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艦染疫戰力空隙?美國海軍「超前部署」升級武備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航艦染疫戰力空隙?美國海軍「超前部署」升級武備

F/A-18F戰機返航羅斯福號航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F/A-18F戰機返航羅斯福號航艦。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美國海軍(下稱美軍)羅斯福號航艦因染疫而停留關島,中共遼寧號趁機進入西太平洋,一般認為美軍受疫情影響暫時無法有效運用航艦打擊群戰力,但其實美軍早在五年前,就已針對現有水面戰力過度仰賴航艦打擊群的問題,進行戰術戰法和裝備上的修改。

為了扭轉過度仰賴航艦戰力,美軍水面艦指部已於2015年開始進行相關模擬想定和兵棋推演,其目的在於儘速提升水面艦隊的打擊戰力。據相關檢討報告,水面艦指部認為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加強現有水面艦隊的制海打擊能力。

美軍廣植戰力,迫假想敵備多力分

提升其它船艦的作戰能力,相對能夠減輕航艦打擊群的日常戰備勤務負荷,更重要的是,讓假想敵被迫要同時對抗「所有」美軍水面艦,而非像過去只需集中精力對抗航艦就可。

對假想敵而言,原本希望藉由對抗航艦以削弱美軍跨洋制海與武力投射能力,一旦大多數美軍水面艦都具有某種程度的制海戰力後,假想敵就必須將每艘射程範圍內的美軍水面艦都視為威脅目標,反倒消耗其有限的反艦作戰能量。

這種廣植戰力的做法對美軍來說不是新鮮事,類似的劇本早在戰斧巡弋飛彈問世時就曾實施過。

演習中發射標準2型防空飛彈的美國夏洛號巡洋艦。 圖/美國海軍官網
演習中發射標準2型防空飛彈的美國夏洛號巡洋艦。 圖/美國海軍官網

當時美軍在主力水面艦和攻擊型核子潛艦上都加裝戰斧巡弋飛彈,藉此讓前蘇聯有限的遠洋海軍作戰能量備多力分,並逼迫前蘇聯將資源進一步消耗在海軍上。由此觀之,美軍水面艦指部顯然在對抗未來假想敵時也希望如法炮製。

而為盡快提升水面艦制海能力,美軍並沒有大肆採購新的反艦飛彈,而是以改良現役武器為主,其中又以廣為美軍一級艦使用的戰斧巡弋飛彈和標準飛彈為主力。

在戰斧巡弋飛彈方面,美軍計畫在2021年引進新一代的反艦型戰斧飛彈,讓所有一級艦都具有在1,000公里外攻擊水面目標的能力。

事實上,早在2016年的測試中,就已經證明利用現役指管通情資料鏈即時對戰斧巡弋飛彈提供目標位置更新,就能夠有效攻擊海上目標。只是考量到未來假想敵的水面作戰群(SAG)和航艦戰鬥群(CCG)勢必會有高強度軟硬殺反飛彈措施防護,光靠資料鏈傳輸位置,恐怕難以有效確保戰斧巡弋飛彈命中目標。

因此,美軍計畫發展的反艦改良版將加裝複合尋標頭和新的導引段,讓戰斧飛彈在進入終端彈道或是失去資料鏈中途更新的情況下,一樣能夠自行規劃航線命中目標。

在夏威夷海域進行飛行測試驗證發動機噴嘴構型的標準飛彈。 圖/美國海軍官網
在夏威夷海域進行飛行測試驗證發動機噴嘴構型的標準飛彈。 圖/美國海軍官網

標六飛彈改良版,充實美軍制海作戰需求

至於標準飛彈改良則是以區域防空用的標準六型(SM-6)為基準,修改導引軟體和彈頭,讓標六能夠直接充當超音速反艦飛彈使用。在測試中,標六飛彈能夠接受中途更新導引,並自行以尋標頭搜獲水面移動目標、準確命中水線以上船體。

由於當初標準飛彈在設計之初就保留了水面接戰能力,並經過實戰驗證,因此改良標六飛彈作為反艦飛彈使用與其說是創新,倒不如說是一物多用節省成本。由於標準飛彈廣為美軍主戰艦艇使用,因此相關的後勤保修技令和設備一應俱全,也在各種平戰狀況中展現出優異可靠性,可避免引進全新設備的適應熟悉風險。

標六最大射程超過300公里,最高速度可達3.5馬赫,和時下主流的超音速反艦飛彈性能相較下毫不遜色。雖然在彈頭威力上無法和專用反艦飛彈分庭抗禮,但是要讓萬噸級水面作戰艦失去作戰能力仍游刃有餘。

於實彈演習中發射標準飛彈的美國海軍卡尼號航艦。 圖/美國海軍官網
於實彈演習中發射標準飛彈的美國海軍卡尼號航艦。 圖/美國海軍官網

特別是,標六已經和海軍整合火控防空系統(NIFC-CA)完成聯合接戰能力測試,代表未來發射艦甚至不需要直接搜獲目標,可由位在大後方航艦起飛的F-35C,或是從鄰近陸戰隊兩棲突擊艦升空的F-35B匿蹤戰機提供目標位置和進行中途導引,讓假想敵水面艦隊防不勝防。

標六相容於大多數標準型Mk 41垂直發射系統,因此具有更大的部署彈性。加上有超音速性能加持,在命中率和飽和目標接戰能力上更契合制海作戰需求。也因此,美軍已開始著手全面升級電戰系統,預計將來至少讓55艘以上的一級艦,具有發射反艦版標六的能力。

除了改良現有裝備之外,美軍的終極制海能力強化對策,當然是預計在2019年完成初期戰備測考(IOC)的LRASM長程反艦飛彈。LRASM長程反艦飛彈不僅採用匿蹤彈體設計,且採用新一代人工智慧導引系統,只要透過資料鏈獲得更新目標情資,就能自行計算出最佳射擊參數命中目標。

和傳統反艦飛彈相較之下,LRASM長程反艦飛彈的複合尋標頭能夠分析艦艇外型和內建資料庫比對,藉此有效癱瘓敵水面艦作戰能力。

美軍F-35C戰機。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美軍F-35C戰機。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小結

除海軍一級艦之外,隸屬陸戰隊麾下的兩棲登陸艦隊也開始進行相關的制海能力升級可行性評估。像是新服役的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LPD),其原本為降低成本而取消垂直發射系統,但是陸戰隊高層已依據水面艦指部的作戰準則變化,重新評估加裝垂直發射系統的作戰效益,藉此彌補朱瓦特級驅逐艦遭到腰斬後的對地打擊火力需求落差。

也就是說,未來美軍一級水面艦除了做為航艦打擊群的屏衛之外,將更具有獨立執行制海和對地距外打擊任務的能力。

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LPD)現正重新評估加裝垂直發射系統的作戰效益。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LPD)現正重新評估加裝垂直發射系統的作戰效益。 圖/取自美國海軍 Flickr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