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改變選舉文化,還是選舉文化改變了柯P?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柯P改變選舉文化,還是選舉文化改變了柯P?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絕對無法承受兩顆心臟的外科手術,但也難以負荷一個被改變而不自知的外科醫生。

原本對神醫柯文哲還有點信心,引頸期盼他慢火燉熬的政見,然而端出來的一連串廣告先露了破綻,現今選戰團隊的策略讓柯文哲的「改變選舉文化、定義政治人物」流於騙騙選票的口號。最嚴重的是,身為一個候選人也是未來的領導者,沒有能力覺察說不定也無力阻擋。那麼,我們還寄望他進入市府之後改變什麼?改變他自己而已吧!

讓我們來看幾個線索。

目前公布的幾支影片分兩個路線,其中一路就是包裝「形象」:講西裝、講太太、講意外人生,這些強調儉樸與平民化的伎倆,在過去的選戰裡屬於「基本」招數處處可見。身為媒體寵兒的他也靠這些在初期博取很多版面,不過這原本就是他的生活元素並不特別,就像你我家裡不會有跑車一樣,此時此刻重彈舊調卻沒有為這些事情找出新的連結、新的意義,令人懷疑除了這些,還有沒有我們可以多認識的柯文哲?

另外一路影片主軸就是「柯P新政」。柯文哲不斷強調自己非常聰明,任何事情只要努力都能很快上手,但這些新政內容實在讓人懷疑他的邏輯是否清楚,還是他仍然跟傳統選戰一樣奔波握手行程不夠用功?

舉例而言,安心外食原本是非常討喜也很實際的政見,看完之後我非常確認他做不到。安心外食的重點是食物源頭的把關,結果變成傳統市場和觀光夜市要整齊乾淨?要少用免洗碗筷符合環保?說到營養午餐需建立標準流程,難道現在沒有嗎?重點不是沒有SOP,而是一餐的經費不足以合理採購到安全健康的食材,更別提他還要一餐是有機餐或無肉日!別鬧了,柯P先生,你知道有機蔬菜有多貴嗎?是要校長自籌經費嗎?最後他還提到要搞個新的認證?你是選台北市長不是選總統,台北市依賴其他縣市進口各樣農畜產品,這個認證是要怎麼檢驗如何發放呢?

再講到路平專案更是天真。台北市的確道路品質極差,但是統一管理開挖根本完全脫離現實面!民眾的需求像是自來水、瓦斯管線可以等到所有要埋設的管線「到齊」了再開挖嗎?老舊管線需要汰換維修也要等嗎?路會不平是因為「工程品質」太差,不是這條路被挖了幾次。降低路開挖的次數當然很好,讓社區安靜交通順暢減少施工時的不便,但原本埋個水路管線一天即可,現在若一次登記一次施工,不僅拉長施工天數、各方單位必須輪流協調施工步驟,這樣不會比較快,解決的也不是路平問題啊!

弄不清楚因果、毫無結構性思考,這樣的討喜政見與以往傳統選舉有何差別?

其他兩個政見—網路投票與參與式預算是同一個概念,也就是近幾年政治人物很愛玩的「bottom up」手法,最後喊出「全民當市長」讓大家覺得自己是主人,光是這點我就絕對不會選柯文哲當市長。當一個問題提出來,大多數市民會受限於個人的生活經驗,只能反應出單一的意願面向,而非考量整體的公平正義,想要傾聽民意接近民意並不困難,但用這樣「民粹」的方式討好大家,甚至要選政務官、替官員打考績,那是不是以後文化局長、環保局長也要跑攤印文宣宣傳政績呢?

台北市不需要當「全世界」第一個用手機投票的城市,這樣就表示我們比較民主比較進步嗎?

時間會證明一切。身為酸民之王的柯文哲即使說話大快人心,本身的價值卻逐漸模糊不清,我不禁質疑:你的另類選戰是因為(缺乏資金)不能還是選擇不所為?

台北市長不是讓誰體驗第二人生的舞台,看得出來柯文哲的人生歷練還不夠,從白色巨塔走出來才開始瞭解這個社會,關於改變,可能你得花功夫蹲馬步先關心自己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