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居上的南韓航太實力:FA-50型戰機性能提升計畫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後來居上的南韓航太實力:FA-50型戰機性能提升計畫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自製FA-50型戰鷲式(Fighting Eagle)戰機後座同乘飛行,降落在航太展會場的城南(Seongnam)空軍基地,成為第一位搭乘噴射戰機飛行的南韓總統。 圖/美聯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自製FA-50型戰鷲式(Fighting Eagle)戰機後座同乘飛行,降落在航太展會場的城南(Seongnam)空軍基地,成為第一位搭乘噴射戰機飛行的南韓總統。 圖/美聯社

在去年(2021)年底,漢翔公司連續於11、12月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運交各一架勇鷹號量產型新式高級教練機,揭開了空軍接收新式高教機的序幕。

而在先前的新冠疫情趨緩之下,南韓於2021年10月下旬舉辦的首爾國際航太國防展(ADEX),南韓總統文在寅特別於開幕當天,在自製FA-50型戰鷲式(Fighting Eagle)戰機後座同乘飛行,降落在航太展會場的城南(Seongnam)空軍基地,成為第一位搭乘噴射戰機飛行的南韓總統,宣示推動南韓成為全球第七大航太工業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FA-50型戰機的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AI),也在今年首爾國際航太國防展上,公布了FA-50型性能提升計畫相關細節,主要改良項目包含延伸航程、增進作戰能力,同時在執行空對地、空對空任務時擁有更佳的作戰能力。

教練機衍生輕型戰機

由韓國航太公司生產的FA-50型(最初型號為A-50型),是以自製T-50型金鷲式(Golden Eagle)超音速噴射教練機為基礎研發的輕型戰機(LCA),自1997年10月開始發展,研發計畫於2006年1月完成,共製造六架測試用的原型機。

圖為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 圖/美聯社
圖為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 圖/美聯社

FA-50型機體全長13.14公尺,高4.81公尺,翼展9.45公尺,空重6470公斤,最大起飛重量12,215公斤,配備一具後燃推力8,028.72公斤的通用電氣公司F404-GE-102型渦輪扇噴射發動機,搭配全權數位發動機控制系統(FADEC),最大飛行速率1.5馬赫。

與T-50型教練機相同的縱列式雙座,採用玻璃座艙設計,配備廣角抬頭顯示器、彩色多功能顯示器、手置節流閥暨操縱桿(HOTAS)、夜視影像系統(NVIS)等,前、後座均配置馬丁貝克Mk16型彈射椅,並裝有數位線傳飛控系統、機上氧氣產生系統(OBOGS)。

FA-50型機首配備一具以色列Elta公司的EL/M-2032型多功能射控雷達,機上還裝有整合任務電腦、GPS/慣性導航系統、酬載管理系統、UHF/VHF通訊系統、Link16戰術資料鏈、雷達警告接收裝置、反制措施撒布系統(CMDS)等,以執行各種作戰任務。

在武裝方面,FA-50型機體左側配備一門M197型20公厘三管旋轉機砲(衍生自M61A2型,重量較輕),酬載量4,500公斤,包含翼端、翼下及機腹中線共有七個掛載點,除了150、300加侖副油箱外,可攜掛AIM-9型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AGM-65型小牛空對地飛彈、Mk82型500磅高爆炸彈、LAU-3/A型2.75吋火箭莢艙、CBU-58/B型集束炸彈、SUU-20型投彈訓練莢艙、GBU-38/B型聯合直攻彈藥(JDAM)、CBU-105型感測引信武器(SFW)等。

圖為FA-50戰鬥攻擊機。 圖/維基共享資源
圖為FA-50戰鬥攻擊機。 圖/維基共享資源

蛻變為多功能戰機

事實上,早在2019年,韓國航太公司就已經展開FA-50 Block 10型戰機改良計畫,進行洛馬公司AN/ASQ-33型狙擊手(Sniper)標定莢艙的整合工作,如此FA-50型戰機便能自行標定目標、運用雷射導引彈藥,如攜掛GBU-12型雷射導引炸彈。

該公司還積極在2021年推動FA-50 Block 20型戰機改良計畫,將目前機首所配備EL/M-2032型射控雷達的輸出功率提高,使最大偵測距離可以由現在的70公里延長到超過100公里,並增加攜掛AIM-120型之類的視距外空對空飛彈能力,進而可執行視距外(BVR)空對空作戰。

