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柯文哲忽略的波蘭文化資產與轉型正義 | 蕭文杰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柯文哲忽略的波蘭文化資產與轉型正義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波蘭,跟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請教如何處理「轉型正義」。 圖/取自柯文哲官方臉書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波蘭,跟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請教如何處理「轉型正義」。 圖/取自柯文哲官方臉書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波蘭,跟波蘭前總統華勒沙請教如何處理「轉型正義」,關於這一點,柯市長在臉書「出訪筆記」是這樣表示的:

波蘭是一個有歷史底蘊的國家,每一棟古老建築的背後,都經歷了或多或少的歷史。

我們下榻的飯店對面,正好是華沙市的地標「科學文化宮」。導覽說,這是當年蘇聯佔領時,史達林自稱送給波蘭的禮物,但波蘭人厭惡它,認為這代表著他們數百年來總是被強權支配的象徵。波蘭走向民主化後,有人想拆掉它,也有人認為拆了它,歷史不會因此消失。經過許多年的討論,它現在還在那裡,仍然是華沙最高的建築物。

跟台灣一樣,波蘭也有相當多的歷史包袱,二戰時被德國和蘇聯強佔,緊接著又經過數十年的共產黨獨裁統治,但他們依然挺過來,重建被戰爭摧毀的舊城區,以正面態度面對過去的歷史。

也許波蘭的政策不一定適合台灣,但他們和平面對過去,展望未來的姿態,值得我們深思。

當柯市長發表以上言論後,不少網友認為此刻台灣的文化部也正在辦理「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柯文哲拋出此話題,似乎是項莊舞劍,意有所指,不過我寧可相信柯市長是對波蘭歷史文化理解不足,缺乏文化常識。

至今,許多波蘭人仍討厭科學文化宮,因他們認為這是蘇維埃統治的象徵,還幫它取了「史達林注射器」的綽號。 圖/路透社
至今,許多波蘭人仍討厭科學文化宮,因他們認為這是蘇維埃統治的象徵,還幫它取了「史達林注射器」的綽號。 圖/路透社

被波蘭人討厭的歷史遺產——科學文化宮

關於「科學文化宮」(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不可否認的是,至今許多波蘭人仍討厭該棟建築,他們認為這是蘇維埃(Soviet)統治的象徵,因此幫它取了一個叫「史達林注射器」(Stalin's syringe)的綽號。

這棟建築的存在不斷地提醒波蘭人,德國和蘇聯曾經瓜分波蘭,史達林當時就是占領波蘭東部,當這樣建築出現,波蘭人當然視為奇恥大辱。此外,科學文化宮的高度與造型嚴重破壞了華沙舊城的美感,與周遭環境格格不入,不過波蘭政府依舊在2007年將華沙科學文化宮列入波蘭歷史遺產名單。

對許多波蘭人而言,科學文化宮存在,絕對是都市地景中的「負面遺產」,但波蘭人至少做了「轉型正義」的努力,除將史達林的名字從建築中移除,關於共產黨的人物雕塑也未列於其中。這一點柯市長並沒有說,或許他也沒注意到。

在波蘭,不只是科學文化宮將過去的共黨印記移除,波蘭國會在2017年6月22日,以408比7,15票棄權,通過「禁止宣傳共產主義,拆除共產主義雕像」的法案,針對如何去除共產主義的各種象徵物,透過法律制訂提供解決之道。若有特例需要保留,必須建構在「教育」或「藝術價值」上,且需經由文資專家審議。到了2017年10月波蘭再度立法,提出了歸還部分被納粹和共產黨掠奪的人民財產,這是波蘭「轉型正義」的一大步。

可是這樣的聲音與現象柯市長似乎永遠也聽不到看不到,實在令人遺憾。或許是柯市長太忙,沒有關注到波蘭文化資產守護與轉型正義的部分,不過請台北市資訊局長幫忙google一下,沒有親自去,也能知道波蘭如何做。

波蘭世界遺產「奥斯威辛集中營」是希特勒佔領波蘭時期的產物,集中營門口用德文書寫著「勞動帶來自由」帶有貶意,將猶太人形容成懶惰的人。 圖/路透社
波蘭世界遺產「奥斯威辛集中營」是希特勒佔領波蘭時期的產物,集中營門口用德文書寫著「勞動帶來自由」帶有貶意,將猶太人形容成懶惰的人。 圖/路透社

值得學習的文資保存案例——華沙歷史城市、奥斯威辛集中營

我認為波蘭還有兩個案例是值得台北市學習的,那就是「華沙歷史城市」(Warszawa)與「奥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的文資保存案例,兩者都是舉世聞名的世界遺產。

其中華沙歷史城市距離柯市長下榻華沙的飯店大約只有10分鐘車程,這個華沙舊城在1944年8月華沙奮起之役中,有超過85%的舊建築被德蘇兩軍故意摧毀,整個首都淪為廢墟。1945年,波蘭開始針對這些毀於戰火的老建築提出修復計畫,他們依靠可靠的檔案資料,展開了長時間的重建及修復;到了1976年「華沙歷史城市」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2011年波蘭政府設立的重建辦公室其所整理的檔案也被列入聯合國「世界記憶」名單,登錄名稱為華沙重建辦公室檔案。

二戰後的波蘭經濟狀況並不好,但華沙這城市並沒有因為經濟窘困放棄文化資產,他們不像柯文哲會說出:古蹟沒錢維修就會「自燃」,也沒有如柯市長視文資為「麻煩」 ,我想這是柯市長可以學習的。

波蘭另一個世界遺產「奥斯威辛集中營」是希特勒佔領波蘭時期的產物,集中營門口用德文書寫著「勞動帶來自由」(Arbeit macht frei)1,集中營用高牆、崗哨與通電鐵絲網囚禁、凌虐,他們鞭打囚禁者,用死亡火車載送人犯,再用毒氣大量處決,可是波蘭人並沒有要忘記負面記憶,反而將這歷史場域變成撫平傷痛及反屠殺教育的場所,目的是警惕世人不要重蹈覆轍。他們更不像柯市長會說:「228就算不能完全忘記,也要讓它慢慢淡忘!」也不會說出「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這樣的話。

因此我認為柯市長可以好好學習波蘭處理文化資產的態度,學習波蘭如何進行轉型正義,尤其柯市長關心的文化資產長期以來似乎只有中正紀念堂,幾乎忘了還有其它文化資產存在。在台北,我們還有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白恐墓園、北刑遺跡、馬場町紀念公園等「負面」文化資產,等著柯市長去關心。

柯市長可以好好學習波蘭處理文化資產的態度,學習波蘭如何進行轉型正義。 圖/取自柯文哲官方臉書
柯市長可以好好學習波蘭處理文化資產的態度,學習波蘭如何進行轉型正義。 圖/取自柯文哲官方臉書

  • 「勞動帶來自由」帶有貶意,納粹將猶太人形容成懶惰的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