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重回大銀幕(一):劇中角色的純真、浪漫與激情 | 陳煒智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雄本色》重回大銀幕(一):劇中角色的純真、浪漫與激情

《英雄本色》劇照。 圖/甲上娛樂提供
《英雄本色》劇照。 圖/甲上娛樂提供

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重上大銀幕,雖然掛的是「榮情蜜意張國榮影展」的套裝宣傳,筆者真正想看的仍然是狄龍與周潤發的瀟灑、落拓,以及那份時不我與的憔悴和浪漫。

「江湖義氣」在大銀幕上描繪起來,有時是拳拳到肉、刀刀見骨的砍殺,有時是慢動作、肌骨賁張的盤腸大戰,可能還灑上幾抹紅葉或飛雪。然而在吳宇森導演鏡下的《英雄本色》,卻巧妙運用明星氣質的對比,把親兄弟、真朋友之間的情誼刻劃得淋漓盡致。

從那一場關鍵的重逢談起

這樣的戲劇張力,在選角、決定演員的階段就已經將成功與否的重要因子,栽植進最後的電影成品裡,成為內建的DNA。在吳宇森版本的故事裡,宋子豪原是香港黑幫集團裡負責督印偽鈔的第一人,身邊左右手小馬哥Mark與他肝膽相照,舉杯說起當年協助豪哥打天下時的勇武往事,英俊秀朗的年輕後進阿成聽得津津有味。

豪哥上有老父,然而弟弟子傑並不知兄長涉足黑社會,正在警校受訓,一心希望能當上警察。豪哥和阿成在台灣遇伏,中槍的豪哥犧牲自己讓阿成得以遁走返港,他出面投案,坐監三年,不再過問江湖事。子傑某日返家,驚見殺手挾持女友及老父,父親傷重而逝,臨終遺言盼子傑能原諒兄長。

小馬來到台北拜見台灣黑幫長老,細究豪哥中伏始末,方知港台新興黑道勢力聯手奪權,豪哥慘遭出賣。他隻身一人勇闖北投楓林閣,血洗酒宴,對手斃命前連放兩槍,擊中小馬右膝與右腿。

三年期滿,豪哥出獄返港,人事已非。子傑不認親兄,雨夜將他制服在地痛毆洩恨,集團大老退居幕後,由阿成主事,豪哥走投無路,來至堅叔開設的聯合車行打工,堅叔專門收留甫出獄的更生人,希望彼此共勉,重行正道。這天,豪哥行經舊日時常往來、印製偽鈔的大廈前,驚見頹唐憔悴的小馬替阿成擦車窗、開車門,更揀拾阿成拋擲在地的一張張打賞紙鈔。

整部《英雄本色》就是從這場重逢的關鍵戲,急轉直上影史經典的殿堂。

在此之前,狄龍的豪哥、周潤發的小馬哥、張國榮的阿傑,三位男主角擺在一起早已光芒萬丈,一旁搭配的阿成李子雄、堅叔曾江、老父田豐、香港黑幫大老石燕子、台灣黑幫大老王俠,每一位都有型有款,配合快節奏的港式動作片敘事速度,每個角色出場亮相,一個鏡頭就要立刻建立起他與觀眾之間的理解,才能在短短不過90分鐘的片長裡,鋪排出張力十足的戲劇。

《英雄本色》劇照。 圖/甲上娛樂提供
《英雄本色》劇照。 圖/甲上娛樂提供

演員安排與角色刻畫成為港動作片典範

於是,李子雄的俊朗和清爽,成為這個角色奸邪內在最好的外衣和偽裝;石燕子的瘦、矮,對照王俠的寬、碩,前者突顯出心機,後者突顯出氣派;田豐稱職,曾江端正,真要說缺點,唯一的女角朱寶意在編導環節即已敗筆連連,姑且不論,為了服務新藝城商業路線硬性加入的音樂學院甄試橋段,也看得人手足無措,幾乎難以下咽。

然而,除開這些微疵,在演員安排與角色塑型等各方面,《英雄本色》實在是同期香港動作電影裡的典範,也難怪它有資格開創出一條「英雄片」的類型路線。畢竟,狄龍、周潤發、張國榮這三位搭配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學作用,實在萬分精采!