而不論是FA-50 Block 10或Block 20型改良計畫,都不會牽涉到機體、結構的硬體改良,大部分是軟體的升級。而針對FA-50 Block 10型戰機改良計畫,韓國航太公司希望於2021年完成全部研發工作。

至於新公開的性能提升計畫,預計在FA-50型戰機上加裝可增加飛行距離的三百加侖適形油箱(CFT);事實上,洛馬與韓國航太公司合作競標美國空軍T-X教練機計畫的T-50A型,即曾在機背加裝適形油箱。此外,還將整合FA-50型戰機可掛載標定莢艙、新型武器系統的能力,其中的新型空用武器,包括中程或視距外空對空飛彈,以及中程空對面飛彈。

FA-50型戰機可能配備的中程空對面飛彈,包括挪威康斯伯格(Kongsberg)與雷神公司合作研發的聯合打擊飛彈(JSM)、土耳其Roketsan公司的距外飛彈(SOM),以及金牛座公司(Taurus)的金牛座KEPD 350K-2型飛彈等。

韓國航太公司表示,FA-50型戰機性能提升計畫預計自2022年展開,除了上述的油箱、武裝部分,還將安裝一具多模式射控雷達、配備大型顯示器的玻璃座艙、頭盔顯示系統,同時增加空中加油能力,此外也將配備數位飛控系統、多模式網狀化作戰系統、電戰系統、新型戰術資料鏈,使FA-50型成為「真正的多功能戰機」。

2021年在首爾國際航空航天與國防展覽會(ADEX)的新聞發布會上,FA-50舉行的表演。 圖/美聯社
2021年在首爾國際航空航天與國防展覽會(ADEX)的新聞發布會上,FA-50舉行的表演。 圖/美聯社

積極開拓外銷

南韓空軍於2011年12月與韓國航太公司簽約採購20架FA-50型戰機,2013年5月增購一批。2016年達到完全作戰能力(FOC),目前已有60架配屬南韓空軍,用於汰換老舊的A-37型攻擊機,以及部分F-5E/F型戰機。

除了南韓空軍之外,菲律賓空軍於2013年向南韓採購12架FA-50型戰機,第一批兩架於2015年11月在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交機,配屬第七中隊,型號FA-50PH型。在美國協助下重建的伊拉克空軍,同樣於2013年向南韓採購FA-50型戰機,型號T-50IQ型,第一架於2015年7月13日首次試飛成功;2019年底伊拉克空軍已接收全部24架。

目前韓國航太工業公司已向東南亞的FA-50輕型戰機客戶推銷FA-50 Block 10型改良計畫,這個國家顯然指的是菲律賓;事實上菲國空軍曾經表示,考慮採購更多的FA-50型戰機。

圖為2015年11月28日,一架FA-50戰鬥機在馬尼拉北部的克拉克空軍基地附近飛行。 圖/美聯社
圖為2015年11月28日,一架FA-50戰鬥機在馬尼拉北部的克拉克空軍基地附近飛行。 圖/美聯社

此外據了解,馬來西亞空軍也把南韓的FA-50型列入下一代輕型戰機計畫的可能選項,2021年10月對韓國航太公司發出資訊需求書(RFI),考慮採購12架FA-50型戰機,外加24架的優先選購權。

2021年11月,FA-50型戰機也加入斯洛伐克空軍汰換現役L-39型噴射教練機的高級噴射教練機計畫(AJT)競標行列,其他競爭機種還有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的M-345/M-346,英國BAE系統公司的鷹式(Hawk),以及捷克Aero Vodochody公司的L-39NG型。

崛起中的航太工業大國

當年在漢翔公司的前身——航空工業發展中心,由美國協助為我國空軍研發F-CK-1型經國號戰機時,南韓的航太工業相關人員還曾來台觀摩過。但同樣是在美國洛馬公司的技術協助下,南韓一步一腳印地從研製螺旋槳教練機到噴射教練機,如今更在「KF-X計畫」下推出最新的KF-21型下一代戰機。

對於買不起戰機,或是國防預算不充裕的第三世界國家,經過性能提升後的FA-50型戰機都將是不錯選擇,而未來的外銷收益、經驗回饋都可更進一步滋養南韓的航太工業。反觀我國,即便研發成功、開始量產新式高教機,但已經看不到當年來自朝鮮半島學生的車尾燈了,國家的國防產業是需要長久規劃發展,韓國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由漢翔公司自製研發的「勇鷹號」高級噴射教練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由漢翔公司自製研發的「勇鷹號」高級噴射教練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