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共軍擴張?英伊麗莎白航艦部署西太平洋對印太局勢影響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對抗共軍擴張?英伊麗莎白航艦部署西太平洋對印太局勢影響

伊麗莎白航艦回母港時船員行站坡之禮。 圖/英國皇家海軍
伊麗莎白航艦回母港時船員行站坡之禮。 圖/英國皇家海軍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決定於2021年將英國海軍最新、也是其史上最大的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HMS Queen Elizabeth)——部署至亞太。此項決定受到美國歡迎,因為可結合盟國力量,增加在亞太地區部署的航空母艦數量,以對抗中國海軍日益增長、未來航艦數量可能還會擴張的威脅。

根據韓戰時代的1954年,日本與聯合國部隊成員簽訂的《駐日聯合國軍地位協定》,日本授予聯合國部隊自由使用日本七個軍事基地的權利,這項協定使得英國得以將伊麗莎白號航空母艦長期派駐日本。另外,由於英國海軍艦載機是使用F-35B,與美國陸戰隊及日本自衛隊未來的F-35B獲致一定共通性,英國的F-35B戰機也可以在日本三菱重工的小牧南工廠進行維修。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共有兩艘,滿載排水量達七萬噸,使用GE的整合電力推進方式驅動,主機包括兩具勞斯萊斯生產的MT30燃氣渦輪主機、四具柴油主機,最大航速達到32節。這種先進的電力驅動,將使該艦在面對潛艦威脅時獲致極大優勢,因為它減少機械噪音,潛艦將很難發現這種電力推進的船艦。

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雖然噸位較英國過去航空母艦為大,但延續先前部署鵟式(Harrier)垂直/短場起降戰機傳統,F-35B也將採用滑跳甲板起飛/垂直降落方式返艦,可以減少艦上滑行距離,並降低全艦建造與未來的維護成本。F-35B部署數量約在24架至36架,另外可部署CH-47契努克(Chinook)重型直升機、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EH-101馬林(Merlin)反潛或運輸直升機等,可執行多種任務,包括反潛、人道救援、反恐等,充分展現其任務彈性。

F-35B於伊莉莎白航艦上升空。 圖/法新社
F-35B於伊莉莎白航艦上升空。 圖/法新社

英中關係裂痕

英中關係近年風波不斷,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港版國安法」等問題,使英國對中不滿情緒漸增。原本英國讓中國華為加入建置5G網路行列,但美國力勸包括英國在內的五眼聯盟國家不要使用華為設備。2020年初,英國原先打算讓華為有限度參與5G網路設施,但後來強生決定逐步降低華為參與5G建設比例,並在2023年前讓華為徹底退出英國網路建設。

7月時強生表示,不反對華為在英國投資,但不希望關鍵基礎設施受到「潛在敵國供應商」控制,而美國升級對華為的禁令,英國也擔心因為華為改用他們不熟悉的零組件,而受到中國監控。

另外,南海問題讓美日決定拉攏盟邦加入對抗中國行列,英國早在2018年9月就派遣兩棲突擊艦進入南海。英國對南海的態度與美、法等國相同,認定中國的主張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因此英國海軍表示其穿過西沙群島海域,是行使國際法允許的航行自由範圍,這時間剛好也是美日聯合航行訓練的日期。另外,同年7月,英澳國防部長會談時,英國也提到將派遣新航空母艦至南海,與澳洲海軍聯合行動。

2018年伊莉莎白航艦前往紐約訪問。 圖/路透社
2018年伊莉莎白航艦前往紐約訪問。 圖/路透社

同時,香港問題恐怕也是讓英國決定插手南海對抗中國的導火線。英國也批評中國侵犯境內維吾爾族人權,並以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為由,批評中國破壞「一國兩制」,及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政治經濟自由的保證,同時亦承諾提供近三百萬港人居留權。2020年7月21日,英國外交大臣決定中止中英之間引渡協議,使中英緊繃情勢雪上加霜。

另外,英國媒體也報導,若中國繼續目前道路,未來英國承認台灣主權,並以軍事資產捍衛台灣,就不要感到驚訝。報導指出,其方式包括給予台灣駐英代表完整外交地位、運用英國在南海影響力扼制中國擴張、加強對台灣主權支持、替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發聲。這是英國航空母艦巡弋西太平洋的間接因素。

2020年11月,強生宣布,未來四年英國國防預算將提高10%,並投資165億英鎊於升級軍事裝備與提高軍事能力。另外,強生也宣布將從2021年起,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到東亞巡弋。

伊麗莎白號上的航空管制塔。 圖/英國皇家海軍
伊麗莎白號上的航空管制塔。 圖/英國皇家海軍

日本拉攏盟國對付中國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的亞太部署,觀其背景,是日本強化拉攏國際力量,對抗中共擴張的努力之一。2014年,日本就啟動與澳洲討論簽署《訪問部隊協議》,使雙方具準盟國地位,但因國內法適用問題未談攏,直到2020年11月,才由首相菅義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簽訂協議,為雙方進行訓練及聯合軍事行動建立法律框架。

日本與英國的合作,也是類似前述拉攏國際力量而努力的一部分。2017年還在擔任外交大臣的強生在澳洲提到,英國將會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赴南海,但被前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否認,他說美國已在進行自由航行權(FONOPs)行動,但英國沒有這樣計畫。不過後來法隆去職,繼任的威廉生(Gavin Williamson)則直接指出,英國海軍在亞太的存在,不會只是曇花一現,而且準備將航空母艦部署在西太平洋,與澳洲海軍並肩行動。

後來威廉生在2019年2月進一步指出,英國需要在南海使用硬實力,他的發言導致中國取消讓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訪中的決定,當時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指出,英國航艦戰鬥群會巡弋全球許多區域,但航線將由首相做最後決定。

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與英國艦隊司令基德。 圖/美聯社
時任英國首相梅伊與英國艦隊司令基德。 圖/美聯社

一直至2020年7月,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的部署地點仍未做最後決定,但提到會包括南海。英國海軍表達希望與美國及日本共同訓練F-35B的意願,甚至提到在太平洋地區保持長期存在的可能性,即使不考慮政治理由,也會產生極大成本。

目前英國海軍已在考慮在新加坡、汶萊或日本部署23型或31型巡防艦的可行性,不過英國艦隊司令基德(Jerry Kyd)也指出,英國海軍的重心仍是抵抗俄羅斯在大西洋的威脅。

不過這也顯示英國內部——包括政府及政黨——在對抗中國方面及政府優先事項間,孰先孰後仍存有爭議。不過英國航艦戰鬥群的部署,亦顯示海軍力量的靈活性,因為可以視決策者的決定,反應政府的優先事務,並隨時調整。

例如,可以避開南海,僅部署至印度太平洋區域,或是在南海過境,但避免進入中國擁有島嶼的12浬範圍內,或者也可能經過台灣海峽。總之,英國航空母艦的環球部署,將是數十年來首次,也將是英國海軍另一里程碑。

伊莉莎白號航艦上的F-35B正在進行整備。 圖/法新社
伊莉莎白號航艦上的F-35B正在進行整備。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