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電視轉播劇場(第二季):見怪不怪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職電視轉播劇場(第二季):見怪不怪

2014年,直到球季開打前兩天才由博斯運動網敲定風波不斷的轉播,這次是否會歷史重演尚不可知,但是球迷們似乎對於中職轉播劇場已經見怪不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14年,直到球季開打前兩天才由博斯運動網敲定風波不斷的轉播,這次是否會歷史重演尚不可知,但是球迷們似乎對於中職轉播劇場已經見怪不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情提要:中職電視轉播劇場(第一季):世間情

中華職棒在經歷2014年MP&Silva轉播風波的震撼教育之後,自2014年下半季發展出緯來與FOX兩大陣營各擁兩隊的模式,經歷一年半的太平日子,去年總冠軍賽還打滿七場,風光謝幕;義大與中信兄弟更早早就與緯來體育台簽訂了2015-2017三年轉播合約,大家以為好日子就可降臨,我們安逸到距離中華職棒新球季開打剩下幾天,卻好像才意識到:「等等,開幕戰好像還沒有電視台轉播?」

這個星期六,也就是3月19日,台灣體壇將會非常熱鬧,除了林智勝轉披黃衫後面對老東家Lamigo的中職開幕戰、HBL準決賽(其實還有緊鄰小巨蛋,但很容易被忽略的中華男足與關島的國際友誼賽)。在這勢頭下,SBL雖然已經進行到例行賽最後一週的賽程,但倒是很「識相」地讓開了周末,不敢攖HBL之鋒,在3月18日星期五就將結束例行賽季。

前兩年握有Lamigo有線電視轉播權的FOX體育台,至今沒有傳出與Lamigo或是統一續約的確切消息,事實上,FOX體育台在3月19日當天從下午到晚間的黃金檔都已經排滿了HBL的準決賽轉播,如果由FOX簽下Lamigo轉播權,並放在FOX體育2台,那麼就將形成自己打自己的局面;去年雖然FOX也同樣擁有中職開幕戰與HBL的轉播權,但去年HBL決賽在3月8日就進行,中職則是在3月21日才揭開序幕,因此沒有強碰的問題。

其實當FOX在一月份浩浩蕩蕩地宣布,與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全面合作之時,就為中職轉播留下伏筆,畢竟FOX體育頻道就三個台,一週10場、全年260場的轉播之後,留給中華職棒的時間就十分有限,更何況日本職棒與中華職棒的時間重疊,太平洋聯盟又有7位台灣選手,在在都削弱了FOX對中職的需求。

按理來說,儘管有這些不利因素,Lamigo以其連霸之勢,還有行銷創意不斷的主場活動,就算少了林智勝,陣中依舊明星如雲,不會是乏人問津的狀況,但統一的狀況就相對令人擔心,統一一向給人公務員球隊的感覺,很明顯反應在票房與收視率數字上,更何況,以總部在台北的緯來或是FOX來說,只要是統一台南主場的比賽都是出差,都會增加轉播成本。

中華職棒從聯盟到四支球隊,被2014年MP & Silva風波搞得驚魂未定,加上彼此間的齟齬,以及聯盟實權有限之下,導致各自洽談轉播權的結果並不意外,但持平而論,這並不是個好主意。

世界各國大多數主要運動賽事皆是聯盟主導,美國的四大職業運動都是由聯盟洽談全國與國際轉播,地方轉播權才下放各球隊,像日本職棒由各隊洽談的例子實屬少數。以往惡名昭彰的西甲,由各隊自行洽談轉播權,導致巴塞隆納與皇家馬德里兩大豪門幾無對手,這兩隊還因此被戲稱為「西超」,如此肥了這兩隊,但卻苦了其餘十八隊,但是2015年12月,西甲在聯盟主席Javier Tebas主導下,以包裹方式售出2016-2019的轉播權。比較新舊合約,2015-2016年西甲20隊各自販售自己的轉播權,總計獲取6億6千萬歐元;但是聯盟統售的2016-17轉播權利金就高達10億8千萬歐元,總價足足成長了64%。

可以想像,在這節骨眼上的台灣有線電視職棒轉播是買方市場,Lamigo與統一是要比緯來與FOX等電視台要更急,當初如果是由聯盟肩負起轉播談判的責任,就可以避免球團如此被各個擊破的「囚犯困境」,以職業運動整體效益而言,美國運動傳播法案於1961年通過,尚才為職業運動聯盟擺脫反托拉斯法的限制,得以單一實體的方式販售轉播權利金,中華職棒實在沒有理由拋棄獨賣的優勢,西甲最近的轉播合約,也再次證明了團結力量大。

2014年,直到球季開打前兩天才由博斯運動網敲定風波不斷的轉播,這次是否會歷史重演尚不可知,但是球迷們似乎對於中職轉播劇場已經見怪不怪,畢竟MOD上的愛爾達體育台依舊有完整的中職轉播,官方的網路電視CPBLTV只要699元就可以收看一整季,網路上還有Lamigo與麥卡貝合作的LamigoTV、統一也將與Yahoo奇摩攜手合作,有線電視再主流,新媒體的崛起都已經漸漸改寫運動媒體生態。

只是,就職棒中長期發展而言,每一兩年就一次的電視轉播劇場讓球隊與聯盟無法有所本地具體規劃未來藍圖,而且自從MP& Silva事件後,轉播權利金的數字成了保密條款下的黑箱,轉播權利金不應該只是球隊與媒體之間勾心鬥角的數字而已,而是一個職棒整體發展的輪廓,欠缺透明的資訊,周邊產業只能瞎子摸象,球員的權益更難保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