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市長辯論,這只是三立「政治霹靂火」而已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這不是市長辯論,這只是三立「政治霹靂火」而已

圖/三立電視台提供
圖/三立電視台提供

台北市長首場辯論會現場一結束,網路上立刻被「墨綠」宣言洗版。柯文哲的這段話讓自己的辯論內容有新的記憶度與話題,相較於連勝文一貫的冷嘲熱諷發言內容,柯P真情流露的自然反應,才是擄獲民心的關鍵因素。

這場辯論會的確可以看到柯P的進步和學習:以往的快嘴性格不再,明顯看出情緒管理的進步。而從他較少看稿、直視鏡頭的肢體語言也可反應出「用功」的程度,若沒有平日的好學累積,難以在現場有滔滔不絕的靈感。

連勝文的口才原本就不差,平常面對神豬等諷刺言論時的態度也可圈可點。然而不知是否竊聽事件讓團隊見獵心喜,整場「主攻」的策略明顯讓連勝文的風度盡失,反而變成尖酸刻薄、意有所指的名嘴式答辯法。就更別提推薦的公民團體做球失敗,哪有人提問竟是一人一題,而且絲毫風馬牛不相及?

Yahoo立刻發表網路民調,辯論會之後有7%的網友由挺連轉而挺柯、2%的網友由挺柯變為挺連,可想而知網民們幾乎一面倒的評論。

鍵盤激情絲毫不輸給現場喊凍蒜的阿公阿嬤,只是台北市民們,不論你是在哪一邊動容含淚、熱情喊爽,智力測驗才剛開始。

參選台北市長的有七位,三立電視只邀請連柯兩人,這擺明了只有做搶收視率的現場談話節目的思維和格調。事前連柯雙方陣營絲毫沒有人關心或提到這個問題,就民主意識的覺察和思考層次,兩方其實差不多低等。

但會讓現場談話節目又變成「政治霹靂火」的推手,其實就是連柯兩人自己。兩個小時絕無冷場的婆媽吵嘴,從以往的醫病緣分愛恨情仇、到最近發生摩擦的竊聽事件,事實上可看出雙方陣營早有預期也有準備,否則不會拿出律師的信函當作大絕招。你來我往誰也不讓誰占上風,加上公民團體的搧風點火,更讓場面熱熱鬧鬧全劇都是高潮。

口口聲聲說回歸政見,政見在哪裡?兩人都毫無能力主控議題,而是你打我就上的情緒攻防,好不容易等到各自的結辯,又通通變成了讀稿機。政治素人歷練到現在,兩個成熟度也沒差太多,只能說幕僚稿子誰寫的好而已。

再仔細的看看資料聽聽回答,「總統級」的接待規格和全國的高注目度,已經讓他們都忘了自己選的是台北市長,諸多提出來的政見早已超越台北市長的權限,或者都是虛答空泛的紙上作文,未來真正可以付諸行動、且有效解決問題的,兩者也都屈指可數。

單看這場辯論會,根本難以了解兩位對市政的看法。不過從各自幕僚準備的資料和講稿,卻意外地解讀出為何柯P老是被人罵笨蛋。

雖然柯P希望盡力做到在野大聯盟,然而背後主要競選團隊幾乎全為綠營背景,海選年輕人加入團隊主要貢獻在網路文宣、活動創意方面,整體選戰策略和市政願景規劃,仍然高度依賴綠營人馬或是陳水扁時代的前朝官員,不論再怎麼想跳脫藍綠,他所接受到的資訊和學習也都師承泛綠經驗,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這限制柯P發展的格局。不意外地,柯P的稿子有濃厚的小英色彩,訴諸價值與改變的感情催票,一直是綠營的強項。而連勝文的稿子果然就是菁英思想的精華文,很難期待被翻轉的是階級,比較可能是「不墨守成規」地更新一片又一片的土地。

如果說連營的團隊、發言思維、政見內容一切都不令人意外(畢竟我們習慣了好幾十年),那麼柯P對於團隊提供給他的政見建議的可執行度,其判斷能力可能只比你我再好一點,對於一個老是自稱聰明的人,難免人家就要諷刺為笨蛋了。

霹靂火戲碼將兩人差不多的格局給逼了出來。雖然柯P個人的正念、良心和堅持的個性讓他稍微能脫離團隊的影子,一路帶著他走到這一步,然而如果支持他的台北市民不能冷靜下來,像護著自己小孩的爸媽一樣,捨不得罵自己孩子、眼中的寶做甚麼都對都好,那麼罵連勝文是靠爸媽寶的同時,小心柯P未來也會被寵壞。

另一位五號候選人馮光遠先生,雖然並未獲邀參與此次辯論會,但仍自發性的在網路上回答所有同樣的提問。馮光遠一向歡迎其他候選人交流、甚至採用他的政見,我極力呼籲連柯兩位候選人與馮光遠先生交流討教,重新檢視自己提出來的市政方案。馮先生的政見不僅更貼近於現實,同時也跳脫傳統的解決方案,更富有哲學思考的關懷觀點,這才是首善之都台北欠缺很久的城市靈魂。

台北,真的禁不起再一次的實驗失敗。請鞭策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更好,這才是你我該做的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