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何不能圖利財團? | WaCow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政府為何不能圖利財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真的像極了正在吵架的夫妻,兩邊都覺得委屈極了:發包案子的政府官員自認替台北市未來的建設盡心盡力,好不容易才請到這麼優秀的企業執行,難道你們覺得政府案子人人都搶著做嗎?做不好誰來負責啊?

另一邊接到案子的也覺得委屈,要不是我們來做,現在這些地方會弄得這麼有模有樣嗎?我們付出這麼多投資成本,難道政府幫點忙、我們賺點錢也犯法嗎?企業不賺錢能養人嗎?企業社會責任最基本的不就是要獲利嗎?

不論是陳長文的「競選市長文」,或是資深媒體人吳典蓉在風傳媒的評析中,不約而同地對柯市長近日徹查重大投資案,並與財團直接對立開幹的情況感到不平,也認為這種懷疑查弊的氛圍會阻撓台北市政建設的進步。尤以吳典蓉此段最令人心驚膽跳,她說:「…….所以,當柯市府宣布將所有的關說上網公告時,我們鼓掌之餘,其實內心憂慮,市府未來可能寸步難行;當柯文哲檢視所有的財團合約,我們不敢想像,財團無法獲暴利時,台北還有發展的可能。……」

吵成這樣,那麼我們來反問一下,到底為什麼政府不能「圖利」財團?

韓國政府可是公開與財團合作的最佳代表,你我熟知的三星、現代,這可是明目張膽地拿著政府資源發展壯大,然後出國比賽樣樣拿第一、橫掃世界風光回鄉的大財團!美國政府最有利潤的軍火企業,哪一個不是拿著白宮尚方寶劍在外面搶市場回國做生意?這不是玩文字遊戲,「圖利」和「扶植」的差別在於過程是否公開透明、企業的發展是否帶動整體產業、最後監督是否讓國家政府受益!

換句話說,我們當然可以一起相挺願意認真發展、充滿競爭力的財團或企業,提供健全友善的金融、法律等投資協助,甚至直接投資都可以,只要一切公開接受公評,這是全民之福。先撇開用字遣詞不談,反觀吵翻天的三大案:松菸文創、三創園區或是大巨蛋,每個案子都讓企業「佔盡現成便宜」,而且還不願意負擔回饋責任,這在知法玩法的操作下一定都合法,但看看已經營運的松菸文創,裡面多是別的百貨也可找到的品牌;走道中間點綴幾家開創初期的小廠商,看來他們也只負擔的起走道成本;假日辦辦講座園遊會應付一下,想進去商場做生意先拿錢來再說。

這些千挑萬選的「優秀企業」,哪一個上的了世界舞台?勉強撐住場面的幾個也是敗絮其中苦不堪言,回過頭來還嫌自己員工毫無競爭力!拜託,財團便宜佔盡要錢有錢,要地有地還搞不起來,到底是誰沒有競爭力啊?

還是政府官員們關在象牙塔裡,只會挑到爛蘋果?不,說到底,這還是跟政治選舉脫不了關係。

政府官員很「急」,因為要看到建設、要有成果才能選得上,所以被吃點豆腐佔點便宜沒關係,給出去的好處又不是自己的,只要最後成果像樣漂亮就好了。這種心態談合約當然優勢盡失,巴不得迎合哪個企業,動作快最重要。至於產業發展成果,這不就跟每年算觀光人數一樣,數字政府說了算是有誰知道?

另外,不好做的、難搞定的公共工程或建設,快丟給外包廠商。不怕沒人要接,因為幫忙接個爛攤子的,必定會補你一個甜滋滋的肥案。久而久之,就會有一群「默契好」、「配合度高」的廠商,真沒有他們,說不定還真的有些事情公務員已經不會辦了,都BOT了不是嗎?

有沒有貪腐勾結的動機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了,因為整體結果就是敗壞體制、癱瘓了城市該有的競爭力。

若一個城市的進步必須建立在「獲得暴利」的貪婪之上,這樣的定義相信也只是帶來膚淺的敗壞。很抱歉,我們不要這種安慰自己粉飾太平的進步,被迫接受後再來質疑我們只有小確幸無法走出去。

財團若覺得委屈,請你們真的不要忍耐,儘管拂袖而去,多的是不需要做政府生意也能獲利的企業,除非……你們沒有競爭力!

政府當然可以圖利(扶植)財團,重點是挑個好企業,然後用好人才、好環境全力栽培,過程全民監督、公開透明,讓我們一起培養帶著國旗出門打天下的世界級財團!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