這三位主要男性角色身上,都埋有「純真」的基底。甚至,我們很少在電影裡看到「世故」的元素出現在他們三位身上。周潤發塑造的小馬哥角色,分分秒秒七情上臉,簡直藏不住肚子裡的情緒,只要攝影機一靠近他,他就渾身是戲,喜、怒、哀、樂、自以為是的滄桑、煞有其事的忍辱負重,照理來說,他是個跟在大哥身邊十幾年,出生入死,水裡來火裡去,還被印尼黑幫用四支槍指著頭,某種程度是大哥的左右手、接班人,在這裡我們卻找不到一絲邪氣,見不到一絲噬血的暴戾,而是如同青春期少年一般,眼睛裡閃著憧憬的光。

那份搶眼的光芒,果然照耀影壇!嚴格說起來,《英雄本色》的賣座關鍵,絕對在小馬哥身上,任何具有一絲江湖夢想、英雄嚮往的血性青年,在看到這樣一個藝術形象活靈活現「存在」於電影大銀幕上,很少有人不被深深吸引的。比如在地下停車場小馬和豪哥重逢的那場戲,震動了無數觀眾。

張國榮的角色則是另外一個極端。如果說小馬哥從頭到尾是徹徹底底的「純真」,張國榮飾演的阿傑簡直如同從夢想的天堂跌落地獄深淵的路西法;亮相之初他乾淨、淘氣、俐落,在警校受訓時他充滿衝勁,當上阿Sir的張國榮,每次出場都是渾身的憤怒、躁動和疲倦,比小馬哥更甚。

或許因為一個受創在肉體,一個受創在心理,前者依然抱持希望,依然嚮往「A Better Tomorrow」(這不單是片中兒童合唱團高歌的〈明天會更好〉,更是本片的英文片名),後者則因為老父慘死、前程受阻,所有的怨懟消磨了他本來應該具備的青春活力。

《英雄本色》劇照。 圖/IMDb
《英雄本色》劇照。 圖/IMDb

《英雄本色》劇照。 圖/甲上娛樂提供
《英雄本色》劇照。 圖/甲上娛樂提供

狄龍:一度沒落,到成為金馬影帝

小馬哥和阿傑的對比,拉開戲劇的幅度和張力,居中平衡的就是狄龍所飾演的宋子豪。

狄龍從影至當時大概17、18年,他於邵氏走紅,在功夫武打和刀劍武俠片全盛時期,拍攝了將近八十部電影,塑造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絕倫的藝術形象,一手捧紅他和姜大衛搭檔的導演張徹以京劇武生來形容,狄龍是長靠,姜大衛是短打;狄龍穩,姜大衛活。

狄龍在1970年代中期更嘗試高難度的戲劇角色,在《刺馬》中演反派馬新貽,又與大導演李翰祥合作,在《傾國傾城》、《瀛台泣血》兩部清宮歷史劇裡出飾光緒帝,和盧燕飾演的西太后同台,再晚幾年,他又與李翰祥合作《武松》,他的武松、汪萍的潘金蓮、谷峰的武大郎、劉永的西門慶,將水滸故事裡家喻戶曉的人物,賦予決定性的銀幕詮釋。

出道多年,狄龍銀幕形象俊朗,身手矯健不說,就連演技也極受推崇,可惜在當時邵氏的銀海帝后榜單上,不知怎地,就是沒打算把他「捧」上影帝的位子。他的好搭檔姜大衛倒是早早就獲頒亞洲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狄龍卻也只拿過「演技優異獎」之類的「特別提及」。

18年過去,武俠片沒落,功夫片式微,就連邵氏影城也減少拍片,逐漸轉型為電視城;曾經叱咋風雲的超級巨星幾乎失卻立足的基點,要想轉型,擔心片商不買帳,要想突破,在唯利是圖的電影圈裡,又談何容易能有新的機會?

直到《英雄本色》——這部浪漫到出汁的英雄電影,靠著狄龍居中連繫而且平衡了周潤發和張國榮;當銀幕上只有狄龍和周潤發時,狄龍的穩和周潤發的活,重現了當年邵氏銀幕上的狄龍姜大衛拍檔;當銀幕上只有狄龍和張國榮,張國榮的年輕躁動和狄龍的老成,甚至憔悴,則強化了電影裡「時不我與」的喟嘆。

當他們三個同時出現——一次在酒店外面暗巷裡,狄龍哽咽「阿Sir,我不做大哥很久了」,還有一次是電影結尾前的碼頭大火拼,狄龍身負重傷,周潤發強壓著張國榮要他看看自己的兄長「不管他欠你多少,都已經還清了」。早年邵氏功夫片、武俠片裡男性角色藝術形象的鮮明對照,延續至此,成為三足鼎立的相互映照,彼此之間或對比、或漸層,戲劇重心的拋接,先張再狄然後周,或者先周再張然後狄,層層推上高潮,然而,為整支三足鼎「定錨」的角色,就是狄龍。

1986年金馬獎舞台上那座最佳男主角,實至而名歸;是狄龍從影以來,在演技和經驗之外,還加上自己長期累積的銀幕形象、自己在觀眾眼中因年歲漸長而出現的外型變化等等,融鑄在一起的完整存在。

▍下篇:

《英雄本色》重回大銀幕(二):台港的電影合作與吳宇森的發跡

《英雄本色》劇照。 圖/IMDb
《英雄本色》劇照。 圖/IMDb

1986年,狄龍獲頒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狄龍獲頒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