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飛帆用不用手機?台灣的7-11孤島經濟 | 范疇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林飛帆用不用手機?台灣的7-11孤島經濟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這是一篇討論台灣經濟和貿易的文章,稍後也會論及服貿。題目太硬,因此輕鬆論之。除了薪水單,年輕人不喜歡看數字,這點我知道,高來高去的經濟數字無感,台灣生產的貨品45%銷到中國,台灣90%的農產品、98%的能源靠進口,我還不是照樣的過小確幸日子?

不談數字,那就來談談東西。就在你讀這文章的這一刻,檢查一下你穿戴在身上的每一件東西,然後360度轉一圈,看看出現在你周圍的每一件東西。清點一下,其中有多少樣東西,100% 台灣製造?答案是,除非你正好在吃麵線,一樣都沒有。

幾乎你用的所有東西,包括垃圾袋,它的成份都來自幾個不同的國家,甚至幾十個國家,它是散落在地球的白人、黑人、黃人、棕人的共同活動結果。林飛帆用的手機如此,他穿的軍外套雖然標示 Made in China,但也是多重貿易的結果。

囉哩八唆這一大堆,只是為了在你腦中確立一個觀念:「貿易」是今天世界得以存在的基礎,沒有了國際貿易,美國中國日本都活不了,台灣更活不了。這好像是常識,但你我真的懂了嗎?

讓我們以台灣為例,想像一下貿易中斷的情景。台灣是個孤島,前後左右360度都是海,以台灣的資源條件,所有的能源、工業生產原料、食品的關鍵材料,全部都來自進口。只要船隻進不了港、飛機落不了地,三個月之內台灣就要回到18世紀的生產狀態,也就是乾隆皇帝的年代。那時,台灣進貢的珍品是芭樂和草蓆,乾隆說聲謝謝然後御批「下次免貢」。相對於台灣,如果美國貿易中斷,它活個幾年沒有問題,若人民再犧牲一下,活個30年都沒問題。中國,不就曾經與世隔絕了30年嗎?

台灣能有今天的經濟以及生活方式,實在就是把自己縫進了世界貿易這塊大布料的結果,隨便掐指一算,今天世界貿易網中,沒有一條經緯線和台灣無關。若不是貿易,你我連內褲都沒得穿。

好了,談到這裡你還是可以說,這些也不過就是常識啊,囉哩八唆些什麼?但是接下來我要提出的問題,就沒有那麼好對付了,這問題將考驗你究竟有沒有「常識」!

準備好了嗎?這問題就是:中國的貿易,已經縫進了世界貿易經緯線中的大部份,再過十年,地球上每一條貿易經緯線中都有中國的勢力,台灣如果「逢中必反」,那台灣就沒有貿易可做了。孤島台灣的經濟,其實是一個「7-11」式的經濟:店面(地理)小,不能靠庫存,只能靠快速週轉,週轉的越快越發達,物流中斷三天就得關門。7-11若「逢陳必反」,不向姓「陳」的人買貨,也不賣給姓「陳」的顧客,它應該撐不了3個月,因為「陳」是大姓。競爭模式有如7-11的台灣,一旦「逢中必反」成為了世人皆知的招牌,世界上的絕大部份商業單位都會對台灣敬而遠之,因為「中」在世界上是「大姓」,今天至少50%流通於世界上的貨物、原料、資金,都具有「中」的血緣關係,十年後可能接近100%。經濟上「逢中必反」,相當於在台灣做生意的商家「逢陳必反」。

別搞錯了,這裡談的不只是「台灣」和中國的關係,而是地球上任何一個小國家和中國的關係。西班牙如果「逢中必反」,西班牙也將沒貿易可做,荷蘭如果「逢中必反」,它也沒貿易可做。啊,你可能會說,荷蘭可以賣鬱金香給歐洲鄰居啊。錯了,今天荷蘭鬱金香的育苗工作,一半以上在中國完成,然後才出口到荷蘭。我不騙你,十年之後,任何一個小國家如果「逢中必反」,不但經濟無法進行,國民連內褲都沒得穿。

幾千里外的西班牙、荷蘭都做不到的事,距離中國才200公里的台灣如何做得到?

新加坡人口5百多萬人,其中至少50萬人是近十年來的中國移民。你如果到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柬埔寨、寮國逛一圈,到處都是中國商人。這些國家和中國接壤,坐汽車就可以到。澳洲、紐西蘭、日本,雖然得坐飛機,中國商人和移民也很多。它們可能「防中」,甚至「恐中、仇中」,但它們都負擔不起「逢中必反」。

我聽到標準答案的反駁聲了:人家沒有被中國威脅啊,中國沒有想統一那些國家啊。

你說的很對,情況的確如此,但是這個理由離「一刀斃命」還很遠。如果在這個理由下我們就「逢中必反」,那麼上文所談的「逢中必反」的經濟後果,你又如何面對呢?

