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轉播劇場再起:有線系統壟斷,阻斷了大媒體潮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WBC轉播劇場再起:有線系統壟斷,阻斷了大媒體潮

圖/本報系資料照
圖/本報系資料照

剩下一個多星期,第四屆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就要開打,原本已經塵埃落定的電視轉播,這兩天卻又風雲再起。

原本球迷們以為延續前面兩屆賽事,都可以透過公視看到中華隊的比賽,其他一些精選賽事也會在公視三台轉播,但昨天Eleven Sports官方粉絲團上一份聲明,表示他們仍是目前唯一的轉播單位,讓球迷又不禁長嘆「麥擱來啊!」,近年來每逢重大賽事轉播權就非要來開個劇場,究竟何時能休。

從2012年倫敦奧運(愛爾達 vs. 凱擘)、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年代 vs. 愛爾達)、2016年里約奧運(愛爾達 vs. 政府)、2014年中華職棒轉播權(博斯 vs. MP & Silva)到現在的WBC,轉播爭議如影隨形,看似充滿各式新舊媒體交替、外資本土的爭議,但其實癥結都還是卡在有線電視系統的壟斷。

本屆WBC賽事除了日本與美國之外的全球轉播權,都是由因為在2014年與中華職棒產生轉播權爭議、而讓本地球迷認識的MP & Silva公司代理銷售,Eleven Sports在去年12月時就已經宣布取得台灣的所有平台轉播權,但讓大家張望的是,當時的Eleven Sports還是個純OTT的網路媒體,拿下所有平台轉播權之後,後續可能的發展就包括轉授權給其他無線與有線頻道,或是自己揮軍有線電視。

台灣是Eleven Sports自比利時、波蘭、盧森堡與新加坡之後的第五個市場,是MP & Silva創辦人之一Andrea Radrizzani利用其投資公司Aser、以個人名義創辦的專業運動頻道,如同名稱「11」所揭示的,該頻道最初主攻的是包括英超、英冠、義甲、巴甲、歐洲與南美洲區世界盃會外賽等足球賽事,除此之外,他們也因地制宜,在台灣取得NBA、有許多台灣選手加盟的中國CBA籃球,如今取得WBC與Lamigo新球季的轉播權。Eleven Sports所採取的策略是先以OTT的形態進入台灣市場,除了自行販售網站的通行證之外,也與國內其他OTT平台如中華影視及利視(LiTV)合作搭售以增加用戶數量,再爭取於有線電視上架,在未上架時,也以轉授權的方式來暖身,如2016年歐洲國家盃就是以此方式與MOD平台的愛爾達足球台合作,期待增加知名度。

桃猿領隊劉玠廷(左三)率領球員和Eleven Sports全球董事總經理Danny Menken(左四),共同宣布桃猿隊主場比賽的轉播合作。 圖/本報系資料照
桃猿領隊劉玠廷(左三)率領球員和Eleven Sports全球董事總經理Danny Menken(左四),共同宣布桃猿隊主場比賽的轉播合作。 圖/本報系資料照

可以理解,Eleven Sports拿下WBC就是為了打響第一炮,這是任何新頻道誕生都會採取的策略。以韓國為例,原本各有線電視頻道必須有特定的節目屬性(例如電影、音樂、運動等等),但2009年之後,韓國修訂了包括《報紙法》、《電視廣播法》、《IPTV法》等三法,允許所謂「綜編頻道」的出現,也就是有線與衛星的綜合類頻道,韓國影視產業規模更加擴大,其中JTBC挾著來自中央日報的豐沛資金,以東洋電視台精神繼承者自居,一口氣投入4,220億韓元(約126億新台幣),在2011年底開播,同時特別鎖定運動轉播作為其開疆闢土的重點節目類型,其中著名的賽事包括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亞洲區會外賽,以及2013年的WBC的獨家轉播權。

這兩項大膽的投資在收益方面損益各半,足球方面的確為JTBC帶來極高的收視率,但WBC中,由於韓國隊在分組預賽中就遭淘汰,無法複製2009年打進決賽的精采表現,使得投資650萬美金在該項賽事的JTBC,效益大打折扣。

