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重南輕到聚焦南向,檢視中國海軍的兵力部署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北重南輕到聚焦南向,檢視中國海軍的兵力部署

中國南海艦隊的飛彈驅逐艦武漢號。 圖/中新社
中國南海艦隊的飛彈驅逐艦武漢號。 圖/中新社

出於歷史因素,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初期,採取「北重南輕」的兵力部署,北海艦隊擁有最強的實力,優先配備大型水面作戰艦艇,以及核子攻擊潛艇,以因應主要來自北方的戰略威脅,並肩負保護政治中心的重任。

至於面向東海與台海,直接承擔對台作戰的東海艦隊,則擁有龐大的中、小型水面艦艇與登陸艦隊。相形下,南海艦隊由於距主要造船基地較遠,也非主要戰略方向,發展相對較遲。不過自1970、1980年代起,為了因應與南海周邊國家逐漸升高的摩擦(主要是越南),南海艦隊的實力也逐步增強。

到了1990、2000年代以後,南海進一步成為中國海洋戰略的重心,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的擴張與發達,作為中東、印度洋、東南亞與西太平洋等區域聯繫通道的南海,也是最重要的貿易與資源輸入通道,成為維繫中國經濟發展的咽喉地帶;另一方面,南海區域本身也蘊藏了可觀的天然資源,因而南海也成為中國海軍的戰略重點方向。南海艦隊的實力持續獲得增強,一躍成為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之首1

平衡的單位編制

就作戰部隊的編制來看,三大艦隊大致是平衡的,主要差別在於東海艦隊擁有較多的護衛艦支隊,而北海艦隊與南海艦隊則額外編有戰略核子潛艇單位,至於驅逐艦、攻擊潛艇、兩棲艦、支援艦與陸戰隊,單位編制都是相同的。

平衡的單位編制,意味著三大艦隊擁有相似數量的中、高階領導職缺,有助於維持人事的平衡與穩定。

南海艦隊的實力持續獲得增強,一躍成為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之首。 圖/新華社
南海艦隊的實力持續獲得增強,一躍成為中國海軍三大艦隊之首。 圖/新華社

在各艦隊配屬的兵力方面,原則上應會反映單位編制的組成,但實際上,由於三大艦隊各自作戰環境與任務需求的歧異,在部分類型艦艇的配署數量上,有著較大差別。

舉例來說,三大艦隊各有兩個驅逐艦支隊與兩個潛艇支隊,因而配屬的驅逐艦與攻擊潛艇數量也大致相當,而三大艦隊配屬的護艦艦數量,也對應了所屬的護衛艦支隊比例。

然而在兩棲艦與輔助艦艇方面,三大艦隊雖然各自編有一個登陸艦支隊與一個作戰支援艦中隊,單位數量相同,但配屬的艦艇數量卻存在著巨大差距。

以登陸艦來說,分別面向東海、台灣海峽與南海,作戰區域包含大量海島環境的東海艦隊與南海艦隊,所屬的登陸艦第五與第六支隊,都轄有二十多艘中、大型登陸艦;相形下,北海艦隊的登陸艦第一支隊,所轄艦艇數量就少得多。類似的,所轄區域最廣大、經常涉及遠航的南海艦隊,也配屬了數量最多的支援艦艇,將近東海艦隊的三倍。

兵力區分北部戰區海軍
(北海艦隊)
東部戰區海軍
(東海艦隊)
南部戰區海軍
(南海艦隊)
驅逐艦驅逐艦第1支隊
驅逐艦第10支隊
驅逐艦第3支隊
驅逐艦第6支隊
驅逐艦第2支隊
驅逐艦第9支隊
護衛艦護衛艦第11支隊
護衛艦第12支隊
護衛艦第13支隊
護衛艦第14支隊
護衛艦第15支隊
護衛艦第16支隊
護衛艦第17支隊
護衛艦第18支隊
護衛艦第19支隊
攻擊潛艇潛艇第2支隊
潛艇第12支隊
潛艇第22支隊
潛艇第42支隊
潛艇第32支隊
潛艇第52支隊
戰略潛艇戰略潛艇第1——戰略潛艇第2
兩棲艦登陸艦第1支隊登陸艦第5支隊登陸艦第6支隊
輔助艦艇作戰支援艦第1支隊作戰支援艦第2支隊作戰支援艦第3支隊
陸戰隊海軍陸戰隊第5旅
海軍陸戰隊第6旅
海軍陸戰隊第3旅
海軍陸戰隊第4旅
海軍陸戰隊第1旅
海軍陸戰隊第2旅
▲表1-1 中國解放軍各戰區海軍直屬部隊編制

