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75週年:與黨國對立的佛光,台南開元寺的文史軼事 | 顏瑞霆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二二八75週年:與黨國對立的佛光,台南開元寺的文史軼事

國定古蹟台南開元寺山門。 圖/維基共享
國定古蹟台南開元寺山門。 圖/維基共享

今(2022)年時逢二二八事件75週年。在白色恐怖時期,不只有政治圈飽受迫害,連看似遠離世俗的宗教界也飽受責難。台南府城外有一座台灣最古老的官建佛寺,也保留著台灣最古的古鐘,它是台南開元寺,那其歷史又與早期黨國和白色恐怖有何關聯呢?

開元寺由來

明鄭時期,此地原是鄭經奉養其母董太妃而建的宅院,因位於延平王府之北而稱「北園別館」,也稱「洲仔尾園亭」,直到董氏去世後,宅院遂荒廢。

清康熙29年(1690年),台灣總兵王化行和台灣兵備道王效宗將此改建為佛寺,此地當時是柴頭港溪入海口,所以命名為「海會寺」,成為「台灣第一座官建佛寺」。另外,還有「榴環寺」之稱,但不久又恢復舊名。

清乾隆42年(1777年),台灣知府蔣元樞重修海會寺,奠基現今寺廟之格局,並定名「開元寺」。清嘉慶年間,台灣總兵哈當阿,為慶祝嘉慶皇帝登基,將寺廟改名為「海靖寺」,並重修,直到咸豐年間才再改回開元寺。因此,開元寺在歷史上可是備足了各種名號。

白色恐怖與他們

台南開元寺一直是個廣納各門派和思想之處,下述提到的二人,思想不同,也給開元寺帶來了截然不同的命運。

林秋梧——佛教與社會主義

林秋梧(1903年-1934年),生於日治時期的台南市。求學期間與台灣文化協會往來,不過其求學之路並不順遂,爾後於文協的活動寫真部擔任辯士(解說員)。文協分裂後,1927年,林秋梧於開元寺出家為僧,成為住持得圓和尚的弟子,法號證峰。同年4月再往日本就讀大學,1930年,學成歸途,並四處宣揚哲學、佛學與左翼思想。1934年,因罹患肺結核而圓寂。

林秋梧(證峰法師)出家剃度照。 圖/取自《台灣革命僧—林秋梧》
林秋梧(證峰法師)出家剃度照。 圖/取自《台灣革命僧—林秋梧》

高執德——白色恐怖下的冤魂

高執德(1896年-1955年8月31日),生於日治時期的彰化,早期從事教職,後出家於台南開元寺,法號證光。昭和10年(1935年),受得圓和尚邀約,任開元寺教職,從事僧伽教育,也到地方巡講。1943年,繼得圓和尚之後任開元寺住持。

民國43年(1954年)5月,高執德從日本迎請《大正藏》回台,安奉在台南慎德堂。5月17日在慎德堂舉行安藏典禮,當晚卻遭保密局人員逮捕。民國44年8月31日,以「連續藏匿叛徒」、「明知為匪諜而不告密檢舉」和「幫助藏匿犯人」等罪名遭到槍決,史稱「高執德事件」。

直到解嚴後,高執德事件才受到各界關注與探討,不過歷經幾十年,人事時地物的散失,真相眾說紛紜,許多相關人士的回憶錄並不能完全採信。

有一說,高執德的堂弟高平儒為中國共產黨員,且反抗政府的三七五減租政策,因而遭到通緝。高平儒曾引介同為共產黨員的李媽兜、楊仁壽、林水旺等人一同入住開元寺,民國39年(1950年),高平儒被捕,也使彰化高氏家族受到關注與調查。

另外,共產黨員翁文禮與梁培鍈,曾計畫發動叛亂,他們也曾留宿開元寺。據相關人士的回憶錄指證,高執德之死與「寺產紛爭」、「派系鬥爭」有關,舉報高執德的正是梁培鍈的父親——梁加升

左為高執德(證光法師)受審照,右為彭孟緝簽核「叛亂犯高執德所有『反普特刊』等六種書籍內容欠妥,准予沒收」之文件。 圖/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國家檔案資訊網
左為高執德(證光法師)受審照,右為彭孟緝簽核「叛亂犯高執德所有『反普特刊』等六種書籍內容欠妥,准予沒收」之文件。 圖/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國家檔案資訊網

梁加升,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南市,當時為開元寺的檀越(施主),不過似乎私底下與寺方有過嫌隙。其與林秋梧也熟識,昭和9年(1934)10月,林秋梧圓寂時,梁加升就名列為六十餘位「親戚友侶」之一,前來開元寺拈香。梁加升本身思想也傾向左翼,恰好跟親日又親右的高執德道不相同,爾後,梁加升於它派(高雄大崗山派)出家。

另外,早在戰後國民政府來台,梁加升就隨即加入中國國民黨,似乎想急速與兒子劃清界線。雖說,這些都是相關人士回憶錄中的軼事,不足全信,但種種跡象都將梁加升冠上了「抓耙仔」的身分,甚至其與保密局曾一同訪視過高執德,更是洗不清嫌疑。

民國43年11月24日,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兼司令嚴家淦將含高執德等人叛亂案件之判決上呈國防部兼代參謀總長彭孟緝。同年12月29日,國防部長俞大維及兼代參謀總長彭孟緝將「擬予照準」的審核意見上呈予總統蔣介石核示。民國44年2月26日,蔣介石卻下指示:「高翁(翁文禮)梁(梁培鍈)等三犯罪情甚重均應發還嚴為復審。」

最後,原先有期徒刑的罪名在蔣介石的批准下變為死刑。高執德事件之後,百年古剎開元寺即籠罩在威權的陰霾之中,直到解嚴。

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

社會主義(Socialism)和共產主義(Communism)儘管在基本立場上有些相似,但兩者之間仍是有區別的,光從英文即可分辨。

在共產主義下,沒有所謂的私有財,同時,國家經濟是由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控制,由政府向公民統一提供生活資源,極不具自由性。相反地,社會主義下,個人仍然可以私產,但工業生產及其他主要創造財富的管道,仍由民選產生的政府擁有及管理,各方面較共產主義自由些。

這僅是簡易區分,對於政治、經濟、思想,在不同地區上仍有諸多不同的細節。

小結

或許,在白恐時期,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都會被一視同仁,成為所謂的「共匪」。前述提到的林秋梧雖是親左,主張社會主義,但絕非就是「共產黨」的一員。從後設的角度來看,如果他並未如此早逝,在白恐時期,林秋梧加上高執德一案,國民政府會「火燒開元寺」(火燒少林寺)也說不定。

高執德事件仍有諸多不解之處,期望未來,情報可再多加解密,得到更清晰的歷史,還給受難者清白。

馬場町紀念公園,日治時期為台北練兵場,民國時期的白恐時代,此處變為政治犯與無辜受難者的刑場,高執德亦槍決於此。現已變為河濱公園及歷史紀念園區,2020年,台北市文化局以「馬場町刑場」將公園登錄為史蹟。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馬場町紀念公園,日治時期為台北練兵場,民國時期的白恐時代,此處變為政治犯與無辜受難者的刑場,高執德亦槍決於此。現已變為河濱公園及歷史紀念園區,2020年,台北市文化局以「馬場町刑場」將公園登錄為史蹟。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