由此可見,韓國的運動市場與台灣相似,國際賽事中國家代表隊的表現幾乎決定了收視表現,上屆WBC中華隊八強與日本之戰,就為緯來體育台創下平均接近20的超高收視率;同樣的,儘管在2013年WBC中JTBC付出慘痛代價,但是2015年WBSC的12強賽,韓國隊拿下冠軍就為轉播的SBS帶來可觀的收視率。準決賽驚天逆轉擊敗世仇日本的比賽中,第九局李大浩逆轉安打時的瞬間收視率高達 23.2% (全場平均13.1%) ,最後與美國的冠軍賽,全場平均達到20.7%,瞬間最高收視率為25.7%。

所以這次的WBC,對Eleven Sports來說也是如此,如果中華隊能至少複製上屆的成績,那絕對是超響的第一炮。但問題是,緯來體育台在前三屆的轉播是過去二十年多少棒球國際賽事的累積,才能使他們以有線電視台之姿,在收視率上遠遠超越無線的公視,但Eleven Sports目前談妥的有線電視系統,僅有中嘉,以及台數科及台灣寬頻通訊的零星地方系統,至於收視戶最多的台灣大/凱擘系統,至今仍未有確切消息,如此一來,確實讓Eleven處於極不利的出發位置。

2015年WBSC的12強賽,韓國隊拿下冠軍為轉播的SBS帶來可觀的收視率。該場賽事平均收視率13.1%。 圖/美聯社
2015年WBSC的12強賽,韓國隊拿下冠軍為轉播的SBS帶來可觀的收視率。該場賽事平均收視率13.1%。 圖/美聯社

其實Eleven Sports開播之後一路走來,記取了之前beIN Sports胎死腹中、博斯在中職轉播時錯估形勢的前車之鑑,上架前的準備工作可以說是充分到位,但是最後一步卻操之過急了。

對於系統業者而言,有了公視,自然就不會有球迷抱怨看不到WBC,也就少了上架的誘因,讓公視獲得WBC轉播權這事在2月21日Eleven Sports開台記者會時就曝光,正是Eleven Sports策略上最大失算,讓自己喪失與系統業者之間談判最大的籌碼,因此現在必須聲明與公視的轉播協議暫緩,亡羊補牢,希望時猶未晚。而這樣發展下去,Lamigo可能成為最無辜的間接受害者,畢竟他們與FOX產生嫌隙之後,已經將轉播權簽給Eleven Sports,如果爭議持續未解,那麼他們將成為四支中職球隊中,電視曝光度最低的球隊。

Eleven Sports從OTT進軍有線頻道,其實是逆勢所為,絕大多數的例子是傳統媒體亟欲搭上OTT列車,但台灣有線電視依舊為王而且頻道代理與系統商依舊把持的情況下,這是Eleven Sports為了拓展不得不為的一步。反觀東亞各國,新媒體大都走自己OTT的路,中國的樂視與日本的DAZN都已掀起滔天巨浪,樂視的土豪手筆毋需多言,DAZN去年以10年2,100億日圓買下日本職業足球J League三級賽事的所有轉播權,讓日本一向老神在在的無線與衛星電視產業的也感受到震撼。韓國OTT的領導品牌pooq以12強賽打響知名度,SK通訊的「玉米鬚」平台(oksusu,옥수수)開播主打運動賽事轉播,一口氣已經擴增到36個運動頻道。

OTT看來生氣勃勃,但目前都還是燒錢的階段,樂視股價至今只剩下最高點的五分之一。圖為樂視控股集團執行長賈躍亭。 圖/路透社
OTT看來生氣勃勃,但目前都還是燒錢的階段,樂視股價至今只剩下最高點的五分之一。圖為樂視控股集團執行長賈躍亭。 圖/路透社

OTT看來生氣勃勃,但目前都還是燒錢的階段,樂視股價至今只剩下最高點的五分之一,去年12月甚至經歷停牌風波;DAZN重押J League的成效也將在本周末J League開踢後逐漸明朗,本屆WBC也是Eleven Sports開播以來最大的試煉。

身為一個運動迷,當然樂見更多的選擇,尤其比起世界各國,台灣的有線或衛星運動頻道的規模真的不算大,未來這內容為王的時代,無線、有線、IPTV、衛星、OTT等等什麼樣的平台其實都不再重要,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只要看得到,管他平台大不大,但台灣有線系統近乎壟斷的生態,依舊抵擋著這波浪潮,箝制著媒體前進的步伐。此番WBC的轉播劇場,正是凸顯這新舊媒體彼此之間欲拒還迎的曖昧,體現台灣媒體業者進退維谷的困境。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