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的職涯困境:後疫情時代的工作發展與轉型 | 張景泓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救生員的職涯困境:後疫情時代的工作發展與轉型

因為疫情影響,造成許多救生員面臨收入不穩的狀況,2021年夏天更是因為疫情升溫後的三級警戒導致直接失業。 圖/作者提供
因為疫情影響,造成許多救生員面臨收入不穩的狀況,2021年夏天更是因為疫情升溫後的三級警戒導致直接失業。 圖/作者提供

近年因為疫情影響,造成許多救生員面臨收入不穩的狀況,2021年夏天更是因為疫情升溫後的三級警戒導致直接失業。面臨此種情況,許多救生員離開游泳產業,轉投向不需要證照與門檻的餐飲業或其他行業。

我因為過去多年的救生員執業經驗,近期參與了2023年「救生員檢定」的諮詢規畫小組委員,也藉此更瞭解了救生員在現實環境中面臨到的困境。

救生員工作發展的四大困境

救生員證考取的難易程度、薪資收入高低以及職涯的成長幅度,這些因素都是決定年輕人是否願意投入產業的原因。

經過這幾年的觀察,我歸結出了四點造成救生從業人員越來越少的主因。

1. 薪資沒有顯著提升

我自2006年即考取救生員執照,在大二與大三的暑假都在學校附近的游泳池兼職當救生員,當時的基本工資是每小時95元;2023年基本工資是176元,多數游泳單位的兼職時薪在180至200元之間。

在十多年前救生員的薪資其實還不錯,但經過多年的物價通膨後薪水卻沒有太多提升。同為服務業的救生員,以前比餐飲業的薪資高上不少,相較之下現在救生員的時薪可能只多10至20元。

2. 職涯成長天花板有限

即便是在職數十年經驗的救生員,如果沒辦法升上管理職,薪水並不會有太多提升。因為救生員證的取得資格都受過專業的訓練,並通過測驗才能取得救生員證。因此,資歷十年與資歷一年的救生員在專業度上其實沒有太大差異,自然老闆也不太會替資深救生員加薪。

多數游泳單位的管理職通常只有一到兩位,如果已經有前輩卡住了位置,升遷的機會通常非常渺茫。

示意圖。 圖/美聯社
示意圖。 圖/美聯社

3. 證照取得費用過高

在現行的救生員考取制度下,取得一張救生員證大概需要花費近一萬元的費用;如果加上四年一次的複訓考核與相關維護費用,總計大概要一萬多元。

用救生員的薪資去扣掉取得證照的成本後,再對照其他行業的薪資行情,便會發現對於沒有要長期投入這行的兼職人員來說相當不划算,也讓僅想打工兼職的學生與年輕人卻步。

4. 承擔過高的責任風險

除了上述三點顯而易見的原因以外,還有一個多數從業人員沒有想到的隱藏風險:救生員工作承擔了過多的法律責任。

雖然機率很低,但只要發生嚴重的溺水意外,救生員有很高的機率會肩負「民事賠償」與刑事的「業務過失致死」罪行。這類意外的和解金通常高達七位數,而這樣的職業風險卻沒有反應在薪資上。

並且,許多游泳單位的泳池主管會在人少的時候交辦救生員做非救生相關事務,讓值班救生員無法全心全意看顧現場泳池民眾。而如果救生員不在泳池現場期間有泳客發生意外,這位救生員也無法免除法律責任。

許多游泳單位的泳池主管會在人少的時候交辦救生員做非救生相關事務,讓值班救生員無法全心全意看顧現場泳池民眾。示意圖。 圖/中新社
許多游泳單位的泳池主管會在人少的時候交辦救生員做非救生相關事務,讓值班救生員無法全心全意看顧現場泳池民眾。示意圖。 圖/中新社

救生員考核民營轉公辦,五年內通過率僅剩43%

救生員證照的考取辦法,原先是由體育署授權核定幾個民間協會舉辦救生員訓練,並可於現場執行考照作業,通過學科與術科測驗者予以頒發四年一期的救生員證。

不過自民國108年開始,原本由訓練單位教練團協辦、體育署派人督導的模式,更改為由體育署委請非屬救生員訓練機構、業者等利害關係者之第三方大專校院,來執行救生員資格檢定;檢定的舉辦場次也由各訓練單位開班,更改為每年在特定縣市舉辦共60場次的檢定

在每場檢定僅有40名參與限額的情況下,有可能無法讓新考生、補考生以及證照逾期考生都能有足夠的名額參與;且場次多辦在大縣市,導致許多偏鄉地區的訓練人員須舟車勞頓到外縣市考照。

經檢定方案的調整以後,根據教育部體育署提供的數據統計可以觀察到:

  1. 檢定相關預算費用從民國107年的322萬,111年已激增至1720萬,變成534%。
  2. 通過救生員「檢定加複訓」的人,實施新措施的隔年從4,833人降至1,697人,僅剩35%。
  3. 即便疫情趨緩後,民國111年也僅有2,073人取得救生員證,約為民國107年的43%。

雖因疫情影響到游泳產業發展,連帶導致檢定場次驟減,預考取救生員證的人數也降低,但取得執業資格的人數大幅衰退也是不爭的事實。因為產業人口驟減,全國相關游泳單位如飯店、運動中心、社區游泳池都面臨救生人員招聘困難的窘境。

結構問題多,游泳產業挑戰仍大

在現行的救生員考核制度與證照取得成本的情況下,讓近幾年願意投入的年輕人越來越少。年輕人會隨著年紀漸長但發現薪資不符合期待而轉換跑道;年長救生員則選擇半退休兼職,直到無法通過救生員複訓為止。

薪資無法提升是整個游泳產業的結構問題。少子化與擁有社區泳池的新大樓越來越多進而造成泳池經營不易、經營者不注重勞方薪資成長與發展、救生員取得證照的困難與執業風險,都是目前產業遇到不小的挑戰。

建議救生員可以趁年輕時多學點技能,朝向更有教學專長的游泳教練、SUP教練、潛水教練做相關水域工作轉型,也能讓職涯的方向更有選擇性。

示意圖。 圖/美聯社
示意圖。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