類型區分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
陸基戰機海航7師
海航5旅
海航4旅
海航6旅
海航8旅
海航9旅
陸基轟炸機——海航17團海航23團
艦載機艦載1團——艦載2團
特種機海航2師海航1師海航3師
▲ 表1-2 中國解放軍各戰區海軍海軍航空兵編制

聚焦南海的新世代兵力部署

就轄有的艦艇數量來看,北海艦隊、東海艦隊與南海艦隊目前大致呈現25:35:40的比例,南海艦隊規模稍大於東海艦隊,北海艦隊規模則最小。而就作戰能力來說,則是逐漸往南海艦隊傾斜。

東海艦隊的艦艇數量雖多,但艦艇作戰能力較另二個艦隊遜色,中國最新銳的水面與水下戰力,以及最重要的戰略飛彈核子潛艇,都集中部署於北海與南海艦隊。而在最引人注目的航艦方面,雖然不是直接編制在三大艦隊之內(而由海軍直轄),但是在實際運用上,目前也是搭配北海與南海艦隊為主。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南海艦隊,具備三大艦隊中最全面的作戰能力,不僅擁有最新銳的水面與水下戰力,還兼具強大的兩棲投射能力,以及戰略核武投射能力。相較下,北海艦隊雖也擁有新型水面、水下與戰略核武戰力,但缺乏兩棲能力;東海艦隊的水面戰力不遜於另兩支艦隊,但水下戰力遜色頗多(缺乏核潛艇),也沒有戰略核武投射能力,雖然具備較強的兩棲作戰能力,但略低於南海艦隊。

至於從新型艦艇的配備情況,更能突顯出南海艦隊作為中國海軍發展重點的地位。在中國海軍最重要的六種新型艦艇中——052D型與055型驅逐艦,093型與094型潛艇,以及071型與075型登陸艦,只有作為水面防空與護航骨幹的052D型驅逐艦,是三大艦隊平均配置,其餘五種艦艇都是重點集中配屬。

中國人民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南昌艦及艦上官兵。 圖/美聯社
中國人民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南昌艦及艦上官兵。 圖/美聯社

例如作為水面戰鬥群指揮核心的055型驅逐艦,以及中國當前最強水下戰力093型核潛艇,都是集中配屬給北海與南海艦隊,兩者各擁有一半。而作為新一代兩棲力量核心、賦予中國立體化、超地平線武力投射能力的兩種平臺——071型船塢登陸艦與075型兩棲突擊艦,則只配屬給東海與南海艦隊,但南海艦隊擁有的數量更多。

更重要的,是作為戰略核反擊力量的094型戰略核潛艇,只配屬於北海與南海艦隊,其中南海艦隊至少擁有七艘094型中的六艘。

考慮到所轄區域的地理環境特性,南海艦隊較北海艦隊更適合戰略核潛艇的部署與運用,南海艦隊所屬的亞龍灣基地,是中國目前最佳的潛艇基地,日後新一代的096型戰略核潛艇應該也會部署於此,這也代表著,中國的戰略核反擊力量集中於南海艦隊,而為了保護這些中國海軍最高價值的資產,也將促使中國海軍進一步增強南海艦隊的力量,構築保護戰略核潛艇的「堡壘」。我們可以預期,中國未來可能會把多達一半的海軍戰力,都將部署到南海艦隊。

兵力區分北部戰區海軍
(北海艦隊)
東部戰區海軍
(東海艦隊)
南部戰區海軍
(南海艦隊)
航艦1——1
驅逐艦161518
護衛艦224433
常規攻擊潛艇171917
核攻擊潛艇7——4
戰略潛艇2——6
兩棲突擊艦——11
登陸艦22225
輔助艦艇11+6+17
▲ 表2-1 中國解放軍各戰區海軍配署兵力

兵力區分北部戰區海軍
(北海艦隊)
東部戰區海軍
(東海艦隊)
南部戰區海軍
(南海艦隊)
052C型驅逐艦——42
052D型驅逐艦889
055型驅逐艦4——2(+2)2
093型核潛艇4——4
094型戰略潛艇1——6
071型船塢突擊艦——35
075型兩棲突擊艦——11
▲ 表2-2 中國新型艦艇在各戰區海軍的配署

我們可以預期,中國未來可能會把多達一半的海軍戰力,都將部署到南海艦隊。圖為中國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東印度洋進行武力營救演練。 圖/新華社
我們可以預期,中國未來可能會把多達一半的海軍戰力,都將部署到南海艦隊。圖為中國海軍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在東印度洋進行武力營救演練。 圖/新華社

  • 在2016年初的「戰區化」整編中,三大艦隊分別被改編為北部戰區海軍、東部戰區海軍與南部戰區海軍,但仍可沿用原本的北海艦隊、東海艦隊與南海艦隊稱謂。
  • 南海艦隊目前轄有二艘055型,預計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初會有另二艘新造055型入役。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