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什麼「草」?一面草皮的運動文化意涵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吵什麼「草」?一面草皮的運動文化意涵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在完美的世界裡,所有運動員都會偏好完美種植與維護的天然草皮。

歡迎來到現實世界。

大巨蛋爭議之後,世大運再掀起天然草皮與人工草皮之爭,近日柯文哲已拍板將在世大運足球場地使用人工草皮。使用人工草皮,初期鋪設成本較高,但是長期的養護費用卻遠比天然草皮要低得多(尤其要養得「好」的話),因此這是成本的考量,也是對台灣氣候與場館維護品質的不信任投票,但這一面草皮,更是運動文化的一面鏡子。

在繼續相關討論之前,我們必須理解,今日的人工草皮技術已經不是我們小時候那種充滿氣味還有每滑必燒傷的那種塑膠貨,其擬真的技術也在FieldTurf公司投入後,終結AstroTurf壟斷而一日千里,但是不管怎麼進步,根據路透社的調查,即使是科技尖端的人工草皮球場,造成運動員膝蓋與腳踝受傷機率仍然較天然草皮為高。不過這比較的基礎或許是與大聯盟、NFL等頂尖聯盟標準下的天然草皮球場,就像開頭所說,完美的天然草皮絕對是所有運動員的首選,但是鋪設與維護不佳的天然草皮,同樣容易造成球員受傷,每顆打在新竹棒球場的滾地球,就像打彈珠台一樣是個大冒險。

今年舉辦美式足球超級盃的鳳凰大學體育場、德甲沙爾克04隊的主場Veltins Arena以及作為足球使用時的札幌巨蛋,雖然都是室內球場,但卻都能以天然草皮進行比賽,原因就在於所採用的拖曳技術,場館未作運動用途時,天然草皮在戶外培養與種植,比賽日再將其拉進場內。由上述世界頂尖場館的例子可以知道,「天然ㄟ尚好」,因此即便是室內巨蛋,仍願意盡一切可能鋪設天然草皮。但如果客觀環境真不允許,也只能退而求其次。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的吉列球場,也就是今年美式足球超級盃冠軍愛國者隊的主場,雖經歷過多年嘗試,但最終仍因為氣候、球場角度欠缺足夠日照與地底加熱系統無法滿足鋪設天然草皮的條件,不得不改鋪FieldTurf公司的人工草皮。

近期除了台北世大運因為人工草皮與天然草皮產生爭議之外,無獨有偶,即將於今年夏天開踢的女子世界盃足球賽,也因為主辦的加拿大六座場地全為人工草皮而引發爭議。在2012年世界最佳女子足球員美國選手萬巴赫(Abby Wambach)的率領下,包括美國摩根、日本澤穗希、德國安格勒、巴西瑪塔等一群頂尖女子足球員向加拿大法院提出訴訟,認為既然男子世界盃從未在人工草皮上舉行過,而國際足總與加國足總卻讓女子選手在較容易受傷的人工草皮上進行比賽,那麼此舉無異是性別歧視。延燒半年的爭議於上個月底,這群球員撤回告訴暫時告終,但她們表示仍將持續關注運動場上性別平等的議題。

一面草皮的選擇,雖然代表著經濟利益的盤算,更體現出一個國家、賽會組織對於運動文化與運動員價值的內涵,美國絕大部分的頂級運動場館都使用著天然草皮,棒球尤其如此,美國境內29座大聯盟球場僅有坦帕灣的巨蛋球場鋪設人工草皮,那是因為美國人將棒球文化投以純真、質樸、田園生活的遙想與復古的氛圍;反觀日本卻是將場館及運動視為脫亞入歐(美)的投射,巨蛋球場、人工草皮的普及,除了氣候考量之外,同時也是日本科技尖端的展現,12座職棒主球場就有6座巨蛋,也僅有廣島和甲子園是天然草皮,甚至連本來露天的西武球場都要加個蓋子成為巨蛋,這在將棒球與自然畫上等號的美國人眼中,簡直是匪夷所思的「倒退」。

因此,使用天然還是人工草皮除了經濟與效益之外,還有多種文化上的意涵,甚至是一個運動文化透過了這面草皮而體現出來。女子世界盃足球賽的草皮爭議,其實是映射出了女子運動員在運動場域中的從屬地位;同理可證,此次引爆爭議的場地正是台灣冷門的足球場,足球在台灣運動的邊緣位階亦透過了這面草皮再次得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