壓榨直到過世,慨嘆「讀20年書、還30年房貸、養20年醫院,一輩子被剝削套取利益,最後還被作為人體器官買賣。」自嘲中充滿無助。

中國網民對人礦之比喻下了相當生動的註腳,形容百姓一生下來就被當做「資源」消耗與壓榨直到過世。 圖/歐新社
中國網民對人礦之比喻下了相當生動的註腳,形容百姓一生下來就被當做「資源」消耗與壓榨直到過世。 圖/歐新社

另有中國網民無奈地比喻「沙特油,澳洲鐵,中國人」,中國人民於焉等同石油與鐵礦等「礦產」;網民「懦夫拉黑吧」則稱「如果叫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有很多事情無法解釋。如果叫人礦,那就全說得通了。」

形容中國人在中共專制體制下悲劇宿命的人礦一詞,本身也躲不過悲劇宿命,1月4日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之後,隨即被中共當局封殺。中國媒體與網民發現若在新浪微博搜索「人礦」,只會看到「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話題頁未予顯示。」

有網民在百度搜索,只能找到一條相關結果,意外的是內容為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在2010年11月17日表示,台灣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不少,煤礦金礦都被挖光,也沒稀土這種戰略資源,要發展只能靠「人礦」。

此外,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也曾經在2015年5月20日出席星雲教育獎暨三好校園頒獎典禮表示,馬總統就任七週年來高度重視教育,台灣沒有天然資源,純粹靠人才和教育,台灣要挖煤礦、黃金或石油都很困難,只能開「人礦」把教育做好,讓人人孕育出好的品德、能力和合作精神,台灣就會有前途。這些約當「人力資源」的說法應非惡意,然與《人民日報》以及中共官方理念相近,或許純屬巧合。

前總統馬英九曾指出台灣應積極發展「人礦」。 圖/美聯社
前總統馬英九曾指出台灣應積極發展「人礦」。 圖/美聯社

竟然連馬雲也成了「人礦」?

近期不少媒體披露,沈寂已久的前中國首富、阿里巴巴暨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舉家「潤」出中國移居日本已逾半年,近期還被迫放棄對螞蟻集團的實控權,名下資產瀕臨被中共「國進民退」、「共同富裕」蠶食鯨吞。

對此,有身居美國的中國評論人士在《美國之音》訪談中呼應網民「馬雲是優質人礦」說法,表示曾經相當風光的馬雲是阿里巴巴與螞蟻集團的「商標」,如今已是被開採、被掠奪的典型,就是中共體制下高品質的人礦,此事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而深遠。

2020年11月螞蟻集團赴美上市被迫中止以來,馬雲被習近平政權反覆碾壓,失去黃金舞台,全世界看在眼裡。但若說如今依然富裕逍遙海外的馬雲是人礦,雖是意在諷刺,卻有種為他戴上悲劇英雄桂冠的荒謬感,未免引喻失義。

善於利用中共黨國體制,八面玲瓏長袖善舞享盡政策紅利,如今被指身懷鉅款悠遊日本高級私人俱樂部的馬雲,竟因部分資產被中共強取豪奪被喻為人礦?恐怕與中國普羅大眾自貶為人礦的悲戚慨嘆與無助自嘲差之千里。即使馬雲被中共整掉不少財富,也只不過是被巨輪輾到腳,畢竟馬雲潤學有成,還是過得相當滋潤,十多億中國人想羨慕都來不及。

語言是有機體,如同生命會隨時空變化自我發展。長期以來,時常被中共政商權貴以及特殊遊戲規則「收割」的中國人民,被喻為「韭菜」已成常識,這種貶義詞風行中國內外,中共當局早已無法刪除殆盡,也只能任憑韭菜一詞四處蔓生。

同樣地,如今「人礦」一詞雖在中共迅速封殺下在網路暫時受挫,在中國內外卻已迅速爆紅,不但深植人心,還必將衍生更多諷刺中共的相似詞彙,中共的過激反應凸顯維穩的極度焦慮,卻也引發世人更多關注,不論是不是當局有意誇大為之,「人礦」已成為中國人宿命般的烙印,無法抹滅。

圖為2018年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中,準備離場的馬雲(中)。 圖/歐新社
圖為2018年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大會中,準備離場的馬雲(中)。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