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8月能解封?關鍵「400萬劑疫苗」將決定命運 | 翁銘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8月能解封?關鍵「400萬劑疫苗」將決定命運

新北市五股工商展覽館成立大型疫苗接種站。 圖/路透社
新北市五股工商展覽館成立大型疫苗接種站。 圖/路透社

(※ 本文發布後,6月9日指揮中心公布最新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順序,與本文最初引用之人口數字有所差異,然不影響筆者欲呼籲的主題。)

疫情爆發至今邁入第四周,指揮中心宣布延長三級警戒至6月28日,大家都關心台灣何時能解封,恢復社會與經濟活動。筆者藉本文用簡單圖表,希望讓大家能立刻明白。

處理新冠疫情,思慮其實很簡單,兩個原則:救醫院、救老人。所有的封鎖措施都是為了降Rt值,讓同時間發展成重症的人數減少、避免醫院塞爆,進而減少死亡人數失控。

疫苗施打到60歲族群即可部分解封

圖一是《PLOS》計算生物學雜誌的論文,用數學模型探討:怎樣的疫苗施打策略,可以最快降低死亡數,達到最佳效益。經過計算後,作者建議疫苗施打順序為先打80歲以上族群,再來是醫護,而後有合併症易重症者,接著到60歲以上的順序,可以達到死亡數最佳下降曲線。

圖一:《PLOS》計算生物學雜誌的論文,用數學模型探討:怎樣的疫苗施打策略,可以最快降低死亡數,達到最佳效益。 圖/取自PLOS;作者編修
圖一:《PLOS》計算生物學雜誌的論文,用數學模型探討:怎樣的疫苗施打策略,可以最快降低死亡數,達到最佳效益。 圖/取自PLOS;作者編修

但筆者要給各位關注的重點是,當接種順序已來到60歲以上族群的時候,後續死亡人數影響已經不大,論文中也同時舉例,公衛防疫措施在初期非常重要,R值2.3的死亡規模是R=1.8時的兩倍以上。但到了60歲族群施打過後,Rt值能造成的影響已經大幅縮小,也就是說:社會封鎖在此時對死亡數的影響力已經減少很多,可以考慮部分解封,回到個人的公衛措施為主。

在這邊必須提醒一個觀念:當疫苗不足覆蓋所有高風險對象時,必須盡快讓更多人能施打到第一劑。將現有疫苗預留作第二劑是錯誤的策略。

疫苗使用的概念很簡單,從零到有抗體,就可以大量預防重症,即使沒有施打第二劑導致保護力較低,容易抗體突破後染疫確診,但病毒量少,病情大多輕微,也不容易傳染給他人,緊急的時期也不需考慮第二劑疫苗的主要功能:長期免疫記憶。而如果仍不幸染疫,其效果就如同第二劑疫苗的免疫誘發加強、免疫記憶加強,並非全是壞事。

唯一需要確保完整接種第二劑的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因為他們處在最高病毒量的區域,所接觸的皆為健康脆弱人群,因此要儘量讓醫護人員不會發生抗體突破、帶病毒的情況,也可避免變種病毒逃脫入社區,發生如英國近日疫情復發窘境。而AZ疫苗腺病毒載體的特色是第二劑越晚打越有效,莫德納疫苗則是一劑就非常有效,可以28至42天再打第二劑。希望政府的疫苗政策能抓對重點,勿做錯誤的疫苗保留導致第一劑進度落後。

目前台灣已重新調整疫苗施打順序,考量特殊的國情和任務需求,並沒有將75歲以上長者排往第一順位,但也都在合宜的策略範圍。

圖二:台灣新公布的施打順序,各類估計總人數及累計人數。 圖/作者提供,鳴人堂製
圖二:台灣新公布的施打順序,各類估計總人數及累計人數。 圖/作者提供,鳴人堂製

如圖二所示,如果將全體照順序施打疫苗到65歲和易重症者,共需要876.3萬劑的第一劑疫苗,再加上第一線醫護和第一線防疫接觸人員都需要完整施打兩劑,因此,只要我們的疫苗總到貨量到達950萬劑,完成施打再經兩禮拜產生免疫力後,就可達成前述論文的最佳降低死亡曲線任務。屆時應可立即部分解封,多數行業可從停業啟動至降載營業狀態,讓產業恢復運作。

仍需400餘萬劑,缺口如何補?

盤點台灣目前現貨有自購72萬劑AZ疫苗、15萬劑莫德納疫苗、124萬劑日本捐贈AZ疫苗,共211萬劑,只要再加上740萬劑的「任何」疫苗,施打完成就可以立刻恢復經濟活動。這740萬扣除預計六月會到貨的莫德納疫苗200萬劑(佔訂購量四成)、美國即將捐贈的75萬劑,剩下的缺口是465萬劑。

假設日本願意立刻再捐贈台灣400萬劑AZ疫苗,加上後續台灣自己購買的少量疫苗到貨,我們可以期待6月下旬到7月底認真打完這740萬劑疫苗,台灣於8月中就可以解封。但若沒有外援,我們要等7月底國產疫苗開始到貨,8月啟動施打,加上疫苗信心問題,台灣可能就要到9月中或10月國慶日前後才能解封。因此目前若要提前一個半月拯救台灣的經濟活動,就取決於能否從日本得到下一批的疫苗援助。

數據上來看,日本訂購輝瑞疫苗1億9,400萬劑,莫德納疫苗1億劑,AZ疫苗1億2千萬劑(技轉日本國內生產:JCR製藥9000萬劑、第一三共製藥3000萬劑,現貨已有3000萬劑),預計於7月23日東京奧運前大量使用。不過AZ疫苗同樣因為血栓疑慮,導致日本民眾對AZ疫苗興趣缺缺,成為製藥公司欲解決的銷貨難題。台灣目前需要的只是日本不打的AZ疫苗生產量的零頭400萬劑,就可以大幅度恢復經濟活動,也讓人民恢復生活。

筆者非常感謝6月4日日本124萬劑疫苗的及時雨,依台日的情誼,我相信日本應該很願意再給予後續AZ疫苗的現貨支援,台灣順利接受使用此批124萬疫苗的概念也提醒我們,從日本購買這批疫苗已沒有所謂「法規」、「原廠授權」的障礙,AZ疫苗一劑售價80至100元台幣,立刻跟日本購買400萬劑現貨並非困難。但是讓台灣7月底就打足疫苗,8月解封,似乎會嚴重影響後續其他到貨疫苗的施打意願,不得不深思。

筆者希望就科學證據、數學模型,以及台灣疫苗政策,讓各位理解台灣接下來的困境和解方。先不計算製造業的部份,台灣一年服務業產值為11.3兆,這及時的400萬劑疫苗,將是避免台灣經濟數千億損失的關鍵!

6月4日,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運抵台灣。 圖/路透社
6月4日,日本捐贈的124萬劑AZ疫苗運抵台灣。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