很弔詭的,台灣的「逢中必反」進程越快,台灣落入中國懷抱的速度就會越快。這邏輯很簡單。當任何一個國家接收到台灣所釋放出的「我們逢中必反」的信息之後,這個國家就會對台灣開始有戒心,開始不信任台灣的夥伴關係,因為他們國內的所有進出口經緯線都有中國因素,他們幹嘛自己觸霉頭和一個逢中必反的國家打交道呢。嗨,這裡同樣不要搞錯了,這不單是「台灣」的問題,如果西班牙「逢中必反」,荷蘭公司在貿易上就會迴避西班牙,如果日本「逢中必反」,那麼連郭台銘先生都會迴避日本夥伴,更不用說蘋果公司了。

你說是不是這個道理?台灣多年來為什麼沒和古巴或者伊朗做生意啊?因為古巴和伊朗「逢美必反」,台灣惹不起美國啊。如果「逢中必反」成為台灣的國際招牌,那麼世界上就只剩下一個國家隨時對台灣伸出雙手歡迎。你猜是哪一個國家?哈哈,你猜對了,那就是中國。人家要統一你嘛。

服貿,台灣自己砸了自己腳

不履行ECFA,人家美國客氣的說,ECFA這件事,和台灣是否能加入TPP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如果台灣對美國說,在貿易這件事上我們逢中必反,你看看美國會怎麼說。

ECFA和服貿的某些內容,我也覺得台灣簽得很笨,其中台灣權貴搭線的痕跡也有不少。318學運之後,北京澄清說,服貿牽涉內部中小企業,非常敏感,中國和十幾個國家簽定經濟協議,其中一半是先貨貿後服貿,另一半是貨貿、服貿一起談,不明白為什麼單單台灣要求先簽敏感的服貿?

我個人的判斷是,這是台灣的金融、銀行、保險業搬了石頭砸了自己的腳。這些行業深怕被社會檢驗,於是通過政商關係,在談判項目中把自己混進了小行業群,和印刷、洗頭捏腳攪混在一起,然後用大陸開放80幾項、台灣只開放64項來企圖夾帶過關。結果沒想到淳樸的台灣人就只看到洗頭捏腳的那一塊,政客們也惹不起金融巨賈,只能在民生行業上做文章,導致混在其中的金融行業也無法過關,連帶的真正與台灣經濟死活相關的貨物貿易都賠了進去。學運最終還是靠了貨貿大咖出面,動用了關公才解了套,整個過程中金融銀行保險業啞巴吃黃蓮,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金融保險行業中的權貴家族,聰明反被聰明誤,不但耽誤了自己,也耽誤了台灣。 其實,台灣如果老老實實的按照「貨貿」、「金貿」、「服貿」的慣例三步驟走,即使最終服貿觸礁,也不至於耽誤了台灣經濟的真正命脈:貨物貿易和金融流通,更不至於耽誤了其他FTA或TPP的進行。

而今,權貴家族的猴急和自做聰明,激化了社會的恐中氣氛,在貿易關係上,造成了「逢中必反」的氛圍。一般人分不清「服」貿和「貨」貿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程度有著天壤之別。台灣若成為「服貿」孤島,坦白講,日子還過得下去,你幫我煮咖啡、我幫你洗頭,小日子一樣滋潤。但是台灣若成了逢中必反的「貨貿」孤島,台灣的經濟就會徹底垮台,真如某企業家曾經苦口婆心的說:到時候連22K都沒有。

貨貿不簽,台灣馬上輸給南韓、東協小國。反對者會說,我們還可以和美國簽TPP啊。姑且先不談那有多遙遠,沒做過貿易的學生和教授,腦子裡想到「貿易」時,往往是「我賣給你,你賣給我」的原始模型,對於國際貿易的網狀動態關係毫無感知。今天你買一台電腦,主機板來自台灣公司在大陸、東南亞的工廠,鍵盤可能來自印度,CPU來自美國公司的馬來西亞廠,其中幾百個部件來自數十個國家的交錯組合,這整個過程的關稅算計是以千分之幾的差距在考慮、物流順暢度的考慮是以小時為計算單位。

單單一個美國的TPP,坦白講,對台灣貿易經濟的用處有限。說一個大家都懂的比喻,如果遠傳電信的用戶,只能在遠傳網內互打,而不能和台灣大哥大的用戶互通,這樣的手機服務有個鳥用?手機要有用,就得跨網互通,而且得快、得便宜,貿易也一樣。拒絕加入中國的貿易網,就像一個手機用戶只想和遠傳、台灣大哥大的網路相連,但拒絕和中華電信的網路互通。這樣的用戶,將來連手機都買不到,只能不用手機。

服貿可以晚簽,甚至不簽,但是貨貿和金貿牽涉到台灣這個「7-11孤島」的世界網路,不能不簽。如果這個政府爛到讓你沒信心,那麼請記住,下一個政府也得簽。這不是哪個政府的問題,而是台灣的問題。哪個政府或政黨若告訴你「逢中必反」沒問題,那麼它實質上就是「賣台者」-台灣經濟的出賣者,同時它也是實質上的「迎中者」-迫使台灣最終不得不接受中國的接濟。

你用手機嗎?你穿衣服嗎?你吃東西嗎?「喬家大院」-立法院內的諸公諸婆肯定都得用穿吃,但他/她們當中很多人,沒有在想台灣經濟,他/她們在引導台灣走向最醜陋的境地 -經濟持續敗壞之後不得不迎中。

留言區
TOP